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男士該如何穿西裝?

如果你還記得褪墨上《生活中定律》系列中的《暈輪效應》,你應該知道良好的著裝不僅可以提高自己的檔次,更是提升自己在別人眼裡的第一印象的好機會。商界男士主要穿著西裝,而穿著西裝也是有規範的。根據西裝禮儀的基本要求,商界男士在穿西裝時,務必要特別注意以下七個方面的西裝的具體穿法問題:

第一,要拆除衣袖上的商標。在西裝上衣左邊袖子上 的袖口處,通常會縫有一塊商標。有時,那裡還同時縫有一塊純羊毛標誌。在正式穿西裝之前,切勿忘記將它們先行拆除。這種作法,等於是對外宣告該套西裝已被 啟用。假如西裝穿過許久之後,袖子上的商標依舊停留於原處,好似有意以此招搖過市一樣,難免會見笑於人。

第二,要熨燙平整。欲使一套穿在自己身上的西裝看上去美觀而大方,首先就要使其顯得平整而挺括,線條筆直。要作到此點,除了要定期對西裝進行乾洗外,還要在每次正式穿著之前,對其進行認真的熨燙。千萬不要疏於此點,而使之皺皺巴巴,髒髒兮兮,美感全失,慘不忍睹。

第三,要扣好鈕扣。穿西裝時,上衣、背心與褲子的 鈕扣,都有一定的系法。在三者之中,又以上衣鈕扣的系法講究最多。一般而言,站立之時,特別是在大庭廣眾之前起身而立之後,西裝上衣的鈕扣應當繫上,以示 鄭重其事。就座之後,西裝上衣的鈕扣則大都要解開,以防其“扭曲”走樣。惟獨在內穿背心或羊毛衫,外穿單排扣上衣時,才允許站立之際不繫上衣的鈕扣。

通常,系西裝上衣的鈕扣時,單排扣上衣與雙排扣上衣又有各不相同的具體作法。系單排兩粒扣式的西裝上衣的鈕扣時,講穿“扣上不扣下”,即只繫上邊那 粒鈕扣。系單排三粒扣式的西裝上衣的鈕扣時,正確的作法則有二:要么只系中間那粒鈕扣,要么繫上上面那兩粒鈕扣。而系雙排扣式的西裝上衣的鈕扣時,則可以 繫上的鈕扣一律都要繫上。

穿西裝背心,不論是將其單獨穿著,還是穿著它同西裝上衣配套,都要認真地扣上鈕扣,而不許可聽任其自由自在地敞開。在一般情況下,西裝背心只能與單 排扣西裝上衣配套。它的鈕扣數目有多有少,但大體上可被分作單排扣式與雙排扣式兩種。根據西裝的著裝慣例,單排扣式西裝背心的最下面的那粒鈕扣應當不系, 而雙排式西裝背心的全部鈕扣則必須無一例外地統統繫上。

目前,在西褲的褲門上“把關”的,有的是鈕扣,有的則是拉鎖。一般認為,前者較為正統,後者則使用起來更加方便。不管穿以何種方式“關門”西褲,都 要時刻提醒自己,將鈕扣全部繫上,或是將拉鎖認真拉好。參加重要的活動時,還須隨時悄悄地對其進行檢查,西褲上的掛鈎,亦應掛好。

第四,要不捲不挽。穿西裝時,一定要悉心呵護其原 狀。在公共場所里,千萬不要當眾隨心所欲地脫下西裝上衣,更不能把它當作披風一樣披在肩上。需要特彆強調的是,無論如何,都不可以將西裝上衣的衣袖挽上 去。否則,極易給人以粗俗之感。在一般情況之下,隨意捲起西褲的褲管,也是一種不符合禮儀的表現。因此,絕對禁止商務人員如此這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