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員工的儀容儀表基本禮儀

1.儀表規範

① 日常著裝必須整潔、大方和得體。

② 因公涉外活動時,男士著西裝、打領帶,女士穿西裝套裙。

③ 參加社交活動時,根據喜好著裝,但力求高雅、美觀。

2.儀容規範

① 容貌修飾自然端莊,不過於張揚。

② 面部保持潔淨,頭髮梳理整齊。

③ 男職工不留長髮,不蓄長鬍須;女職工不燙怪異髮型,化妝自然得體。

④ 神態自信,舉止穩重,禁忌粗俗行為。

⑤ 常面帶笑容,保持開朗,營造和諧、融洽的氛圍。

3.儀態規範

① 站姿:腰身挺直,禁忌躬背哈腰;不隨意扶、拉、倚、靠、趴、蹬、跨,雙腿不可不停地抖動。

② 坐姿:從容就坐,動作輕穩(男士腰背挺直,女士坐姿文雅自然);離座穩重,非固定椅子須放回原處。

③ 走姿:上身保持正直,雙肩放鬆,目光平視。

4.言語規範

① 用語禮貌,多用敬語、謙語,如“您、請、謝謝、對不起”等,不說髒話、忌語。

② 熱情、誠懇,語氣平和,手勢得當,切忌用手指人和拉拉扯扯。

③ 不要隨意打斷他人講話或心不在焉,切忌打聽他人隱私和貿然提問。

④ 目視交談對方,適時點頭、應答。

⑤ 說話時間長短適度,切忌滔滔不絕。

⑥ 會議、接待等場合宜講國語。

5.辦公規範

① 以職務或職稱稱呼上級,以職務或同志等稱呼同事,以先生、女士等稱呼患者和賓客。

② 遇到同事、患者和賓客,見面先問好,面帶微笑,言語禮貌。

③ 未經同意不得隨意翻看同事的檔案、資料等。

④ 上班時間不做與工作無關的事務。

6.電話規範

① 電話鈴響三聲之前接聽,超過三聲接聽時主動道歉。

② 要有明朗的心情,以對方看著自己的心態去接聽電話。

③ 接起電話,清晰地說“您好,這裡是xxxx”。

④ 接聽過程中語音清晰、語氣自然、語速適中、語調平和,切忌心不在焉、敷衍應付。

⑤ 接到打錯的電話,禮貌說明,儘量提供幫助。

⑥ 通話完畢,禮貌道別,輕放電話(備註:地位高者或患者主叫者先掛)。

7.介紹規範

① 主動向顧客介紹在場人員;優先介紹職務最高者、年齡最長者和女士。

② 先介紹姓名,再加尊稱,然後準確介紹職務,如,王××先生,總經理。

③ 面帶微笑,舉止大方,手掌伸直,掌心向上,示意所介紹的人。

8.握手規範

① 年長者向年輕者伸手,職位高者向職位低者伸手,女士向男士伸手,主人向客人伸手。

② 用右手,雙腿並立站直,微笑注視對方眼睛。

③ 表達由衷敬意和謝意時,宜用雙手,身體微微前傾。

④ 人多握手時,切忌交叉握手。

⑤ 切忌坐著握手、搶著握手、戴著手套握手和拿著東西握手等。

9.名片禮儀

① 遞送名片:a.依照“職位低者先向職位高者遞送名片,男性先向女性遞名片,年少者向年長者遞名片”。b.如果自己這一方人較多,則由地位較高者先向對方遞送名片;c.名片正面朝向對方,欠身遞送,同時說“我叫××,這是我的名片,請笑納!”或“請多關照!”等。

② 接受名片:a.面帶微笑,恭敬地用雙手的拇指和食指捏住名片下方兩角,並表示感謝;b.接過名片,當著對方仔細把名片看一遍,然後將名片放入名片盒或名片夾,切忌當著對方將名片隨便放置桌上或口袋裡。

③ 索要與拒絕:a.在他人無意或忘記交換名片而自己有意索要時,要選擇妥善的方式,如採用“今後怎樣與您聯繫”等提示性語言,以委婉表達交換名片的願望;b.在自己忘帶名片而無法交換或者因故不便交換名片時,要採用委婉的說辭,如“非常抱歉,今天忘帶名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