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1200字: 讀《養花》有感

同學們,你養過花嗎?你感受過養花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嗎?我讀了老舍的散文《養花》後,就仿佛身臨其境,與他共品花兒開放時的甜蜜、自豪;又仿佛眼睜睜地看著花秧被砸死,體會那種悲傷、憂鬱之情。

合上書本,我靜靜地沉思著,文章中的每個字都在我心中徐徐迴蕩,宛若一架大鼓的鼓槌,一聲聲敲進我的心底,我受到了一個深刻的啟迪:我們的學習不也像養花一樣嗎?有喜有憂,有笑有淚。

讓我們回味一下文章吧!老舍爺爺在文末感慨地說:“……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實,有香有色……”句子雖不長,卻生動地講述了養花的酸甜苦辣,蘊含了一個又一個引人深思的哲理。我不禁想到學習,我們的學習不也像養花一樣么?計算一個又一個複雜難解的套用題,記那枯燥無味的單詞,背誦一篇又一篇連意思也不懂的英語課文,還要被沉重的作業壓得喘不過氣來……每天都會累得筋疲力盡,真是苦不堪言,恨不得長出十雙手來做事。學習生涯就像一個黑暗的隧道,我們一刻不停地走著,卻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是盡頭。學習比養花還要苦,還要難,處處充滿苦味兒!

文中說過:“氧化需要勞動。”學習更需要勞動。當你失敗了,辛勤的勞動化作泡影時,傷心、委屈、憤怒、自卑……讓你感到像吃了最苦的黃連般,會感到身心無比苦澀。我還記得,在我第一次競選大隊委失敗時,我大哭了一場,想到之前,我自信滿滿地準備演講稿、努力練習,老師們卻全盤否定,讓我的滿腔熱情被澆了一盆冷水,從頭涼到腳。不知道是第幾次嘗試,在我已不抱任何希望的時候,卻意外地被選上了。自豪、興奮的心情讓我嘗到了成功的喜悅。把先前的委屈全拋到了腦後。老舍爺爺不也是這樣么?當花被砸死時傷心欲絕,但花兒盛放時,他便“自豪喜歡,充滿了說不出的高興”。這正是辛勤結出的碩果啊!我們的學習也如此。當我們通過勤奮努力獲得優異成績時,我們沉浸在喜悅中,這不正是汗水的結晶么?學習的大道不會平坦,只有不畏艱難地向上攀爬,才能嘗到甜頭。記得去年,我參加了國小生奧數比賽,從通過初選的那一刻起,我就放棄了玩耍的機會。我不能玩電腦、看電視,我每天都要鑽研那讓人頭疼的奧數題;體育課、音樂課與我無緣,我要抽出時間來聽老師如何把一道題用多種方法解答。書、筆、草稿本,三樣物品成了我那些天最重要的精神糧食。終於,我不負眾望地獲得了全市舉行的國小奧數比賽的一等獎,能愉快的享受樂趣。當我被同學們羨慕的眼光注視時,心裡比吃了蜜還甜,這難道不是樂趣么?人們最想得到的樂趣,往往是最難得的。

享受樂趣當然容易,但走完艱難的歷程就難了,想要取得豐碩的成果,取得優秀成績,首先要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老舍爺爺多年養花,才摸到一套養花的竅門。試想,如果他不懂得養花的知識,盲目地去養,把喜陰的花放在太陽下,又吝嗇地只給喜濕的花一點兒水,能養好花嗎?學習也如此,如果上課時只顧做筆記,不去動腦筋思考老師提出的問題,那么儘管認真的去做了,也只不過是一台有思想的復讀機而已。

我有一個同學,勤奮努力是大家公認的。上課時,他總是認真仔細地做筆記,但他從不思考老師提出的問題,只等別的同學說出答案,然後再記下,如此循環,雖然知道答案,但沒通過大腦,考試時就不知所措了,自然沒有好成績。他付出的努力比別人多許多,卻對學習毫無幫助,不能舉一反三。所以,勤奮努力的同時,也要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一定會有好收穫。

“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實,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這是養花的樂趣,更是學習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