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年級我們的老師讀後感800字

我們先來欣賞《我們的老師》一文中的四段文字。這些文字雖說不上精彩,但是對於我們做教師的卻有著一定的啟發與教育。

……看見一個因生水泡、臉上紅腫的學生,就停止了聽寫,用兩隻手托著那個孩子的臉仔細查看,詢問到底是什麼回事,還用一隻手摸摸那個孩子的前額,看他有沒有發燒。①

這時,老師身後的一個孩子站在桌子上,開始做起鬼臉來。正好老師轉過身去。那個孩子趕緊輕輕地坐好,低下頭去,等著挨訓。老師把手放到那個孩子的頭上,只說了一句話:“以後,再也不要做這樣的事了。”②

……聽寫結束之後,有一會兒的短暫沉默。然後,老師用他那洪亮而親切的聲音緩緩地對我們說:“聽好,我的孩子們!……希望你們好好學習,做一個好孩子!我沒有親人了;我的親人就是你們!……在這個世界上,除了你們,我再也沒有任何東西了!除了你們,值得我去愛、去牽掛的再也沒有什麼人了,你們就是我的孩子!我喜歡你們!希望你們也能歡喜我。我不願意給予你們任何的懲罰!請讓我看到你們都是具有謙和之心的孩子吧!那樣,我們的班級就好像一個家庭一般。……我不用你們在口頭上保證什麼;你們一定已經在心中對我說:‘是,一定會那樣的!’對嗎?我先謝謝你們了!”③

……剛才站在桌子上的那個孩子走到老師的身邊,用顫抖的聲音說:“老師!請原諒我!”老師吻了一下他的額頭,說:“回去吧,我的孩子!”④

一、關心學生:作為一名教師,不僅關心學生的學習成績,而且要關心學生的全面身心發展。學生的身心發展比知識發展更為重要,這位教師像父母一樣關心著自己的學生,你說學生能不喜歡他嗎?

二、理解學生:作為一名教師,擔負的職責不僅僅是教書,而且要育人。《禮記》《曲禮上第一》中有這么一句話;“八十、九十曰耄,七年曰悼,悼與耄雖有罪,不加刑焉。”

因此,對於學生的一時錯誤,我們教師不要急於出於懲罰,而是應該多少給以理解,用愛心去感化他。你看,安利柯的老師做的多好:老師把手放到那個孩子的頭上,只說了一句話。簡單而又親切的動作,蘊涵著多少的情意與愛憐,我想,我們是否也能做到呢?

三、以情感人:作為一名教師,科學地教育學生也是不夠的,更需要情感的交流。這位教師在批評犯錯學生的時候,並不是就事論事,而是用自己洪亮、親切、緩緩的語言通過內心的激感去激發所有在座學生的情感。用親情去感化每一位學生。試想,學生能不感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