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文化館個人年終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市文化館在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改革發展這一中心,以全新的狀態、昂揚的精神、爭當一流的勇氣和決心,狠抓班子建設、強化隊伍管理、夯實工作基礎,在創作、輔導、培訓、活動等方面都取得了較好的工作業績,圓滿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務。

一、 深入挖掘、廣泛發動、狠抓民眾文藝創作。

藝術創作是民眾文化工作的生命線,也是文化館工作的“主業”。今年以來,我們從前兩年的人員矛盾、債務困難中“跳”出來,重新統一思想,抓創作隊伍、抓重大賽事,初見成效。主要有:在江蘇省第二屆小戲小品大賽中,小品《夕陽紅似火》、《這趟沒白來》分獲銀獎、銅獎,在全省名列前茅;參加省第三屆社區藝術節,小品《夕陽紅似火》和踢踏舞《青春風彩》分獲二、三等獎;在江蘇省“五星工程獎”(美術、攝影、書法、群文理論研究)評獎中,獲5銀5銅,其中美術書法類2銀4銅,攝影類1銀1銅。在江蘇省戲劇票友大獎賽中,我市進入決賽的2名選手雙雙獲“江蘇省戲劇票友十佳”稱號;在省民族民間文化保護工程民眾文化論壇的徵文評獎中,我市報送的8篇論文有3篇獲二等獎,論文質量和得獎率在全省居前。組織3篇論文參加“廣場文化與城市文明”長三角地區城市民眾文化論壇,併入選論文集。此外,在省“茉莉花”杯民歌大賽中,獲3名銅獎;少兒舞蹈《龜兔小樂隊》經省專家的修改加工,報送參加全中國群星獎的評獎。

一是結合重大賽事、重大活動不遺餘力地抓好民眾藝術創作。為抓好五星工程獎美術、攝影、書法類作品的創作,我們在分管局長的直接領導下,從2月份接到通知就開始了積極的籌備工作,分別邀請了市美術家協會、市攝影家協會、市書法家協會進行座談和發動,並成立了評審委員會,進行作品的篩選,從發動面、工作力度、作品數量和質量都是近年來少見的。今年的江蘇省首屆小戲小品大賽,實行專業、群文共同參賽、共同評獎,我們從年初就開始對已經入圍的2個小品進行加工,從劇本的語言、情節等都進行反覆論證修改,力求精益求精,最終在近似殘酷的評選中,與專業團體一爭高下,分獲1銀1銅,在全省排列居前。

二是根據本單位實際重視抓好本館業務幹部的創作。根據館裡業務工作的需要,充分調動了業務幹部的積極因素,靜態和動態相結合,多方位邁進。美術攝影幹部組織全市文物攝影採風活動,徵集了100餘幅文物攝影作品到省里參賽,完成了館內美術作品2件;攝影新疆採風行;籌備了民眾文化短期攝影培訓班,並赴江西、安徽等地採風,積累了大量的優秀攝影作品。結合省作品徵稿活動,在抓好本館創作的基礎上,在全市範圍內廣泛發動,和市內有影響的部分作者進行約稿,輔導部的同志花大量的時間到各轄市區文化館召開創作座談會,效果明顯。除本館創作的舞蹈、小品、民樂二重奏作品外,各轄市區也有多件作品參與徵稿。為進一步擴大作品源,我們還組織了面向全省的徵稿活動,目前已徵集到了鹽城等地寄來的小戲、小品劇本。

三是進一步抓好民眾理論調研工作。恢復刊印了5期已停辦近兩年的《民眾文化信息》,重新構建我市民眾文化理論研究的交流平台;結合文化指導員下社區活動,赴大市口街道、中華路街道迎江社區等進行社區文化調研;隨同局文藝處赴丹陽、揚中調研農村文化;組織論文參加省以上評獎、交流等。

二、 精心組織、勇於創新、繁榮民眾文藝活動。

今年以來,我們無論是組織承辦政府指令性的重大文化活動,還是商業性的演出活動,始終都能按照局領導的要求,高起點、高定位,一絲不苟,扎紮實實地做好活動的組織策劃,並力求創新,其影響力和兩個效益十分明顯。據不完全統計,共開展了各類公益性民眾文化活動及服務性社會活動近100餘場。

以公益性活動為主體,全面提升各類活動的檔次和品味。在開展的“歡樂家園”、定向主題活動、配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近20項活動中,從創意構思、節目的組織、編排,到舞台美術設計、燈光音響運用、現場操作等都是精心策劃,力爭完美。14場“歡樂家園”廣場文化活動繼續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和廣大市民的歡迎;慶祝建國55周年民眾歌詠大會、慶祝鎮江解放55周年“豐碑頌”廣場文化活動以其內容新穎、富有時代特色,緊扣主題,獲得領導及民眾的一致好評。江蘇教育台還專題播報了“豐碑頌”廣場文化活動情況,在省內產生一定影響。 慶祝第20個教師節“光榮屬於人民教師”大型歌舞晚會被市教育局讚譽為:歷年來教師節慶祝活動組織最成功、活動效果最好的一次。

在活動中,我們十分注重在內容、形式、表現手段上創新,以提高藝術水準和藝術表現力。在慶祝建國五十五周年《祖國頌》民眾歌詠大會中,我們首次使用“把口燈”,隨著演出的節目內容和節奏,變幻不同影像,突破了時空的限制,增強了舞台效果呈現舞台藝術的動態之美,展

示了我市近兩年來在兩個文明建設、城市建設等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宏大的場面、磅礴的氣勢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這是我市在舞台藝術領域一次全新的嘗試。為了查找合適的音像資料,跑遍了鎮江的上百家音像店;為了找到最能體現黨中央三代領導核心的豐功偉績和我市近兩年來的建設成就的素材,硬是3天3夜沒睡覺,在幾百份文字、影音資料中反覆查找、論證。“歡樂家園”廣場文化活動在前兩年的基礎上,今年進一步擴大了輻射面,進一步深入到了軍營、社區等,受到各級領導、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在承辦市紀委學習貫徹兩個條例知識競賽中,我們在策劃、組織中,創造性地加入了“影像”元素,首次和電視台合作,拍攝了6部電視短劇,在民眾文化影視化方面作出了嘗試。今年,我們在舉辦第16屆少兒故事創作演講大賽中,繼續秉承“少兒故事少兒講,少兒故事少兒寫”的宗旨,增加了指導老師登台示範表演、兩人故事、表演故事等,共有32名選手參與決賽,7名指導老師同台表演,形式新穎,充滿童趣。9月,我們抓住美國前nba籃球明星隊來華巡演的機遇,嘗試引進體育賽事進行市場化操作,鍛鍊了我們的社會適應能力和大型活動的組織能力。此外,我們首次舉辦了南京藝術學院音樂考級,報考人數突破1200人,為歷年之最。

三、 以人為本、夯實基礎、促進群文工作基礎建設。

一年來,我館始終堅持服務基層、服務大眾的工作方針,從民眾文化需求出發,以“文化指導員進社區”活動為抓手,進一步夯實基礎,培育骨幹,促進民眾文藝隊伍建設。重點抓了以下3項工作:

第一、在去年的基礎上,按照局領導新的要求和部署,進一步推進文化指導員進社區活動的開展。為此,我們組織精兵強將成立了文化指導員進社區工作小組,進一步明確工作職責和責任;我們召開文化指導員座談會,廣泛聽取對所在社區的情況反映和建議。今年以來,文化指導員下基層,到社區,溝通工作,了解情況,幫助社區開展活動 次,輔導文藝骨幹 人。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對部分條件成熟的社區進行工作細化,重點打造,並要求年內每位指導員要為所在社區辦1—2件實事,推薦—2名文化指導員志願者,受到了大部分社區領導和民眾的歡迎。為在適當時間內召開文化指導員經驗交流會做好了一定的前期準備工作。

第二,抓好基本隊伍建設,充分利用和發揮好社會各類文藝骨幹的特長和積極性。今年上半年,我們召集社會文藝骨幹召開座談會,廣泛爭取大家對群星藝術團的建議,並重新下發了聘書。今年二季度,我們相繼舉辦了二期舞蹈師資創作培訓班:4月,我館和市舞蹈家協會、省戲劇學校舉辦全市舞蹈師資骨幹培訓班,30多人接受了培訓;6月,與省舞蹈家協會共同舉辦江蘇省民眾舞蹈、少兒舞蹈創作培訓班,來自全省各地、本市舞蹈業務骨幹40 餘人參加。前一階段,我們在經過長時間的醞釀和準備後,開始進行老年合唱團的前期招生工作,在社會上已具有了一定的影響力,將擇日舉行成立儀式。民樂隊的組建基本方案已經出台,舞蹈隊的招生工作也在進一步醞釀之中。

第三、為突出文化館公益性職能,今年我們按照整體規劃,重點對大樓整體格局進行了調整。今年,我們退出了“茶樓”和“都市潮”這兩個經營項目,著手對b樓進行重新規劃,實施辦公區改造,騰出更多的空間,用於公益性用途;同時,我們和一樓酒店經過反覆磋商,以一年犧牲8萬元的代價,收回一樓多功能廳,規劃用於日常業務活動演出,營造文化館藝術氛圍。在局領導的支持下,通過政府採購,更換了1部電梯。我們還按照文化局統一要求,建設文化資源共享工程。

四、 規範管理、擴大行銷、發展文化產業。

今年以來,我們進一步強化經營意識,規範管理,開拓市場,壯大實力,取得顯著成效。在今年承辦的各類活動中,完成產值100多萬元,實現利潤近40萬元,添置演出設備7萬餘元。舉辦各類培訓 班次,培訓學員 人,實現利潤 萬元。

重點對培訓業的管理模式進行改革。今年2月,我們在組織中層以上同志赴南京群藝館學習之後,就開始著手制定方案,確定了一年15萬的目標管理基數;在經過由內而外兩輪公開招標後,明確了培訓責任人,頂著很大的壓力,逐步實現了統一招生、統一收費、統一管理、統一考核,為我館培訓業做大做強奠定了基礎。

同時,我們在全系統率先聘任了常年法律顧問,專門解決經營上的遺留問題,成效顯著。對原大西路舞廳承包人、原ktv承包人拖欠承包金進行法律訴訟,其中大西路舞廳已勝訴,並進行了新一輪公開招標,承包金由原來的8萬標至每年10萬元。我們還對餐廳使用的我館的餐具進行了價格評估,為下一步工作打下基礎。

當然,過去

的一年,我們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上半年進行副職竟崗,投入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對整體工作存在一定影響;二是在參加省以上賽事中,儘管從發動到組織作了很大的努力,但是獲得的高層次獎項還不多;三是我們的業務幹部隊伍建設、營造單位的文化藝術氛圍等方面還要加強。

xx年工作思路

xx年,市文化館的總體工作思路是: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xx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為本和科學的發展觀,以昂揚的鬥志,敢於爭先的銳氣,爭創一流的決心,全面提升文化館的各項工作,努力保持在全省的領先地位。

一、業務工作方面

1、年初,召開各藝術門類創作座談會、改稿會,針對創作隊伍、演出隊伍、活動隊伍等進行研究討論,進一步論證確定下一步藝術創作總思路和具體措施,並切實加以落實。

2、舉辦作品講評會和創作培訓班,聘請省內甚至是國內的有關專家主講,以培養人才,促進精品的生產。同時,選送條件成熟的年輕業務幹部到有關院校深造,培養後備業務幹部。

3、繼續辦好“歡樂家園”系列廣場文化活動,力求在內容、形式、範圍方面有所拓展,進一步擴大影響。

4、舉辦鎮江市少兒藝術節,選送優秀文藝作品參加省少兒藝術節。同時舉辦第17屆少兒創作故事演講大賽。

5、嘗試進行文化品牌的項目化運作,向全市進行文化項目招標,進行產業化運作。

6、繼續深化文化指導員進社區活動。制定“文化指導員”活動規劃,對去年確定的文化指導員進行考核、調整、充實,考核選拔優秀文藝骨幹擔任文化指導員。對全市各社區進行調研,對重點社區,指派文化指導員進行重點業務指導,實現活動常有,內容常新。

7、實施市群文學會換屆;高質量、高品位辦好《民眾文化信息》;參加省以上各類論文交流、評獎活動,力爭獲得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