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年級讀後感1500字:青春萬歲讀後感

高一年級讀後感1500字:青春萬歲讀後感

紅色,是最迷人的顏色。

萬山紅遍,紅色彰顯充實;血染黃沙,紅色氤氳豪邁。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朱紅褪,山河碎。這一抹褪去的紅,也隨一江春水向東流,流走了多少歡愉,沉澱了多少憂愁。

“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時光如同白駒過隙,詞人難免感時傷春。櫻桃之紅,固然增添幾分妖嬈春色,卻實在掩蓋不了她忍受風吹雨打的辛酸。這一抹紅,於櫻桃自己,又何嘗不是一種滄桑?

自古以來,紅色就被無數中華兒女賦予了眾多含義。在這些數不盡的紅當中,有一抹紅最耀眼,最神聖,擁有“任爾東南西北風”的精神,擁有“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情懷。這一抹紅,凝聚著共產黨人的鮮血,凝聚著愛國為民的信仰。這份信仰,支持著無數愛國志士奮勇向前,支持著無數熱血青年揮灑自己平凡而耀眼的汗水。這一抹紅,這一份信仰,貫穿《青春萬歲》全書,字裡行間,洋溢著青春的熱情,奏響屬於那個紅色時代的最強音。

王蒙先生寫這本書時,只有十九歲,正是一個胸懷抱負的熱血青年。而《青春萬歲》就是他的心聲的真實寫照。當時新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剛剛起步,全國人民都翹首以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年輕的王蒙更是躊躇滿志,渴望為他心中的理想獻上一份力。《青春萬歲》就是描寫了一群和王蒙有著相近年齡和相同心境的女生,她們因為懷有信仰而追逐夢想,因為懷有信仰而堅韌不拔。在王蒙的筆下,她們臉上泛起的健康的紅暈是那么的可愛,又是那么的神聖。

她們學習的目的是為了“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於是她們在學習時猶如飛奪瀘定橋,冒著彈雨勇往直前。書中有不少關於其的描寫,其中寫楊薔雲苦練製圖,對著一副小小的圖紙較上了幾天的勁,最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楊薔雲的這種行為不僅基於她不服輸的性格,更是由於在她心中長存的信仰。可以猜想,當她看著自己的製圖水平愈來愈高,她心裡不在想別的,而是在想自己離建築工程師又近了一步,也就是朝著為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添磚加瓦的理想又前進了一步。

不僅學習如此,她們做什麼事都是一絲不苟、幹勁十足,而且充滿了善良的關懷。打掃衛生時的熱情與細緻、批評與自我批評時的誠懇與堅決、國慶節聯歡遊行時的活力與激情、幫助天主教孤兒呼瑪麗重建信仰時的友善與耐心,無不體現出她們身上那顆純潔、赤誠、火熱的心靈。

這顆心靈由那個紅色時代鑄造,充滿了紅色的信仰。擁有信仰的心靈是強大的,擁有信仰的人是堅不可摧的。

信仰使人追逐理想。李白堅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於是朝著“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理想馬不停蹄地前進。

信仰使人堅韌不拔,頑強不屈。陸放翁一心夢想著大宋江山的收復,卻至死未能圓夢。縱使“國讎未報壯士老”,但“匣中寶劍夜有聲”;縱使“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卻“心在天山,身老滄州”。目睹了南宋的頹敗和金國的強盛,經歷了幾十年光陰的流逝,他臨死也沒有放棄夢想。“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是何等的辛酸與悲愴!“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又是何等的堅韌與執著!

其實,高尚的信仰一直存在於中國人的心中。古代有“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近代有“救亡圖存”,建國以後,也有“投身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而到了今天,這些信仰,有的被印在教科書上,有的被寫在橫幅上成了口號。橫幅隨風而動,那些口號也漸漸虛弱蒼白。

我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優裕,可信仰卻越來越脆弱,曾經的紅色信仰逐漸被拜金和利己所替代。於是有人悲嘆,紅色的時代結束了。的確,我們遠離了當年政治鬥爭的狂熱,但我們並沒有真正遠離那一份紅色的信仰。“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這樣的思想深埋於每一個中國人的心底,永遠不會消失。而那一抹紅,為這樣的思想披上了一件堅韌的鎧甲。

我相信,中華兒女完全有能力重新找到這一份信仰。縱使滄海桑田,中國人的心不會變,那一抹紅也不會變。她永駐於我們心間,等待我們去重拾。

這篇高一年級讀後感1500字:青春萬歲讀後感,就為大家呈現到這裡,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希望大家暑假過的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