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優秀讀後感:中國和日本的關係

高中優秀讀後感:中國和日本的關係

中國和日本是一衣帶水的兩個國家,都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中華文化雖歷經磨難,但也已走上了復興之路;而日本也成為了文化強國。日本,與你為鄰,我們應當相互尊重、學習,在合作與競爭中推動自己的優秀文化走向世界,共同創造更燦爛的文明。

與你為鄰,或多或少會有衝突,但請你尊重中華文化,因為這是合作的前提。《西遊記》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懲惡揚善,團結一心是它的核心價值,然而在你創作的動畫作品中,卻將唐僧化為女性,並與多位女性有戀愛關係,令這部作品的傳統核心價值蕩然無存,致使許多國外友人誤解,這一點是我們無法容忍的。文化的發展需要創新,但必須要在保持作品核心價值的前提上。只有充分尊重我們的文化,才能深入了解中華民族的精神,否則,胡亂地修改,只會給雙方的文化與感情造成傷害。

與你為鄰,我們要向你學習優秀的成果,因為這才能提升我們的競爭力,從而促使你也進步。我們動漫還處在萌芽階段,因此有必要向你學習。我們通過借鑑你的創作理念、製作手法,打造出了大受歡迎的《三國演義》,既開拓了國內外市場,又得到了像包括你在內的多個國家的好評,同時也推動了你對傳統文化的挖掘。我們積極向你學習,表達了我們對你的尊重和讚賞,也促使你更努力,銳意創新,與我們一競高下。因此,相互學習,並不會使我們針鋒相對,而是加強競爭,共同進步。

與你為鄰,便不能迴避,要大方地打開國門,因為這是相鄰的必然要求,否則,便不利於我們的關係發展。在這一點上,我們承認自己有許多不足,例如限制你的動畫在黃金時段播出,拒絕引進一些以人類、社會為題材的深奧的電影。但多年的合作也令我們意識到,“閉關鎖國”無法保護自我,打開國門才能使自身充滿生機。於是相關部門也制定法規,減輕壁壘,因此《日本人是醜陋的》等文學作品進入我們的市場,從而加深了我們對你的了解。同時,也希望你能以開放的心態迎接我們關於“二戰”的歷史研究書籍進入你的國門,這樣才能更好地認識過去,迎接未來。與你為鄰,便要與你為友,日本朋友,讓我們用自己的優秀文化成果與開放的心態來互相面對,互相學習,共同進步。希望中日文化都能不斷輝煌,永葆生機!

高中優秀讀後感,只要一談到與日本的關係,絕大多數考生都習慣從抗戰歷史的角度構思成文,很少有學生能突破這種習慣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