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填寫崗位說明書

如何填寫崗位說明書呢?如果你想了解,請參閱以下文章。

崗位說明書的格式可以是多種多樣的,關鍵是要在使用了統一格式的崗位說明書後,應該用準確、簡潔的語言,將上述的五大部份全部或主要部份加以表述,以便形成規範、準確、使用方便的治理檔案。

眾所周知,不同的企業和組織都有各自特點和急需解決的問題。有的是為設計培訓方案,提高員工的技術素質;有的是為了制定更切合實際的獎勵制度,調動員工工作的積極性;還有的是為根據工作要求,改善工作環境、提高安全性。因此,這些企業和組織所要進行的崗位工作分析的側重點就不一樣。

可一般來說,崗位工作分析主要包括兩方面的內容:

崗位描述

崗位描述就是確定崗位工作的具體特徵。它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崗位名稱。即指崗位所從事的是什麼工作。

2、崗位活動和程式。包括所要完成的工作任務、工作職責、完成工作所需要的資料、機器設備與材料、工作流程、工作中與其他工作人員的正式聯繫以及上下級關係。

3、工作條件和物理環境。包括正常的溫度、適當的光照度、通風設備、安全措施、建築條件,甚至工作的地理位置。

4、社會環境。包括工作團體的情況、社會心理氣氛、同事的特徵及相互關係、各部門之間的關係等。此外,應該說明企業和組織內以及四周的文化和生活設施。

5、職業條件。由於人們經常根據職業條件來判定和解釋職務描述中的其它內容,因而這部分內容非凡重要。職業條件說明了工作的各方面特點:工資報酬、獎金制度、工作時間、工作季節性、晉級機會、進修和提高的機會、該工作在本組織中的地位以及與其它工作的關係,等等。

崗位要求

崗位要求說明了從事某項工作的人所必須具備的知識、技能、能力、愛好、體格和行為特點等心理及生理要求。制定工作要求的目的是決定重要的個體特徵,以此作為人員篩選、任用和調配的基礎。

崗位要求包括:有關工作程式和技術的要求、獨立判定與思考能力、記憶力、注重力、知覺能力、警覺性、操作能力、工作態度和各種非凡能力要求。崗位要求還包括文化程度、工作經驗、生活經歷和健康狀況等。崗位要求可以用經驗判定的方法獲得,也可以通過統計分析方式來確定。

基於以上崗位分析的基礎理論,是從大的方面加以分析出崗位說明書的成果。若根據某公司職位說明書的描述,再加以細化分析,具體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考慮:

1、崗位基本信息

崗位基本信息也稱為工作標識。包括崗位名稱、崗位編號、姓名、所屬部門、直接上級、職等職級、定員等。

2、工作內容描述

這是最主要的內容,此欄具體描述該職位所從事的具體的工作,應全面、詳盡地寫出完成工作目標所要做的每一項工作,包括每項工作的綜述、活動過程、工作聯繫和工作許可權。同時,在這一項中還可以同時描述每項工作的環境和工作條件,以及在不同階段所用到的不同的工具和設備。

3、任職資格

教育背景此項填寫從事該職位目前應具有的最低學歷要求。在進行工作分析時,經常有這樣的情況:某職員是一位有多年工齡、經驗豐富的高中學歷的員工,但他的教育背景顯然不能代表所需要的教育水平。在確定教育背景時應該考慮,假如讓一位新員工來工作,他最低應是什麼學歷,而不一定是當前在職員工的學歷。

經驗此項反應從事該職位之前,應具有的最起碼的工作經驗要求,一般包括兩方面,一是專業經歷要求,即相關的知識經驗背景;另一個需要的是本組織內部的工作經歷要求,尤其針對組織中的一些中、高層治理職位。

技能要求此項反映從事該職位應具有的基本技能和能力。某些職位對專業技能要求較高,沒有此項專業技能就無法開展工作。而另一些職位相比之下則對某些能力要求更為明確。

個性特質指從事該崗位通常需要從業人員具備何種性格特徵。

培訓經歷此欄反映從事該職位前,應進行的基本的專業培訓,否則將不答應上任或不能勝任工作。具體是指員工在具備了教育水平、工作經驗、工作技能之後,還必須經過哪些培訓。

其它例如反映該崗位通常表現的工作特性,在流水線上可能需要三班倒;在高科技企業中需要經常加班;建築施工人員經常出差;一般治理人員則正常上下班等。

4、責權範圍

責任指此項工作所擔負的職責和應當按時完成的任務。

權力一定的工作崗位要承擔一定的責任,必須要有相映成趣的人、財、物上的支配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