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曉諭性公文的公報介紹

一、公報的含義和特點

(一)公報的含義

公報是黨的機關公文中的一個主要文種,《中國共產黨機關公文處理條例》為其所下的定義是:

用於公開發布重要決定或者重大事件。

行政公文的主要文種中沒有提到公報,但公報作為行政公文出現的情況卻並不鮮見。

公報作為黨的機關公文出現時,主要是黨的中央機關用於發布重要決策。例如,《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向全社會宣布了全黨全國的工作重點將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這一決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直到現在,人們在談到改革開放時,還頻繁地使用“三中全會以來”的說法。還有,《中國共產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公開宣布了中央關於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若干問題的決定,這是實踐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一步,對於當代中國也是具有里程牌意義的一個檔案。

公報作為行政公文使用時,主要是國家和政府用以通報外國元首或政府首腦來訪時的情況以及雙方形成的共識。例如《xx主席與葉爾欽總統非正式會晤聯合新聞公報》(1999年12月10日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捷克共和國政府聯合公報》(1999年12月18日發布 )。

(二)公報的特點

1.重要性

公報的發布機關級別很高,或者是以中央的名義,或者是以國家的名義,或者是以中央政府的名義。公報所涉及的內容,應是黨內外、國內外普遍關心和矚目的重大事件或重要決定。

2.公開性

公報是公諸於眾的檔案,無需保密,一般也沒有主送機關、抄送機關,而是普告天下,一體周知。

3.新聞性

公報的內容都是新近發生的事件或新近作出的決定,屬於人民民眾關心、應知而未知的事項,要求製作和發布迅速、及時,因此又具有新聞性特點。

二、公報的分類和寫法

(一)會議公報

會議公報是黨的重要會議就會議情況或重要決定事項公開發布的公報,其內容必須是經會議討論通過並決定公開發布的。

會議公報的標題由會議名稱+文種名稱組成,如《中國共產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公報》。

會議公報的正文的寫法大致如下:

開頭部分,寫明會議基本情況。包括會議的時間、地點、出席人員、主持人等。例如《中國共產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開頭由兩個自然段組成。第一段說:“中國共產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1993年3月5日至7日在北京舉行。”第二段的內容是:“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委員184人,中央候補委員125人。有關負責同志49人列席了會議。中央政治局主持會議,中央委員會總書記xx同志作了重要講話。”基本情況包括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等敘述要素,要寫得簡明扼要、清楚明白。

主體部分,介紹會議議定情況和主要精神。仍以十四屆二中全會公報為例:第三自然段寫明“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調整‘八五’計畫若干指標的建議》;審議通過了《關於黨政機構改革的方案》。”這是會議的議定事項。下面概括闡述了會議主要精神,主要包括: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指導思想要堅定不移;黨政機構改革必須抓緊進行;加強廉政建設大力改進領導方法和工作作風等。這部分內容的表達要注意層次分明。

結尾部分,提出號召、希望和要求等等。例如上文的結尾:“全會號召,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的指引下,更緊密地團結在以xx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抓住時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集中力量把經濟搞上去,為全面完成黨的十四大確定的各項任務而繼續努力奮鬥。”1993年3月8日 《人民日報》。

(二)新聞公報

這是以新聞的形式將重大事件向黨內外、國內外公布的檔案。其寫法與新聞的主要文體訊息有些類似。開頭部分概括敘述最核心、最重要的新聞事實,接近訊息的“導語”部分。接著具體地寫明事件的過程以及與此有關的立場、態度、做法、評價等,可以按時間順序和邏輯順序來安排層次,類似訊息的主體。最後的結語部分也類似訊息的結尾,根據情況可寫可不寫。

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斐濟群島共和國新聞公報》,開頭部分寫了應中國總理朱?基的邀請,斐濟總理馬亨德拉·喬杜里於1999年12月13日至20日對中國進行了正式訪問。訪問期間,xx主席會見了喬杜里,朱?基總理與喬杜里總理舉行了正式會談。雙方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斐濟群島共和國政府關於經濟技術合作的協定》等檔案。主體部分,以“ 雙方表示”、“雙方認為”、“雙方重申”等詞語領起,分別從五個方面闡述了雙方的共識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報》xx年第6號。

(三)聯合公報

這是政黨之間、國家之間、政府之間就某些重大事項或問題經過會談、協商取得一致意見或達成諒解後,雙方聯合簽署發布的檔案。這類公報中有一些雙方認可、聯合簽署的條文,比一般的新聞公報有更多的務實性內容。但聯合公報和新聞公報之間的界限是很模糊的,有時甚至還可以合為一體。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印度尼西亞共和國聯合新聞公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報》xx年第3號。、《xx主席與葉爾欽總統非正式 會晤聯合新聞公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報》xx年第4號。

聯合公報也是分為三大部分撰寫。

開頭部分寫基本情況,包括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等。

主體部分寫雙方議定的事項,必要時可分條列項撰寫。

結尾部分,可補充意義、交代會議氣氛或雙方對會談的肯定態度,以及受邀回訪的意向等。 也可不單獨寫結尾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