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飾品佩戴禮儀

女士飾品佩戴是服飾禮儀的重要組成部分。飾品不僅具有美化的功能,同時還能傳播一定的信息,具有一定的象徵意義。在社交場合,女士應了解飾品佩戴的一些特殊意義以及如何佩戴飾品的一些技巧。

飾品種類

目前,女士飾品世界是豐富多彩、五花八門。大致有戒指、耳環、項鍊、手鐲、腳鏈、胸針等。根據飾品的材料和質地又可分為三大類:礦質類,如鑽石、寶石、玉、水晶、瑪瑙、翡翠、等;非礦質類,如珍珠、象牙、琥珀、珊瑚等;仿製品類,如玻璃製品、陶瓷製品、木製品、人造珍珠、寶石、鍍銀、鍍金製品,等等。

飾品佩戴的原則

1.季節原則。飾品佩戴應考慮一年四季有別的原則。夏季以佩戴色彩鮮艷的工藝仿製品為好,可以體現夏日的浪漫;冬季則佩戴一些金、銀、珍珠等飾品為好,可以顯現莊重典雅。

2.場合原則。女士赴宴或參加舞會等,可以佩戴一些較大的胸針,以期達到富麗堂皇之效;而平日上班或在家休閒時,可以佩戴一些小巧精緻、淡雅的胸針、項鍊、耳環等。

3.服飾協調原則。飾品佩戴應與服飾相配。一般領口較低的袒肩服飾必須配項鍊,而豎領上裝可以不戴項鍊。項鍊色彩最好與衣服顏色相協調。穿運動服或工作服時可以不戴項鍊和耳環。帶墜子的耳環忌與工作服相配。

4.體型相配原則。脖子粗短者,不宜戴多串式項鍊,而應戴長項鍊;相反,脖子較瘦細者,可以戴多串式項鍊,以縮短脖子長度。寬臉、圓臉型和戴眼鏡的女士,少戴或不戴大耳環和圓形耳環。

5.年齡吻合原則。年輕女士可以戴一些誇張的無多大價值的工藝飾品;相反,年紀較大的婦女應戴一些較貴重的比較精緻的飾品,這樣顯得莊重、高雅。

6.色彩原則。戴飾品時,應力求同色,若同時佩戴兩件或兩件以上飾品,應使色彩一致或與主色調一致,千萬不要打扮得色彩斑斕,像棵“聖誕樹” 。

7.簡潔原則。戴飾品的一個最簡單原則就是少而精,忌諱把全部家當全往身上戴,整個兒就像個飾品推銷商,除了給人以俗氣平庸的感覺外,沒有任何美感。

因此,佩戴飾品時,應根據以上幾個原則,選擇出一件或二件最適合的飾品,以達到畫龍點睛之效。由於服飾是一個整體,服裝與服裝、服裝與飾物、飾物與飾物三者之間在

款式、材料和色澤上的成功配套是服飾美化成功的基礎。各種裝飾用品與髮型、臉型、膚色、年齡、環境的協調,將會取得更加良好的著裝效果。佩戴飾物應力求完整,主體突出;若同時佩戴過多的飾物,不僅不會帶來美感,反而會使人感覺雜亂無章。應根據不同的季節選用不同的裝飾用品。春秋季可選戴耳環、別針;夏季可選擇項鍊和手鍊;冬天則不宜選用太多的飾品,因為冬天衣服過多而顯得臃腫,飾品過多反而不佳。

一般來說,在較為隆重、正規的場合,選用的飾品都應當檔次高一些。如果用於公共場合,則不應過於鮮艷新潮,應精緻而傳統,以顯示信譽。這個原則同樣適用於整體服飾的佩戴。在商務場合,色彩鮮艷亮麗、造型新潮誇張的服飾容易給人產生不信任感;保守傳統而做工精細的高檔次服飾則會給人穩重老練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