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服飾禮儀規範

秘書服飾禮儀規範中表示,儀表是素養和品位的體現,服飾和飾品有時儀表的重要部分,是人際交往中的主要視覺對象之一,在人與人的交往中,服飾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個人的社會地位、身份、職業、收入、愛好、甚至一個人的文化素質、個性和審美品位。

秘書服飾禮儀規範將從辦公室穿著、外出公務穿著、飾品選擇與佩戴三個方面來進行闡述。

秘書辦公室著裝

秘書在辦公室著裝的服飾應以端莊大方、穩重高雅為宜。因為款式太過時髦,別人光注意看你的服裝,會忽略了你本人,只有穿著服裝大方得體,別人才會同事注意到你這個人。好的服裝質地和好的服裝款式,既能夠恰如其分的表現你的身份和地位,還能增加別人對你的信任和好感。

秘書除了準備幾條頗具品位的深色或淺色長褲,增加一些成熟和幹練感覺之外,更多地應該選擇穿著裙裝,因為裙裝比較精神和優雅,行為也方便,而且很有職業女性的味道。但是,在選擇裙裝時,一定要特別注意裙子的長度,裙子的長度是視你自己的腿型與膝蓋的勻稱好看與否決定的。當然,過短的裙裝絕不合適在辦公室內穿,因為既不方便又不雅觀。

辦公室內著裝色彩不能太艷,否則會影響別人的注意力,明晃晃的容易給人不安定的感覺,影響工作。適宜的色彩是柔和雅淡的顏色如灰色,這會給人一種舒適穩重容易接近的感覺,而且和目前國際流行的辦公家具的顏色也較協調。

辦公室的服飾還有根據當天的天氣情況、個人的情緒、當天的約會安排來設計搭配或選擇合適的上班服裝。

一件質地精良、手感良好、設計大方的上衣配一條垂墜的長褲,或是配一條做工考究的裙子;顏色可以是單色,也可以是同色系,但全身上下以三色為限,色彩應協調,款式應明快,質地應柔軟滑爽或有垂墜感。對於秘書來講,好的服裝是個人及企業形象的標誌,是必需品。他能顯示出權威性和親和力,便於和客戶之間的溝通,更便於創造與調節辦公室內的氛圍。

鞋子和襪子被稱為腳部時裝和腿不是裝,頗為重要,合體的鞋襪能增進女士一身衣著的整體美,也就更顯示了女性的魅力和內涵。

秘書正式著裝

在正式和非正式社交場合,秘書應穿黑色高跟皮鞋,鞋跟不要太高太細,以免走路時東搖西擺,步伐不穩,影響形象。理想的鞋跟高度是4cm至6cm。旅遊鞋、布鞋與西裝不相匹配,在正式場合是絕對不能穿涼鞋的,否則,被視為不懂禮儀。

穿裙子應當配彈性好的連褲襪,顏色以肉色、淺灰色和淺黑色為常用。缺乏彈性的襪子不要穿,因為會在腳腕處形成皺著不雅觀。最好不穿長筒襪,因為不合體時經常會出現在公共場所用手往上啦襪跟的現象,很是失禮。

襪口不能露在裙擺或褲腳下邊,會讓人感覺你的下半身分隔了幾段,很不舒服,挑絲、有洞或用線補過的襪子都不能穿,最好是在手袋裡隨身帶有備用絲襪。

秘書外出公務著裝

外出公務與辦公室內工作不同,前者比較多的暴露在日光下,與他人距離不是很近,又在行動中,而且代表著企業的形象,因此著裝要求與做法也有所不同。

外出公務的服裝款式應得體,不要太緊身,也不宜過分寬鬆,以舒適大方為宜。服裝質地要好,飄逸或挺拔,使你站里行走時透出一種魅力。穿長裙、西裝褲或長至掩蓋高跟鞋的懸垂性好的長褲,也會是你散發出一種亭亭玉立的莊重。

由於是外出,在服裝的色彩搭配方面,上下服裝整體感要求更高,必須協調統一。

秘書飾品的選擇與佩戴

選擇好服裝後,還應選擇搭配合適的飾品,首先,飾品的色彩與服裝的色彩要協調統一;其次,飾品的風格也要和服裝的風格相匹配。在辦公室佩戴的飾品不要太顯眼,也不要太繁瑣複雜,太顯眼往往會分散別人的注意力而影響工作;太繁瑣負責也會給你造成尷尬,影響工作效率。

皮包

對職業女性來說,皮包、手袋是最好的飾物與裝飾品。皮包、手袋是職業女性身份的標誌,應選擇質地優良、款式精美的手提式皮包。皮包的顏色應與季節、服裝、場合、氣氛相協調。如在嚴肅社交場合,可使用顏色較暗、形狀較方正的提包;夏季提包應小巧淡雅;冬季提包可以是艷麗明快型。

項鍊

金項鍊給人一種嬌貴富麗的感覺;白玉透亮的珍珠項鍊給人以清新脫俗之感;雕成花球狀的不透明象牙白或骨質白項鍊會使人產生高雅的美感;寶石項鍊無論什麼款式都會產生雍容華貴的效果。

項鍊是佩戴時間長、範圍廣泛的重要首飾,佩戴項鍊時,要注意與服裝、頸項和膚色相配合。如夏季衣著單薄,佩戴金銀或珠寶項鍊都可;淺色毛衫要佩戴深色或艷一些的寶石類項鍊;深色毛衫要佩戴淺或透明的寶石類項鍊;矮胖圓臉體形者適合佩戴較細而長的項鍊;細長脖頸者應佩戴貼頸大珠短鏈的項鍊。

耳環

耳環的質地有金銀、鑽石、珍珠、人造晶體四大類。

選擇耳環的色彩應和服裝色彩相協調。純白色的耳環或金銀耳環可配任何衣服;色彩鮮艷的耳環應和服裝色彩相一致或接近。

鑽石耳環或珍珠耳環則應配以深色高級天鵝絨旗袍或禮服。

耳環的造型應和臉型相配。方臉型、圓臉型的人,不宜佩戴面積較大的扣式耳環;下頜較尖的臉型適合佩戴大耳環;寬臉型應佩戴體積較小、形狀長且貼耳的耳環;戴眼鏡的人最好不戴大的環形耳環。

戒指

戒指質地分金銀、鑽石、翡翠等,造型分方型、渾圓、雕刻、鑲嵌等。

購買時,須選配與手指形狀、膚色相配的戒指。手指多肉者,宜佩戴一些沒有花紋、體積較小的戒指;手指纖細的,最好佩戴有裝飾的戒指;手指短小的,不適合又粗又大的指環;手指過長者,可戴一些有花而兩枚重疊型戒指;褐色皮膚的手,戴金戒指比較協調,有高雅感;手背膚色偏黑,可選暗褐色或黑色寶石戒指。

戒指一般只戴一枚,且應與耳環、項鍊統一造型與質地,否則俗氣。

戒指的佩戴已經具有了約定俗成的意義:

戴在食指上,表示無偶爾尋求戀愛對象或表示求婚。

戴在中指上,表示已在戀愛中。

戴在無名指上,表示訂婚或完婚。

戴在小指上,表示獨身或終身不婚不嫁。

以上從秘書的辦公室著裝、公務著裝、秘書飾品的選擇和佩戴上簡明扼要的說明了作為秘書所具備的服飾禮儀規範,秘書作為公司高層的門面,在服飾方面的禮儀規範必須是非常得體的,這不僅反映了作為秘書本身的職業素養,同時也折射出這個公司或者企業的職業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