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公司客戶服務中心個人年終總結

歲末年初,新的一年已經開始了,我們的工作也告一段落。回首過去的一年,我們在工作中雖然沒出現大的過失,但在很多問題的處理上還不到位,以及工作中的一些小細節沒能做到很完美。我們小組定期由王師傅組織召開小組會議,總結問題,及時改正。下面將上一年度遇到的問題及需要改進的地方總結如下,希望也能給其他同事帶來一定幫助:

1、語言交流技巧方面:

(1)與用戶對話時,應仔細推敲,講話要嚴謹,要講究藝術。多用“請”,使語氣更緩和;向用戶致歉時儘量用“對不起”,不用“抱歉”,這樣顯得更真誠;遇到用戶打來電話向我們問候說“您好”時,儘量不要再說回應“您好”,可以用“請問您需要什麼幫助”來代替;如需請用戶講話時,可以用“您請講”而不要用“您說”;不要跟用戶說簡稱,講話要完整規範,不要出現“漏保、招商、農業、工商”等詞,或出現一些病句及倒裝句。語速要適宜,遇有老人或聽力不太好的用戶,應適當提高音量並放慢語速。

(2)在用戶電卡出現問題需要修卡時,應先向用戶致歉,介紹網點時,可以特意聲明“您稍等,我幫您找一個最近的網點”,並向用戶解釋清造成此現象的原因,提醒用戶以後插卡輸電儘量時間長一些,以避免發生此類情況,使用戶感到我們對待工作是負責任的,從而能體諒並配合我們的工作,減少不必要的爭端;接到用戶因故障停電來電話詢問時,要先向用戶致歉,並表明“保證您用電是我們的責任,出現故障我們肯定會馬上處理,儘快恢復供電,減少停電給您帶來的不便”;因各家銀行24小時購電網點使用的不全是‘一卡通’,其名稱各不相同,答覆用戶時不應一概而論,可以說‘銀行交易卡’。

(3)接聽電話時要認真,注意聽用戶講的每一句話,全面分析用戶反映的問題,找出關鍵,分清造成事件發生的責任部門,儘快使用戶的問題得到解決;該講清的一定要向用戶講清楚,不要以命令的口吻要求用戶去做什麼,也不要隨便承諾或答覆用戶一些不確定性問題和要求,講話不能過於羅嗦,避免使用戶產生厭煩情緒,要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的為用戶著想;與用戶對話時,要占據主動位置,不要光憑經驗,講話過於隨意,並要注意答覆用戶時要留有餘地,給自己留後路。

2、業務及問題處理方面:

(1)新建小區,諮詢有關臨時轉正式用電問題:

可以這樣解釋:因小區整體工程未完,開發商又不能等所有工程竣工後再出售商品房,所以只能完工一棟出售一棟,期間不具備轉成正式供電條件,所以暫時用施工用電向居民供電。工程竣工,並不是指整棟樓的完工,而是指該小區工程的整體竣工,包括:煤氣、上下水、電、小區的附屬設施等,在其竣工報告上蓋有相關單位的竣工意見及公章,只有蓋齊了,才是真正的竣工,才能到電力公司辦理相關手續。

(2)關於卡表退費問題:

可以這樣解釋:如屬整體拆遷或電卡與樓道燈電卡弄混的情況一般都可以辦理退費,其它情況原則上不予辦理,但用戶如有特殊原因可直接與相應屬地網點聯繫詢問。

(3)關於石景山校表問題:

如遇到石景山區用戶想校驗電錶的話,可以解釋:因校表部門是周一至周五行政時間上班,如用戶上午報修一般當天就能安排處理,可以向用戶解釋清楚,以免造成用戶誤會。其它城區此類工作一般不能當天安排,如用戶報修幾天后未處理要求催辦時,可以請用戶直接與各公司卡表校驗部門聯繫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