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個人禮儀修養的重要性-內在美與外在美要兼備

個人禮儀的培養對工作,生活都是非常重要的,怎樣才能提高個人素質,只有將內在美與外在美統一於一身的人才稱得上唯真唯美,才可冠以“完美”二字,加強個人禮儀修養是實現完美的最佳方法!

加強個人禮儀修養的重要性-內在美與外在美要兼備

如果說,個人禮儀的形成和培養需要靠多方的努力才能實現的話,那么個人禮儀修養的提高則關鍵在於自己。

個人禮儀修養即社會個體以個人禮儀的各項具體規定為標準,努力克服自身不良的行為習慣,不斷完善自我的行為活動。從根本上講,個人禮儀修養就是要求人們通過自身的努力,把良好的禮儀規範標準化作個人的一種自覺自愿的能力行為。今天,強調個人禮儀修養有著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具體表現在:

首先,加強個人禮儀修養有助於提高個人素質,體現自身價值。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是人所共知的。然而現實生活中,人們卻都在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追求著自身的完美,尋找通向完美的道路。爭當“名牌”人,強調“外包裝”者有之;注重“臉蛋靚”、在乎“身段好”者也有之,但這些均不足以使人發生美的質變。費時費力費錢財之後,不仍有不少人依然是“敗絮其中”嗎?我們認為,只有將內在美與外在美統一於一身的人才稱得上唯真唯美,才可冠以“完美”二字。加強個人禮儀修養是實現完美的最佳方法,它可以豐富人的內涵,增加人的“含金量”,從而提高自身素質的內在實力,使人們面對紛繁社會時更具勇氣,更有信心,進而更充分地實現自我。

其次,加強個人禮儀有助於增進人際交往,營造和諧友善的氣氛。

人稱個人禮儀是人際交往的“潤滑劑”。作為社會的人,我們每天都少不了與他人交往,假如你不能很好與人相處,那么在生活中、事業上就會寸步難行,一事無成。俗話說:“禮多人不怪”。人際交往,貴在有禮。加強個人禮儀修養,處處注重禮儀,恰能使你在社會交往中左右逢源,無往不利;使你在尊敬他人的同時也贏得他人對你的尊敬,從而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趨融洽,使人們的生存環境更為寬鬆,使人們的交往氣氛更加愉快。

第三,加強個人禮儀有助於促進社會文明,加快社會發展進程。

人與社會密不可分,社會是由個人組成的,文明的社會需要文明的成員一起共建,文明的成員則必須要用文明的思想來武裝,要靠文明的觀念來教化。個人禮儀修養的加強,可以使每位社會成員進一步強化文明意識,端正自身行為,從而促進整個國家和全民族總體文明程度的提高,加快社會的發展。“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在改革開放不斷深化之際,我們每一位社會公民都有理由以自覺加強自身的品行修養(尤其是禮儀修養)為己任,一同投身於社會主義的兩個文明建設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