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行天下——儀表禮儀與交往禮儀

一、班會目的

針對校園中存在的各種不遵守禮儀規範的現象(例如,著裝、髮型不規範,對師長不尊重等),通過講解、舉例、遊戲和討論等方式,讓學生了解什麼是“禮儀”,為什麼要“講禮儀”,以及如何正確按照當代社會的文明禮儀規範行事,在同學們的內心深處真正樹立起自覺修養的禮儀意識。

二、重點難點

(一)重點

1、在提問、討論中,讓學生自主思考什麼是“禮儀”和為什麼要遵守禮儀規範;

2、通過互動活動,讓學生在參與中學會如何按照禮儀規範行事,做高素質的中學生。

(二)難點

1、讓學生在心中真正接受《校規》中關於儀表禮儀的規定,而不僅是為了不給班級扣分而被迫遵守。

2、45分鐘不可能把所有禮儀規範全部涵蓋,關鍵是如何使學生樹立禮儀意識,讓學生在日後的生活中,能夠自覺地學習禮儀規範並遵守。

三、班會過程

(一)導入

回憶課文《鴻門宴》,提前製作出席鴻門宴的人名卡片,讓學生在已準備好的室內方向題板上給這些人排列座次,並問他們為什麼一定要這樣排。公布正確結果之後,還可以進一步引申到現代宴會禮儀的座次排法。從而,引出“禮儀”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

(二)“禮儀”的概念及重要性

1、什麼是“禮儀”:“禮”者,尊重也。“儀”者,形式也。禮儀,就是敬人之道。

2、禮儀的重要性:教養體現細節,細節決定成敗。

3、班會大綱提示:下面將分別探討儀表禮儀和交際禮儀兩方面內容。

(三)儀表禮儀

配合圖片來讓學生總結在不同場合應該如何注意儀表。

1、儀表禮儀分類

正式場合儀表禮儀:辦公場合、正式會議等,著裝要求正式,遵循三色原則。舉例兩代會著裝禮儀規範。

社交場合儀表禮儀:宴會、晚會等,著裝要求個性,有特色。舉例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時尚女王妮可•基德曼的著裝。

休閒場合儀表禮儀:家居、運動、旅遊等,著裝要求舒適,隨意。

2、校園儀表禮儀

結合兩代會禮儀人員的規範著裝來給大家樹立學生儀表規範的榜樣。

結合兩代會上兄弟院校嘉賓的校服著裝讓大家認識到校服作為學校的標誌性著裝的作用和重要性,結合網上摘錄的學生文章來讓大家內心深處形成對校服和學校的熱愛之情。

在學生主觀接受了儀表禮儀應規範要求的基礎上,引入校規,並詳加解釋,特別講述一些不合規範的儀表(髮型、著裝、戴飾物),告訴學生在青春期的你們,年輕就是最大的資本,年輕本身就是無可替代的美,故做修飾反而會掩蓋自然本色。

(四)交往禮儀

講交往禮儀,要講究對象性,與不同的人交往,所應遵循的禮儀規範是不一樣的。有些禮儀規範是通用的,而有一些是專用的。下面,專門學習同學之間的禮儀規範和學生與師長之間的禮儀規範。

1、禮儀,是溝通的技巧(同學之間的禮儀規範)

通過遊戲,讓同學們學會尊重別人,用欣賞的眼光發現同學的優點。

遊戲環節——我夸!我夸!!我誇誇夸!!!遊戲規則:10人分兩組,一為夸,另一為被誇;夸的時候要注意分寸和真實性。被誇的人要注意還禮。遊戲結束後,讓當事人談談誇人和被誇的感受。讓其他人談談感受。

結合校規第14條,說明同學交往的禮儀。

2、禮儀,是交往的藝術(學生與師長之間的禮儀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