2024年5月學習反腐倡廉教育心得體會

一年來分公司黨委組織全體黨員幹部觀看了反腐倡廉教育片,學習了******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中紀委下發的《****中央紀委關於嚴格禁止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若干規定》的通知及省公司於臣書記在省公司反腐倡廉教育經驗交流會上講話等一系列的反腐倡廉教育資料,通過這些學習讓我的思想受到了震撼,得到了升華;下面我就以一名普通黨員的身份結合實際談談對反腐倡廉教育的認識和感想。

一、近年來黨員幹部腐敗現象屢有發生

雖然我們黨在不間斷的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確立了標本監治,綜合治理的方針,也得到了社會上的好評;但是黨員幹部腐敗現象的發生就說明了我們的反腐倡廉工作還存在一些問題:

有的黨員幹部理想信念淡薄,很容易動搖,不但不能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而且對國家及上級政策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身(來自)在人事部門可以說對省公司及集團公司的政策比較了解,如果我們部門對新的政策不及時掌握、不及時落實甚至落實不到位就會給企業帶來負面影響給企業造成損失,只有我們廉潔自律不折不扣的把上級檔案要求、國家政策落實到位,才能避免不正之風的現象發生。

通過觀看黨委播放的教育片,我們看到了武漢市建委主任張克孝因為親情錯位,挪用專項資金,給國家造成損失,把自己帶入大牢;還有王鐵華、嚴修建等一些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的人物都一步步走入罪惡的深淵。這些典型事例的出現就說明了腐敗現象還沒有得到有效的遏制,還需要我們黨員幹部加強廉政建設學習,避免腐敗現象的新生。

二、努力學習,做到廉潔自律,避免腐敗現象的發生

加強思想道德學習,努力提高政治思想素質;提升人格修養,做一個道德高尚的人;堅持黨委組織的廉政建設學習,堅持業餘時間的“8+1”學習,在提高思想素質的同時,提高業務知識能力;不斷堅定理想信念,做一個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加強黨性修養,始終已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

黨員幹部能否以身作則,對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動反腐敗鬥爭的深入發展至關重要。以身作則,首先要做到廉潔自律,這是每一名黨員幹部必須具備的品格。古人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是講為政者必須身正行直,辦事公道。廣大幹部民眾對領導幹部是聽其言,觀其行的。如果說的一套,做的又是一套,民眾是不會信任的,實際上會讓其他黨員幹部和民眾上行下效,帶壞了黨風,帶壞了政風,帶壞了一方社會風氣。因此,黨員幹部一定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和科學的發展觀,權力必須為民眾謀利益,絕不能為個人或少數人謀取私利。要立志做大事,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幹事業上,用在為民眾謀利益上。黨員幹部只有嚴於律己,公正嚴明,民眾才能相信組織,好的黨風、政風、社會風氣才能樹起來。所以,黨員幹部一定要按照制度和規定,嚴格對照檢查自己,自覺做到不收受下屬單位、有關單位和個人的現金、有價證券;禁止到下屬單位報銷應由本人及其配偶、子女支付的個人費用;認真落實領導人員配偶、子女從業的有關規定,真正在廉潔自律方面帶個好頭。

三、黨員幹部必須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雖然在我黨腐敗現象時有發生,但是大部分黨員在關鍵時刻還是能夠嚴格要求自己,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

在四川汶川這場特大地震災害中,通過媒體的報導,我看到了我們大多數黨員幹部都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四川德陽的黨員教師譚千秋,在地震發生的生死時刻,毫不猶豫地用他的雙臂和身體趴在課桌上,身下死死地護著四個學生,四個學生因此而得救了,而可敬的譚老師卻永遠離開了課堂;四川安縣的黨員教師鄭發富在及時疏散和搶救學生時,不幸被倒塌的圍牆砸中,英勇殉職!在生死關頭,他們忘記了自身的危險,置生死於度外,彰顯出黨性的光輝。

在地震發生後,我們黨團組織自發的進行了捐款,在我單位我能看到的就是黨員同志對這次捐款都比較踴躍,而且數額還比較大;有些退休的老黨員拄著拐杖,冒著小雨,一步一拐的來到單位要求捐款,這些人中有身患疾病,有家庭貧困的,但是這些原因都沒有阻止他們捐款的熱情,因為他們是黨組織的一員,他們知道自己關鍵時刻要衝鋒在前,要起先鋒模範作用。

四、充分發揮黨員幹部的監督作用

我們黨員幹部無論是從思想上、行動上都要做到黨員的標準,要想對我們黨員幹部監督就要做到堅決維護黨章;如果每位黨員都能以黨章所說的那樣互相監督,遵章執法,處處以黨員標準要求自己,才能達成一個長遠的黨員幹部監督機制。

機關黨組織監督作用也要加強,我們要不斷完善黨組織的監督作用:一是加強對黨內權力授予過程的監督。二是加強對黨員幹部權力行使過程的監督。三是對黨員幹部權力行使結果的監督。

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心得體會
反腐倡廉教育學習體會:不可偏離的重中之重
參觀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心得體會
參加黨員幹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活動心得體會
《黨員幹部反腐倡廉教育學習資料》學習心得體會
反腐倡廉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反腐倡廉教育片《逃亡日記》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