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書寫律師函

什麼是律師函?

律師函是指律師(包括公司律師、公職律師)接受客戶的委託或者(其他形式的授權)就有關事實或法律事實進行法律評價和風險估計,以解釋說明、調查取證、通知催告、請求制止,進而達到一定預期的法律效果滿足委託人訴求而由律師根據事實和法律出具、以律師事務所和律師名義傳送的專業法律文書。

它可能是律師行業中使用頻率最高的檔案之一,執業律師或熟練或生硬地運用著它,讓收到它的人或如坐針氈或一笑而過,或引來春風化雨或引發電閃雷鳴。

律師函的功能?

1.信息傳遞功能,律師函無疑具備傳達委託人的意思、意志和律師的法律評價等信息的溝通,也是為獲得送達對象的預期信息反應而製作的。

律師函有時是偵察兵,通過你的函件,也許可以知曉或者判斷出對方對事態的看法。律師函發出後,只要有個積極效果,如有個口頭答覆,或對方沒有扔進垃圾桶,則可能是個滿意結果了。

2.心理強制功能,通過法律把一封函潤色加工後能夠使對方迫於法律的名義的說服而產生威脅的恐慌,包括兩層含義,一是將委託人的意思表示通過法律分析後以合法的姿態予以定格(當然整體事態是定格的),二是借律師事務所之招牌和律師的職業形象以法律的名義進行放大式的傳達,成為一種強勢的意思表示。

當然,律師函最終要體現的是律師對案件的看法和處理案件的誠意,不是最後通碟。要記住的是,沒有人會害怕律師,讓人畏懼的是法律後果。所以,律師函絕對不是討伐住,否則是狐假虎威。

律師函的內容?

一份完美的律師函,也許是一份用詞華麗的商業函件,也許是一份敘事明白法理清淅的申明,或許是一篇綿里藏針外柔內剛的綿繡文章。

律師函是代表客戶發表觀點的檔案,其本身不具有格式檔案的性質。

律師函一般應包括的內容:

1、檔案頭

2、闡明事態---不誇大也不縮小

3、提出主張---明白無誤告知對方你的主張

4、告知後果---沒有法律責任是沒有力量的,沒有告知後果的律師函有如溫開水

5、律師事務所和經辦律師署名簽章,註明聯繫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