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的儀表準備

1、著裝

“人的衣服馬的鞍,一靠長相二靠穿”。求職者的著裝修飾要尊重社會規範,要符合社會大眾的審美觀,應相對保守些,以體現出嚴謹的風格。

1)著裝的整體要求

著裝必須整潔。不整潔的打扮會對你的印象大打折扣。整潔並不要求過分的花費,但衣服一定要乾淨、平整、挺括。

其次是應當簡樸大方。面試應儘可能拋棄各種裝飾(如多層花邊、色塊鑲拼、刺繡工藝等等)。如果工作的專業性強或職務較高,在色彩上也應慎重,太奪目的色彩和太花哨的紋樣表明你不夠鄭重,會導致對你專業水平的懷疑。

避免大膽的裝束。男士切勿穿短褲、涼鞋、運動鞋,女性切忌濃妝艷抹、迷你裙、無袖上衣、高跟拖鞋。即使是炎熱的夏天,也不要穿得太露太透,不要選擇閃光的塗層面料,也要避免戴叮噹作響的指環和手鐲。別穿運動鞋和露趾涼鞋。

可以穿比面試的工作略高一個檔次的著裝,表明你的能力比主考官希望的更好。選購一套剪裁合體、做工精良的套裝是一筆值得的開支,但是別過分提高自己的衣著檔次。力求使自己的服裝色彩、風格與應聘的職位相和諧、融洽。

2)男性求職者著裝

一般來說,男性求職者穿西裝是最顯正規和最被認可的著裝。要想使自己所穿著的西裝真正稱心合意,就必須在西裝的選擇、穿法、搭配等方面嚴守相關的禮儀規範。

①西裝的挑選。要挑選一身合適的西裝,需要關注下面幾個細節。

面料。西裝的面料的選擇應力求高檔,毛料是首選。起碼不要選擇不透氣、不散熱、發光發亮的各類化纖面料西裝。

色彩。西裝的色彩必須顯得莊重、正統,而且還講究單色無圖案的,深藍色是首選。另外,還可以選擇灰色或棕色的。

尺寸。不管西裝品牌名氣有多大,只要它的尺寸不適合自己,就堅決不要穿,否則反而會有損個人形象。衣袖不要過長。最好是在手臂向前伸直時,襯衫袖子要露出2-4厘米。衣領不要過高。一般在伸直脖子時,襯衫領口以外露2厘米左右為宜。

作為求職者來說,不必過分講究西裝的檔次問題,如果為了面試一個普通職位而“傾家蕩產”地弄了一身名貴行頭,恐怕主考官也不敢錄用你。

②西裝的穿著

西裝的穿著,要注意以下幾步:

一是拆除商標。穿西裝前,不要忘記把上衣左袖口處的商標或質地的標誌一起拆掉。

二是熨燙平整。穿西裝除了要定期對西裝進行乾洗,還要在每次穿之前,進行熨燙,以免使西服又皺又髒。

三是扣好鈕扣。不管穿什麼衣服都要注意把扣子扣好。而穿西裝時上衣鈕扣的系法講究最多。在大庭廣眾前起身站立後,上衣的鈕扣應當繫上。就座後,上衣的鈕扣可以解開,以防“扭曲”走樣。如果穿的是單排扣上衣,裡面穿了背心或羊毛衫,站立的時候可以不系鈕扣。

通常,系西裝上衣的鈕扣時,單排兩粒鈕扣的,只繫上邊那粒。單排三粒鈕扣的可以只系中間的或是上中兩粒扣子。但雙排扣西裝要求把所有能系的鈕扣統統繫上。

西裝背心只能和單排扣西裝上衣配套。鈕扣數目不等,可以分為單排扣式和雙排扣式兩種。根據西裝的著裝慣例,單排扣式西裝背心的最下面的那粒鈕扣應當不系,雙排式西裝背心要把全部鈕扣統統繫上。不管是單獨穿著,還是和西裝上衣配套,都要認真地扣上鈕扣,不能敞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