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總工會上半年工作總結

半年來,xxx總工會以鄧**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xx大和中國工會xx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樹立和落實“以職工為本,主動依法科學維權”的工會維權觀,以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為主線,以建立健全利益協調、訴求表達、矛盾調處和權益保障機制為途徑,以解決職工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重點,認真開展好工會各項工作。加強了工會組織建設,提高了職工素質,切實維護了職工的合法權益,團結和動員廣大職工為加快推進通東重鎮建設,重振三餘雄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作出了新的貢獻。

一、圍繞“擴大覆蓋面,增強凝聚力”指示精神,進一步加強基層工會的組織建設和法制建設。

一是認真調查摸底,制定工作計畫。為切實搞好基層工會的組建和會員發展,我們認真貫徹市總《關於深入推進全市工會組建工作的通知》精神,對全鎮企業建會情況進行了調查摸底。通過黨工聯動、輿論促動、典型帶動等方法,紮實推進本鎮的企業工會組建工作。我們認真貫徹《江蘇省企業民主管理條例》、《江蘇省集體契約條例》和《江蘇省工資支付條例》,所簽集體契約都按規定程式進行協商,並經職工代表大會表決通過。鎮總工會深入企業,上門宣傳、服務和指導,贏得了企業行政方的理解和支持。今年前6個月本鎮新組建工會12家,完成了市總下達給我們的任務。目前,本鎮範圍內已有獨立工會141家,村、居、行業聯合工會26家,擁有工會會員8508人。有11家集體契約到期的企業和69家工資專項集體契約到期的企業,全部新簽訂了集體契約。

二是依照《工會法》要求,進一步健全工會法制建設。我們按照《中國工會章程》和江蘇省創建模範鄉鎮工會的要求,對工會幹部進行培訓教育,參加了市總組織的在中國勞動關係學院的工會幹部培訓,使工會幹部的業務素質和工作能力有了進一步的提高。我們嚴格按照模範鎮工會創建的要求,加強自身組織建設,規範工會工作程式,完善工會台帳資料,推動了工會重點工作的落實。XX年6月2日,我鎮總工會主席王發兵同志出席了XX年度江蘇省工會工作模範鄉鎮(街道)表彰大會,成為全省第一批150個工會工作模範鄉鎮之一。

二、圍繞推動科學發展的新要求,團結動員企業和廣大職工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

一是開展“共同約定行動”,構建社會和諧。我們認真貫徹落實市總與市發改委、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工商聯《關於深入開展“共同約定行動”的意見》,動員企業在當前嚴峻的形勢下,認真貫徹市委、市政府“強信心、謀發展、重民生、建和諧”的總體要求,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為政府分憂,為社會穩定出力;引導廣大職工與企業凝聚合力、共擔風險、共渡難關、共謀發展。並向市總推薦了江蘇四方機械集團積極參與“共同約定行動”、  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的先進事跡。我們根據市總《關於在全市職工中開展“企業有困難,我們怎么辦?”主題徵文活動的通知》,組織了宣傳和徵文活動,向市總推薦了四方集團和星維公司的2篇徵文。目前全鎮企業比較穩定,生產秩序良好,農民工的就業率逐步上升,主要骨幹企業的生產形勢較好,效益顯著。

二是開展爭先創優勞動競賽,群策群力共謀發展。我們認真貫徹市總《關於在全市開展“集群智、聚群力、促發展”企業民主管理主題活動的意見》,以創建“工人先鋒號”為主要載體,深入開展“當好主力軍、建功‘xx’、和諧奔小康”和“我為節能減排作貢獻”等系列活動。抓好重點行業、重點工程和重點項目的勞動競賽,引導職工在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產業結構最佳化升級、加強能源資源節約方面創造一流業績。在基層工會中全面推廣民眾性經濟技術革新和發明創造工作,爭做“創新能手”、“創新示範崗”和“創新型班組”,發揮好職工在發展民營經濟中的主力骨幹作用。今年,有朱向陽、陳鑫、季漢忠被評為通州市勞動模範。我們廣泛宣傳勞模事跡,弘揚勞模精神,進一步激發了職工民眾建功立業的熱情。

三、圍繞廣大職工的基本要求,切實做好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及扶貧幫困工作。

一是認真組織基層工會開展 “安康杯”競賽活動,做好勞動保護、安全生產檢查和管理工作。我們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強化以“群防、群控、群治”為特點的工會勞動保護工作。積極配合安委會落實全國職工安全生產電視培訓工作。健全“監控法”制度,開展了爭創安全無事故單位活動。組織開展了“安全在我心中”、“全家安全總動員”等活動,為企業發展構築平安的生產環境。進一步提高了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契約在非公企業的建制率,組織女職工安全衛生知識宣傳和婦女病普查,有效保護了女職工的身心健康。

二是按照市總部署,認真做好“送溫暖”、“金秋助學”、“重症助醫”等工作,使就業幫扶、生活救助、醫療補助、法律援助等幫扶活動形成了制度,提高了扶貧幫困實效。組織開展了“一日捐”獻愛心活動,把節日送溫暖活動與經常性工作結合起來。組織困難職工的結對幫扶工作,提高了工會組織的服務質量和工作水平。同時,鎮總工會進一步健全了外來職工的服務工作制度,注重關愛外來職工,切實維護好他們的合法權益。我們還於4月27日與鎮團委、鎮婦聯聯合主辦了XX年度“慶五一、迎五四男女混合籃球賽”,活躍了職工業餘文化生活,促進了社會和諧。

下半年的工作安排及要求:

今年是建國六十周年,也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實現保增長、促發展的關鍵階段。我們要全面貫徹市總十三屆四次全會精神,深入開展“共同約定行動”,督促企業依靠職工渡難關、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引導職工與企業同舟共濟、共謀發展,形成企業關愛職工、職工熱愛企業的良好氛圍。廣泛開展“保增長、促發展”競賽活動,以促進發展凝聚職工民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以深入貫徹實施《江蘇省企業民主管理條例》為契機,努力推進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企業民主管理制度體系建設,認真執行省總制定的《職代會操作辦法》,深入開展以“集群智、聚群力、促發展”為主題的企業民主管理活動。基層工會每年至少要組織1次職代會,企業工會任期屆滿的要進行換屆選舉,集體契約到期的要重新簽訂。通過職代會、集體協商、廠務公開、職工董事監事等民主管理制度的有效載體,讓職工明企情、知企難,為企業應對挑戰、化解危機獻計出力,使各種民主管理制度相互聯繫、相互支撐、功能疊加、作用倍增。

全力促進就業,加大幫困力度,推動政府改善民生政策的落實到位,是工會的重要職責。在開展“共同約定行動”中,要督促企業努力做到不裁員,穩定工作崗位,協商確定薪酬,及時發放工資。重點對零就業家庭、農民工、困難職工家庭進行就業再就業幫扶救助。根據市總統一部署,積極開展暑期系列扶貧濟困活動。通過陽光助學、結對幫扶、互助互濟、愛心捐助等途徑,加大對困難職工的幫扶力度。同時加強對勞動關係矛盾的監測和預警,努力維護社會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建國六十周年大慶。

二○○九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