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位說明書的模板

崗位說明書,是表明企業期望員工做些什麼、員工應該做些什麼、應該怎么做和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履行職責的總匯。崗位工作說明書最好是根據公司的具體情況進行制定,而且在編制時,要注重文字簡單明了,並使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填寫;內容要越具體越好,避免形式化、書面化。另外,在實際工作當中,隨著公司規模的不斷擴大,崗位說明書在制定之後,還要在一定的時間內,有必要給予一定程度的修正和補充,以便與公司的實際發展狀況保持同步。而且,崗位工作說明書的基本格式,也要因不同的情況而異。另有圖書《崗位說明書》。

崗位說明書與工作分析的關係

崗位說明書是工作分析的最終結果,又稱為職務說明書或崗位說明書,是通過工作分析過程,用規範的檔案形式對組織各類崗位的工作性質、任務、責任、許可權、工作內容和方法、工作條件、崗位名稱、職種職級以及該崗位任職人員的資格條件、考核項目等做出統一的規定。

誰來填寫崗位說明書

1、崗位的直接承擔者2、崗位的直接管理者3、人力資源專家

崗位說明書的內容

崗位說明書應該包括以下主要內容:

1.崗位基本資料:包括崗位名稱、崗位工作編號、匯報關係、直屬主管、所屬部門、工資等級、工資標準、所轄人數、工作性質、工作地點、崗位分析日期、崗位分析人等等。

2.崗位分析日期:目的是為了避免使用過期的崗位說明書。

3.崗位工作概述:簡要說明崗位工作的內容,並逐項加以說明崗位工作活動的內容,以及各活動內容所占時間百分比,活動內容的許可權;執行的依據等。

4.崗位工作責任:包括直接責任與領導責任,要逐項列出任職者工作職責。

5.崗位工作資格:即從事該項崗位工作所必須具備的基本資格條件,主要有學歷、個性特點、體力要求以及其他方面的要求。

崗位說明書是指對對崗位工作的性質、任務、責任、環境、處理方法以及對崗位工作人員的資格條件的要求所做的書面記錄。它是根據崗位分析的各種調查資料,加以整理、分析、判定所得出的結論,編寫成的一種檔案,是崗位工作分析的結果。此外,有必要注重的是,崗位工作說明書的內容,可依據崗位工作分析的目標加以調整,內容可繁可簡。

崗位工作說明書的外在形式,是根據一項工作編制一份書面材料,可用表格顯示,也可用文字敘述。編制崗位工作說明書的目的,是為企業的招聘錄用、工作分派、簽訂勞動契約以及職業指導等現代企業治理業務,提供原始資料和科學依據。

崗位工作說明書一般由人力資源部門統一歸檔治理。爾後,崗位工作說明書的編寫,也並不是一勞永逸的工作。實際中,當企業組織系統內經常有出現職位增加、撤消的情況,更常見的情形便是崗位的某項工作職責和內容的變動,甚至於每一次工作信息的變動,都應該要求及時記錄在案,並迅速反映到崗位工作說明書的調整之中。在碰到崗位工作說明書要加以調整的情況下,一般由崗位所在部門的負責人,向人力資源部提出申請,並填寫標準的崗位說明書修改表,由人力資源部門進行信息收集,並對職位說明書做出相應的修改。

崗位說明書的填寫

崗位說明書的格式可以是多種多樣的,關鍵是要在使用了統一格式的崗位說明書後,應該用準確、簡潔的語言,將上述的五大部份全部或主要部份加以表述,以便形成規範、準確、使用方便的治理檔案。

眾所周知,不同的企業和組織都有各自特點和急需解決的問題。有的是為設計培訓方案,提高員工的技術素質;有的是為了制定更切合實際的獎勵制度,調動員工工作的積極性;還有的是為根據工作要求,改善工作環境、提高安全性。因此,這些企業和組織所要進行的崗位工作分析的側重點就不一樣。

可一般來說,崗位工作分析主要包括兩方面的內容:

崗位描述

崗位描述就是確定崗位工作的具體特徵。它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崗位名稱。即指崗位所從事的是什麼工作。

2、崗位活動和程式。包括所要完成的工作任務、工作職責、完成工作所需要的資料、機器設備與材料、工作流程、工作中與其他工作人員的正式聯繫以及上下級關係。

3、工作條件和物理環境。包括正常的溫度、適當的光照度、通風設備、安全措施、建築條件,甚至工作的地理位置。

4、社會環境。包括工作團體的情況、社會心理氣氛、同事的特徵及相互關係、各部門之間的關係等。此外,應該說明企業和組織內以及四周的文化和生活設施。

5、職業條件。由於人們經常根據職業條件來判定和解釋職務描述中的其它內容,因而這部分內容非凡重要。職業條件說明了工作的各方面特點:工資報酬、獎金制度、工作時間、工作季節性、晉級機會、進修和提高的機會、該工作在本組織中的地位以及與其它工作的關係,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