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1000字讀後感:讀《道德情操論》有感

高中生1000字讀後感:讀《道德情操論》有感

《道德情操論》全書分為七卷,前六卷分別從不同方面層層深入地論述了人類的情感和倫理道德產生的原因和基礎,第七卷"論道德哲學的體系"是在前六卷基礎上對此前的各種倫理學體系所作的述評。斯密從人類的情感和同情心出發,討論了善惡、美醜、正義、責任等一系列概念,進而揭示出人類社會賴以維繫、保持和諧的奧秘。在他看來,人天生是社會的動物,時刻生活在他人的評價之中:為了顧及他人的感受,人不得不對自己原始的激情加以節制和改造,從而產生羞恥心和榮譽感,這就是人類社會存在的基礎。他用生動優美的語言,從日常瑣事和人情世故之中引發出深刻的哲理,如同一位深明事理的老人在絮叨家常,不知不覺之間令人深受感染。這種貼近凡人生活的智慧,跨越了時代和國界的局限,打破了學術的高牆,讓每一個普通讀者都能受益匪淺。

xx總理多次推薦《道德情操論》,其用心之良苦,應能夠促使人們對為何要構建和諧社會進行深刻思考,從對亞當斯密的片面、庸俗的理解中解放出來,科學全面地理解真正的亞當斯密,進而深入全面地從理論發源處理解和諧社會理念。《道德情操論》告訴我們和諧社會應該是一個講道德的社會。沒有誠信、同情心這些最基本的道德觀念,和諧社會就無從談起。構建和諧社會時,應當按照《道德情操論》的要求,構建社會主義道德的和諧社會。我們要特別重視社會公平與正義,把社會的發展成果真正分流到大眾手中,在道義上贏得人心,促進社會持續穩定和諧發展。

《道德情操論》這本書,對人類豐富多彩的道德情操世界作了簡明扼要的理路說明。本書指出,情感互動構成社會生活天然的、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相互同情的愉快,同情既能增加快樂也能減輕痛苦。人的習慣和風氣對有關道德贊同和不贊同情感有直接影響。個人的品質,我們要從兩個不同的角度來考察它:一是它對那個人自己幸福所能產生的影響;二是它對其他人的幸福所能產生的影響。看了這本書給我的感觸很深,大家都知道道德和法律一樣規範著大家的日常行為,而且弘揚道德美德是中國的優良傳統。在我們部門,一樣處處都能體現出人與人之間、社會與人之間、社會與社會之間的情感。看了這本,能夠讓我們的心靈得到啟發,讓我們以後在工作和生活中得到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讓我們學會互相幫助、互相體諒,讓我們學會面帶微笑的去對待每天工作,面對每天的生活。

我們中華民族歷來崇尚道德。無論是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還是以老子為代表的道家思想,無不都以高尚的道德作為他們的至高境界。宋代文人蘇轍就曾寫道:“轍生好為文,思之至深。以為文者氣之所形,然文不可以學而能,氣可以養而至。”這就說明,道德是做人的基本準則。怎樣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三國諸葛亮文曰:“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這句話講的是做人的道理,只要是“惡”,即使是小惡也不做;只要是善,即使是小善也要做。這句話告訴我們要從身邊小事做起,嚴於律己,做好每做一件事情,我們的道德水平就會得到一次升華。我們要善於由大及小,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決不要以微小而不足道,細小而不足為。黨員幹部要有"先人後己,先公後私"的思想覺悟,始終把黨的利益、集體利益、他人利益置於自己利益之上,好事、喜事首先想著民眾,不搞近水樓台先得月。要做到艱巨任務搶在先,危難之際沖在先,改革創新闖在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