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家長評語和期望

16.

你的熱情、坦誠和勇敢令人欣賞,你極強的責任感、榮譽感和求知慾讓同學敬佩。希望你全方位施展自己的才能,這對你今後的人生大有裨益。要記裝山外有山”的道理,勝不驕,敗不餒,永不放棄自己的追求。

17.

你的品質,你的心靈如同一泓甘泉,樸實無華,真實動人。清晨,你總是用你那顆純潔的心獻給校園一片潔淨,留給同學一份溫馨。的確,你那默默無聞的奉獻精神,你那正視現實,克服困難的勇氣,確實讓同齡人佩服。遜色的是你還不夠細心!願老師的期盼,同學們的鼓勵伴隨著你走向成功的旅程。

18.

你有積極進取的態度,但缺乏堅韌不拔的毅力;你有爭優當先的目標,但又缺乏自我約束的能力;你機靈、好動,但往往又不注意分寸,真是“讓我歡喜讓我憂”!願你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向著自己的理想攀登!

19.

一個聰明的男孩,愛看書,有見地,愛製作模型,可謂“心靈手巧”。上課如能集中注意力,常常會一鳴驚人。要是你能認真對待老師布置的每一次作業,不拖拉,不粗心,那你一定能成為大家的驕傲!

20.

你聰穎、乖巧、善解人意。課堂上能聽到你響亮清脆的發言,每次打開你的作業本就有一種美的享受。多才多藝的女孩,希望更嚴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打個漂亮仗。

天下所有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能力、有本事,將來能夠好好的生活,甚至能夠比父輩們生活得更好。很多情況下,家長的殷殷期望化作了孩子向上奮進的動力。而有時,過高的期望會化為孩子肩上沉重的壓力。所以,對孩子的期望是有一定講究的。作為家長,我們該如何把握對孩子的期望呢?

第一,拓寬期望面,不要只局限於智慧型與學業。

以智慧型高低、學業成績的好壞作為衡量孩子是否成功、將來是否有前途,是現代社會的流行玻但事實上衡量一個人的成功與否具有許多評價標準。

很久以前在羅馬,有個國小生因為學習成績不那么理想,成天鬱鬱寡歡。一次,父親把他帶上羅馬一座高高教堂的塔頂。“往下瞧瞧吧,親愛的孩子。”父親指著像蜘蛛網般的街道說,“通向廣場的路不止一條,生活也是一樣。假如你發現這條路達不到目的地,那就走另一條路試試!”

多么聰明、豁達的父親!他以一種恰如其分的方式,表達了對孩子取得成功的期望。

第二,期望應符合孩子的能力水平與志向愛好。

聰明的家長,在對孩子有所期望之時,不妨先評估一下孩子的智慧型特點、興趣範圍、個性特徵。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分析一下,孩子的優勢在哪裡,不足之外又有哪些;有些行業上的成功,不僅需要達到相應的智慧型水平,還需要有許多非智力因素的參與,孩子是否具備了,或者是否可以通過一定的培養達到;家長所期望的是不是孩子所感興趣的或鍾愛的;孩子的個性最適宜於從事哪些工作……如此等等。

家長要記住,要以孩子自身作為參照,以他的特長為出發點,而不要以周圍人或者自己作為期望的參照與出發點。

第三,表達適度,激發動機。

要將期望轉變為現實,得讓孩子把家長的期望轉化為自身發展的內在動力。

如今的孩子,生存於資訊時代,生活在獨生子女的家庭環境中。所以,他們生來就被置於五彩繽紛的天地里,享受著眾多成人給予的關愛。在這樣的生存空間裡,孩子不知不覺地養成了一種被動的習性,習慣於等待信息與指令。比如說,凡事都要大人說了才去做,每天在電視螢幕前一坐就是二三個小時,被動地接收著電視上的“精彩節目”。如此一來,那些真正源自於內心的需求與動機則顯得相當缺乏,導致主動性與創造性水平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