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訪工作個人總結

一、提高認識,堅定做好信訪工作的信心

信訪工作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工作,通過這段時間的工作,使我深深了解到信訪工作的重要性。信訪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突出對人民民眾講感情,一切為了民眾,一切依靠民眾,堅持黨的民眾路線,深入民眾,深入基層,傾聽民眾呼聲,反映民眾意願,解決民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與人民民眾同呼吸共命運。信訪問題絕大部分關係人民民眾切身利益,屬於人民內部矛盾。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我們的政府是為人民辦實事的政府,民眾有問題、有困難、有要求,就必然向黨和政府來反映,這是人民民眾對黨和政府信任和寄予厚望的表現。信訪工作是黨和政府聯繫人民民眾的紐帶、了解社情民意的視窗,對維護社會穩定、保障人民民眾切身利益起到重要作用,信訪工作的好壞直接體現了“三個代表”在基層是否得到落實,通過學習和實踐,堅定了我做好信訪工作的信心。

二、認真學習,儘快進入工作角色

要想做好信訪工作,只有真誠和熱心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加強自身學習,熟悉和掌握有關信訪政策和法律法規。接待室的工作很繁雜,沒有時間學習,我放棄了平時自己的愛好,利用業餘時間,認真學習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信訪條例》、《省信訪條例》和其它相關法律法規。在學習中遇到不懂或不理解的地方,虛心向同志們請教,通過學習,自身工作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在較短時間內便進入了工作角色。我參與接待了集體上訪、動遷補償上訪、換屆選舉上訪等區幾個影響較大的群體上訪事件。這些上訪人數多,情況複雜,有的是拖了好幾年沒有解決,因此怨氣很大,在接待中,我認真做好記錄,並且熱心、真誠地向他們解釋,同時宣傳黨的相關政策,協調相關部門領導認真處理,確保了事件沒有進一步擴大,最後問題得到了妥善解決。通過這些上訪事件的處理,提高了我在紛繁的事件中駕馭工作的能力,使我受益匪淺。

三、辨別信訪工作中的真假問題

作為信訪工作者,我們要在敏感、矛盾比較集中的時期,要高度警覺,去偽存真。如在村換屆或幹部調配比較集中時期,在改革和發展最快、最關鍵時期,會有個別人因私慾得不到滿足,“紅眼病”發作,私心膨脹,亂髮信件。其目的是打擊、搞臭別人,或想踩別人身上往上爬。對這種現象,作為領導幹部要特別注意,防止讓虛假信訪干擾我們的工作,程式搞亂;防止讓虛假信件模糊我們的“眼睛”,黑白顛倒;防止以反映幹部的信件多少來定性、定論,處理差錯。在工作中要認真區別真假,歷史地、辨證地、主次分明地。看幹部的一貫表現,保護好真正過硬的幹部,不讓小人占便宜。並且信訪案件,大量反映的是人民內部矛盾,是非抗性的矛盾。我們要在信訪工作中堅持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沒事最好。近年來,我們抓住集中處理信訪突出問題及群體性事件的機遇,組織信訪問題大排查,分別列出多個重點問題,責成駐村幹部會同村支兩委一起解決,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同時,對這些社會問題,我們要強調及時解決。這類問題,大多是由於在初始階段處置不當引起的,結果是沒事搞成有事,小事搞成大事。所以,信訪工作及時協調,在於防、在於疏,而不是單純地去堵。

四、真誠接待,切實解決來訪民眾實際問題

信訪工作的歸宿和落腳點就是依據政策規定幫助民眾解決民眾生產生活中的問題,為民辦好事辦實事,我時刻牢記黨的宗旨,從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的角度出發,針對來訪民眾的思想認識和實際問題,盡力多做解疑、釋惑、順氣工作,努力真正做到想民眾所想,急民眾所急,幫民眾所需,解民眾所難,實實在在為民眾辦實事辦好事。雖然在這只是掛職鍛鍊,我還是信訪工作作為自己的本職工作全力做好,為我區經濟社會的穩定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一位88歲老人,因家庭贍養矛盾,多次上訪沒有解決,我熱心接待,記錄好情況後,並親自將老人送回家。我幾次上他的子女家,耐心細緻地做他們的工作,最後全家達成一致,老人也非常滿意。街等戶因問題多次上訪,而且情緒非常激動,我認真傾聽他們反映的問題,入情入理地進行疏導,使他們情緒穩定下來。同時我又積極協調自來水和街工委等相關單位,在很短時間內使他們反映的問題得到解決,得到民眾讚譽。在信訪工作中,我們經常面對的都是有怨氣不滿或其它想法的民眾,給我的感覺就是要做好信訪工作,確實需要付出很多很多的努力,但最重要的一點:必須付出真誠的心、無私的愛,才能在信訪和民眾之間架起理解和溝通的橋樑,雖然掛職鍛鍊的時間很短,我不斷摸索信訪工作的規律,接待上訪民眾時做到熱心,不冷漠處之;聽取反映的問題時耐心,不厭其煩;處理問題時細心,不專橫武斷;碰到棘手問題時有恆心,不半途而廢,直到問題解決。針對上訪民眾的不同情況,我自學了心理學,根據不同上訪人的心理總結出自己的接待策略:對“哭鬧型”的,一杯熱茶、一張笑臉,充當“親友團”;對“叫罵型”的,勇於忍受,甘做“出氣筒”;對“別有用心型”的,據理力爭,維護黨和政府的尊嚴。

五、工作中取得的經驗

1、處理涉法上訪問題,要堅持“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必須按照“立黨為公、執法為民”的各項要求,本著維護穩定、促進發展、服務人民的精神,嚴格依照法律和政策,切實解決上訪問題,確保社會穩定。

2、提高幹警對處理上訪問題重要性的認識,是上訪處理工作順利進行的有力組織保證。涉法上訪問題涉及面廣、政策性強,關係到民眾的切身利益,關係到社會的長治久安,更關係到公安機關在人民民眾中的地位和形象,因此,增強法官幹警對此項工作的責任心和工作能力,必須使我們的幹警充分認識處理上訪問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折不扣地貫徹實施局黨組確定的各項工作意見,確保上訪的集中處理取得實效。

3、在處理上訪問題中既要嚴格按照政策和法律,又要講究工作方法,並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配合市信訪部門解決好每一件上訪案件。加強協調,引導民眾依法解決;儘量避免與民眾發生正面衝突;勸解民眾,儘量使其打消試圖強行進入行政中心的想法;若民眾已經進入行政中心,應立即對其控制,不讓其分散或繼續向內,情況允許下,讓其離開行政中心,前往信訪部門解決問題。

4、我班在處理上訪問題過程中通過加強機關作風建設,教育全班幹警牢固樹立司法為民宗旨意識,塑造良好的機關幹部隊伍形象,全面強化服務意識、責任意識、實幹意識、創新意識、奉獻意識、形象意識和團結幹事意識,強調以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切實協助信訪部門做好民眾工作,把執法為民的各項要求落實在實際工作中,維護好市政府大院內部的穩定。同時,我們認真學習信訪條例和局內部檔案。通過這些學習,保證了集中處理上訪工作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為做好民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處理情況,保持警容嚴整,在行政中心內,保持良好的警察形象。

5、在未發生上訪事件的時候,上午集中學習各類法律條文,規章制度以及上級下發的各類檔案,下午保持一定的運動訓練量,保持身體狀態。

六、愛崗敬業,嚴格要求自己

我十分珍惜這次鍛鍊機會,無論是接待來訪民眾,還是其它工作,我都盡職盡責,認真乾好,不分份內份外,工作到位不越位,我同志們一起加班加點,有時整夜工作。在這段時間裡,信訪辦這個集體的凝聚力、戰鬥力和向心力使我深受感染,也從他們當中學到了好的傳統和作風,在工作中,我處處向他們學習,嚴格要求自己。在信訪工作中,我注意廉潔自律,認真執行中央有關廉政的各項規定,珍惜手中的權力,深感肩上的責任,時時處處在民眾面前樹立黨員的良好形象。通過這段時間掛職鍛鍊,收穫很多:做為一個黨員幹部,不但要認真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更重要的是在實際工作中要積極踐行,時刻把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人民利益再小也是大事,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做到決策、謀事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通過鍛鍊,增強了我的公僕意識,提高了我的領導藝術水平和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也使我的組織協調能力得到提高,更加融洽了與上級領導和相關部門的工作關係,為我今後開展工作創造了有利條件。雖然在工作中得到了鍛鍊和提高,但是按照黨和人民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主要感覺到理論功底不厚,領導工作經驗不足,這些都是我今後應該加以改進和提高的,我將在新的工作崗位上繼續求真務實,開拓創新,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做好本職工作中 信訪工作個人總結。

七、做好信訪工作責任落實

信訪問題的發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說到底還是責任不到位的問題。因此,必須嚴格落實責任,從嚴追究責任。要完善責任機制。當幹部就要擔信訪之責,抓工作就要理信訪之事。信訪工作嚴格實行“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和“誰主管、誰負責”制度,一把手要負總責,分管領導直接負責,其他成員“一崗雙責”,形成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職責分明、各負其責的運行機制。要做到“看好。自家的門,管好自己的人”,努力做到小問題不出部門,大問題不出單位。要加強工作考核。要制定出台專門的《信訪維穩工作考核辦法》,量化考核指標,細化考核內容,每月考核一次,按季通報,年末匯總。考核結果要作為幹部政績考核、評優評先、提拔使用的重要參考依據。對因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侵害民眾合法利益引發的問題,或對民眾反映的信訪問題推諉扯皮、敷衍塞責、不認真解決並造成嚴重後果的,要從嚴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