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巴黎聖母院讀後感500字

克洛德:看完巴黎聖母院的第一個念頭是:巴黎聖母院是諷刺基督教的嗎?關於克洛德的兩個分析,第一個就是基督教對他的葬送。可以說,他完完全全是被基督教給毀了,他恐懼女人,認為女人就是種罪惡,女人是”巴比倫的女兒“,自然的生理需求在他看來是通向地獄的斜坡,

基督教對他的迫害不限於生理,還有精神,“基督教給愛神吃了毒藥,當然還無法殺死他,卻使他墮落”,這是尼采的箴言。純潔的愛情在克洛德看來是邪惡的墮落,對女人的愛使他有強烈的負罪感和困惑——“天使般的愛斯梅達拉...但她不是來自天堂,也不是地獄...而是火焰,她會毀了我的”他能感受到愛的美好,卻又感到基督教道德對他的鞭笞,因而異常痛苦,尋常人——對基督教道德不那么遵守的人,是不會受到這樣大的痛苦的,而克洛德偏偏是基督教的教士,一個極端遵守,信奉它的人,這樣的痛苦也就可想而知了。他甚至把愛斯梅達拉的名字和聖母瑪利亞放在一起,雖然是無意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