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西裝出門時的幾點注意事項

春秋季是穿西裝的最佳時間,不少男士都希望成為風度翩翩、優雅有禮的紳士,穿西裝最能體現這種風度。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許多男人穿西裝時,仍犯了許多大禁忌,常穿一身不禮貌的西裝出門。

不禮貌的表現之一:西裝不合身

犯此錯誤的部分原因是,大部分男人並不知道自己所穿西裝的實際尺寸,在流行power suit的年代,一度強調大墊肩、松垮線條的西裝,讓許多男人誤以為這樣穿才能撐得起男人的架勢。但是事實上,一套西裝能夠穿得體面,最重要的條件就是“合身”。在合身的前提下,綜合臉形、身高和肩寬的比例,選一套適合自己體形的服裝,是穿著西裝的第一要素。

不禮貌的表現之二:口袋放置太多物品

西裝所要求的就是平順的線條,因此只要是在平順之外凸出的部分,都是破壞西裝外形的最大元兇,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口袋裡放置過多的物品。其實就整套西裝來說,包括褲子的口袋在內,所有設計在外部的口袋都只是一種裝飾,真正能夠放置物品的只有西上裝的前胸暗袋。因此,一套新西裝的口袋封口線,其實並沒有拆除的必要。有些人常會在西上裝外部口袋放東西,其實這是很不禮貌的。

不禮貌的表現之三:套裝的外套單穿

整體說來,西裝是必須成套穿著的,整套西裝的外套不能當成外套來穿,特別是雙排扣的西裝外套。一般可以當成外套來搭配的,也就是俗稱的“獵裝”?西上裝 ,美式用法稱為“sport coat”?休閒外套 ,英國則稱為“jacket”?西上裝 。這些款式通常採用織紋較粗的料子,大部分品牌都設計有與這些單件外套配套的褲子,但是款式上絕對比成套西裝看來輕鬆,也比較具有休閒感。

西裝的搭配禁忌上,還有常出現的短袖襯衫搭配西裝的錯誤。一般說來,西裝裡面應該搭配長袖襯衫。在襯衫的選擇上,也有幾個重要的細節,例如可以打領帶的襯衫應該具有硬領與有足夠可打領結的領台空間。一般說來,適合打領帶的襯衫都比較正式,同時在領子上自領緣向內約0.5厘米的位置處緝有白色的縫線,如果這個間距小,那就是偏向休閒款式的襯衫。

不禮貌的表現之四:襪子泄了底

穿西裝因為有一定的準則,因此穿起來還是比穿休閒服來得容易,但是許多人雖有一身棒極了的西裝,卻敗在一雙搭配失當的襪子上。首先要特彆強調的是,在西裝的穿著中,襪子是延續褲子到鞋子的關鍵,但絕不是整體造型中值得突出的位置,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白襪禁忌之外,襪子的質料也是應該注意的。西裝講求的是細緻的外形、布料與做工,這樣的道理也應體現在襪子上。一般男性最常穿的粗紋休閒襪,儘管顏色上很協調,但還是不適合搭配整套西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