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今天我們怎么做教師讀後感800字

“老師就像蠟燭,照亮了別人,卻燃燒了自己。”“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等等,稱讚老師的話語很多。可是在現今社會到底怎么做才“對得起”這些稱讚呢?

王曉春老師說到:“相當一部分中國小教師的工作方法太簡單了,而且多年如一日,變化不大。無非是一邊“嚴管”,一邊“奉獻愛心”。嚴管不見效,就用愛心感動之,愛心感動不了,就更加嚴厲地管理之,再不管事,只好藉助家長的手“修理”之。然而學校管不了的學生往往家長早就失控了,家長還指望教師把他的孩子弄過來呢!於是沒棋了。剩下的只有牢騷、無奈和疲憊。而且工作方法越簡單,教師越感覺勞累,因為低科技含量、低效率的重複勞動最磨損人的心靈。我感覺,以這樣的專業能力應付日新月異的社會和越出越奇的新一代,難免捉襟見肘,力不從心……”所以,在回答“今天怎樣做教師”這個複雜問題時,王曉春老師明確指出“光有良好的師德是不夠的,光激情燃燒是不行的,還要有科學的思維方式,真正的專業水平”。

作為一名教師我時常思考如何才能成為一名好教師,既能讓家長孩子滿意,又能讓自己工作的順心愉快。而教育好犯錯誤的學生是一位老師的必修課。小孩子都會犯錯誤,作為教師我們如何對待學生,特別是我們如何對待犯有較嚴重錯誤的學生。這個問題大多數老師都或多或少的遇到過,我自己也深有體會,每每遇到這種情況都感覺很是煩惱。做為教師,對學生的教育不僅僅限於對錯誤行為的矯正,更在於關注學生心靈和健康、人格的成長。“不體罰學生,不辱罵學生,不大聲訓斥學生,不羞辱、嘲笑學生,不隨意當眾批評學生,不隨意向家長告狀。”等等這些看似尋常簡單,實踐起來卻有一定的難度,有時候處理一些事情也會情緒化,有時候一些情況必須和家長結合,卻也會遇到個別情況出於家庭的溺愛基本上交流於事無補,這也是我們處理問題的難點,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在平時的教學生活中多加注意,嚴格要求自己的行為,始終把關愛學生的健康成長作為第一要務!

作為一名青年老師,我時刻感受到學生和家長對我的殷切期望,也時刻體會到學校和同事對我的關懷和幫助,我相信通過不斷努力,我一定能夠成為一名稱職的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