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委機關工會工作總結

一、XX年

(一)圍繞本單位中心工作,動員組織職工盡職盡責努力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1.圍繞我委中心工作開展了“我為目標獻良策”合理化建議活動。

為了發揮集體智慧和個人聰明才智,調動職工獻計獻策和積極性。去年,向5個分工會、26個機關直屬工會小組下發了《關於繼續開展合理化建議活動的通知》。為了使這一有益活動更好地服務於我省經濟建設的需要,有利於各單位工作目標任務的完成,有利於兩個文明建設的開展,對合理化建議的範圍、內容、申報、評審、表彰等均作了明確要求,成立了由辦公室、人事處、綜合處、機關黨辦和經濟發展研究院負責人組成的評審小組,對合理化建議進行評審。本年度共收到合理化建議54條,其中3條獲合理化建議一等獎,5條獲二等獎,9條獲三等獎。

2.繼續在職工中開展了以“實施創新工程,為西部大開發實現四川新跨越建功立業”為主題的學先進、趕先進、團結競賽活動。

一是機關工會制定了計畫並專門召開小組長會議,對競賽活動做了具體安排。在委機關和5個分工會總計450多名職工中開展了“愛崗、敬業、全勤”勞動競賽,並列入分工會“建家”考核內容之一。二是在機關開展了專業人員之間的勞動競賽。與辦公室聯合組織了微機打字員之間的勞動競賽,評出了一、二、三等獎,並給予了獎勵和通報表彰。三是會同有關部門開展本年度“先進黨員”、“優秀”評選活動,評出37名,先進黨支部10個,優秀23名。

(二)做好源頭參與,依法代表和維護職工民眾的合法權益

1.參與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領導機構,代表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今年機關工會多次協同機關黨委組織了職工思想狀況調查,認真聽取了職工民眾的意見和呼聲,隨即就比較突出的熱點問題,以書面的形式向委黨組作了匯報。如:加強機關宿舍管理、職工住房、職工福利、幹部輪崗交流等問題。這些問題都引起了委領導的高度重視,並就這些問題進行了認真研究和逐步解決;工會繼續堅持了對職工“六必訪”和“三知道”的制度,對職工的婚喪嫁娶,會同機關黨委一起前往慰問、看望;每逢春節都對離退休職工和軍烈屬進行慰問和探訪;每有職工生病或住院,我們都請有關領導、機關黨委的負責同志或委託工會小組長前去看望。今年,共慰問看望職工17人次,我們還經常到職工家中或通過工會小組、支部和行政上了解職工的困難和要求,對10位生活確有困難的職工給予了補助。

2.以“四賽四比”活動內容為載體,做好女職工工作,代表和維護女職工的特殊利益。

(1)繼續參加了省直機關女職工“四賽、四比”競賽活動,獲先進單位。

(2)積極組織女職工參加多種健康向上的文體活動。一是在“三八”節前夕組織了委機關全體女職工到彭山縣春遊活動,並參觀養生科技展覽;二是在小平同志誕生百年之際,回響省直機關婦女委會號召,積極開展“共建廣安‘三八’綠色林活動,救助困難下崗女職工子女活動,並捐款XX元。

(3)為女職工辦實事、好事。為全機關43名女職工保了“女性安康”和作了婦科體檢,為獨生子女保了“獨子兩全”,解除了女職工的後顧之憂。

(4)認真完成計畫生育月季報工作,本年獲轄區街道辦先進單位。

(三)建立健全機關民主管理制度,發揮民主參與、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