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農場志願者個人工作總結

轉眼間,一年的志願服務生活已接近尾聲。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六師新湖農場服務的這一年,我在黨辦王主任的指導下熟悉了辦公室工作,在團委戴書記的帶領下參加了許多志願者活動。這一年,我學會理智地思考問題,從當初的膽小、不諳世事到現在思想比較成熟、能夠沉穩面對工作,應該說是我人生的一次蛻變。在領導、同事們的關心幫助下,我增長了見識、開拓了視野。一年裡,我收穫了很多。

一、 虛心學習,不斷進步

作為一名志願者,XX年7月底結束在五家渠的培訓來到新湖農場後,就因農場招商引資會議投入到緊張的接待工作之中。第一次冒冒然來到全然陌生新湖農場,團委戴書記安排我負責登記來賓,我甚至不知道呼圖壁、瑪納斯之類的地名,後來還是把我換掉了。這使我深刻認識到,雖然是新人也不能拿新做理由,只要進了單位,即使第一天也不能有絲毫懈怠,要提早做好準備隨時待命。8月1日正式開始工作後,也沒有明確安排我工作任務,於是我每天打掃辦公室。時間長了,和同事們也熟了,工作流程也漸漸了解。隨著服務期臨近尾聲,自己的公文寫作經歷了從不會到熟悉的過程,儘管是中文系畢業,但當初在學校所選新聞方向,並未修文秘課程,經歷這樣的變化,我深知學習不能想當然,要廣涉獵完善充實自己的知識結構才能在當今變幻的世界中找準自己的方向。當然學無止境,以後還要不斷學習才能跟上工作的要求。自己多接觸一些事情,才能不斷得到鍛鍊和提高,這也算是我對工作的一點點感悟。這裡的同事也教給我很多大學裡學不到的知識,如為人處事,印表機、傳真機、掃瞄器等的操作,投影儀的使用等等。雖然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在學校里學到的專業知識派不上用場,但學生時代學到的理論知識引導著我們的思維,指導著我們的工作。

工作之餘,我還堅持閱讀文學、政治、時評、公文寫作等,廣泛涉獵,多方拓展知識層面。我堅信知識的累積非一朝一夕之功,文筆的鍛鍊還需要平時的積累。同時也認真學習了黨xx屆四中全會決定及科學發展觀,進一步提高了自己的理論水平與政治素質,保證了自己在思想上和黨保持一致性;認真學習團中央關於西部計畫志願者有關檔案精神,結合志願服務展開工作,使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質有了明顯的提高。

二、踏實肯乾,努力做好各項工作

在黨辦服務之初,我多看材料,儘快進入工作狀態。工作上,我認真盡職盡責、虛心好學、積極肯乾,主任交辦的工作任務都能夠認真完成。如收集、撰擬初稿,校對檔案以及做好辦公室檔案、會議材料的列印、複印工作;並將XX年的檔案、材料整理歸檔;認真、按時、做好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10月份,農場成立簡史編纂委員會,我被安排到簡史辦負責打字、統稿以及開會通知、準備材料事宜。直到現在,我本著負責的態度認真對待每位撰寫者的文稿,盡心修改,做好交稿記錄,並積極研習前言、後記的寫作,做好圖片的蒐集整理工作。

在做好主任安排的工作之餘,還積極參加團委組織的各項活動。如拾花勞動競賽、慶元旦大學生座談會的組織和節目表演、到新湖監獄一對一幫教等,活動之餘的其他事宜,書記安排給我的我總是儘快完成。

XX年春季,我們志願者跟隨機關同事到地里植樹、給棉花接滴灌帶、放苗,每天都是自備午餐,中午頂著驕陽在地里休息一會兒下午接著乾。實在不能堅持的時候,就會想起一句話,只有經歷了煉獄之後,才更明白生活的意義。為了讓自己體會更深,更加堅信今天的苦就是以後的甜,在志願服務結束後重新樹立遠大的理想,大約兩個周的勞動雖然有過抱怨但我仍幾乎一次不落。到最後終於可以把幹活的行頭扔掉的時候,我都開始佩服自己的耐力。

三、 存在的不足和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