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建築工程師年終總結

我於xx年11月2日進入ccc工程管理部,很榮幸的做為一名土建工程師加入到這個團隊,為了儘快的進入角色及更好的融入到團隊中,我積極的對公司的相關管理制度進行了解,並熟悉施工過程中產生的相關資料及圖紙,以及施工現場的相關情況。通過了解和熟悉,我為能進入這個團隊感到自豪,同時也感到自身的壓力。

進入工程管理部時,項目處在基礎工程施工階段,由於該種樁基礎形式在以前未能接觸過,我抱著一個初學者的心態去觀察和學習,遇到疑問及不懂的時候,積極的向同事請教並查閱相關資料,在同事們的幫助下,熟悉了鑽孔灌注樁成樁的工藝流程及質量控制措施。在掌握了鑽孔灌注樁的質量控制手段及方法後,被領導安排夜間對樁基施工過程進行監督及成樁質量進行管控。現將有關個人工作情況作如下總結。

一、工作任務完成情況

1、由中太建設集團(合肥)公司施工的6#、7#樓鑽孔樁工程已全部完成,並在進行樁基退場工作。

2、由安徽岩土樁基公司施工的1#、2#、4#、5#樓的樁基工程已結束,並在進行基礎土方開挖準備工作;10#樓及地下車庫樁基工程正在進行積極的施工階段,按照目前的施工進度預計在12月26日前後完成樁基施工。

二、樁基工程施工過程相關控制情況

1、熟悉施工圖紙及地勘報告,結合施工單位所提報的施工方案,根據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對樁基工程施工過程質量進行控制。

2、對原始地貌進行抄平,做好記錄,根據設計樁頂標高計算好樁鋼筋籠長度,及砼澆築樁頂標高進行控制,對孔深進行測量記錄,為後期樁基工程計量提供相關數據依據,對樁基成本進行控制。

3、要求施工單位按照公司要求提報進度計畫,檢查計畫執行情況,如有問題及時向領導匯報,增加機械及人員的投入,完成相關任務及實現進度目標。

4、在樁基施工過程中,會同監理公司制定一套控制流程:

a、首先對樁位進行覆核,要求鑽頭中心線與樁位控制線採用吊線方式對齊,確保樁位偏差在規範允許範圍之內;

b、樁基就位後,以地質報告為參考並結合從泥漿內取樣、泥漿的顏色變化為依據判斷是否進入中風化岩層,並做好入岩時孔深記錄,依據在鑽桿上標記控制進入岩層70公分(地下車庫為1m),現場進行查看是否達到標記尺寸,並要求此時進行第一次清孔;

c、清孔到位後更換擴孔鑽頭,根據兩個鑽頭之間的長度差及擴孔鑽頭擴徑1m的縮小尺寸,計算擴孔到位後的鑽桿尺寸,現場覆核相關尺寸是否到位,擴孔到位後要求進行第二次清孔;

d、鋼筋籠在製作時進行相關的焊接質量及箍筋間距、加密區進行檢查,確保吊放進孔內的鋼筋籠均為合格品,根據計算來控制鋼筋籠吊筋長度,並對主籠及副籠焊接質量進行檢查,確保焊接倍數及焊接區域箍筋滿足要求;

e、在鋼筋籠吊放結束後,下放導管,要求導管距離孔底部不超過五十公分,並進行第三次清孔,以孔口的泥漿流淌判斷是否清孔到位,確保孔底沉渣在規範允許範圍之內;

f、最後進行砼澆築時,要求施工單位嚴格按照配合比進行攪拌,並在第一灌時聚集滿斗料,以將孔底沉渣排擠掉,要求砼澆築時導管提升要滿足要求,澆築至樁頂標高以上1m的位置完成;

g、在鑽進的過程中,檢查泥漿的粘稠度,以確保泥漿能較好的起到護壁作用,防止鑽進過程中塌孔及縮徑現象發生;通過現場巡視檢查,及施工單位自檢後提報驗收,確保每一道工序均在控制範圍之內,較好的控制了成樁質量。

三、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

在這一個多月的工作中,發現自己作為一個房地產開發企業的土建工程師還有許多不盡如意之處,自己也在及時的檢討和總結,希望在後期的各項工作中加以改進,以便提高自己各方面業務能力。

1、溝通協調能力不足,在工作協調上面未能較好的讓施工單位按協調內容執行,在後期的工作過程中,多與同事溝通學習,以便提高自身的溝通協調能力。

2、預見性不足,對於施工過程中易出現問題未能有較好的預見性,後期將不斷的學習來提高前瞻性,將容易出現問題的部位進行預控,儘量做到少出問題或不出問題,當遇到問題時能做到有條不紊的處理。

3、知識面狹窄,作為一個甲方土建工程師,自己的專業知識面狹窄,對房地產其它知識還認識不夠。在以後的工作過程中,我將加強其他專業的學習,充分利用公司資源,提高主觀能動性,爭取能成為一名合格的土建工程師。

4、對監理利用不足,在施工過程中,未能把監理的作用完全發揮出來,在後期施工期間,調動監理人員的積極性,充分發揮監理的作用。

四、下一年工作計畫

下一年主要是各棟樓主體結構工程、裝飾裝修工程、以及室外道路景觀綠化工程的施工,以及對各項工程的質量、進度、投資、及安全控制,工作多,任務重,對於我來說也是一種挑戰,將在以後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和專業知識水平,並在經理的領導下,和同事們共同合作,爭取為公司創造更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