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市醫務工會女工委工作總結

一、2010年工作總結 

2010年,醫務工會女工委在市總工會女職委和本級工會的領導下,按照全總工會提出的“抓機制、辦實事、轉作風、求實效、促發展”的工作思路和省、市總工會女職委的要求,緊緊圍繞醫務工會的中心任務開展各項工作。 

(一)抓好首要工作——不斷提高女工幹部和女職工的綜合素質 

2010年醫務工會女工委把提高女工幹部和女職工綜合素質作為首要工作任務,各級女工委也把提高女職工隊伍整體素質為已任,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以鄧小平理論和黨的十五大精神為指導,帶領廣大女職工,貫徹落實江澤民同志“七一”講話、“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組織女職工學習十六大精神,了解和掌握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撰寫學習論文,提高政治思想理論水平,把廣大女職工的思想統一到創建兩個文明、完成衛生醫療改革各項任務作貢獻上來。 

二是組織女職工深入學習貫徹中央頒布《公民道德建設綱要》,提高女職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引導廣大女職工牢固樹立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結合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在廣大女職工中積極倡導以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民眾、奉獻社會為主要內容的職業道德,積極開展家庭美德和公民道德教育。 

繼續深入開展“女職工雙文明建功立業活動”和“巾幗文明崗活動”,以“巾幗文明崗”、爭當崗位女能手競賽活動為載體,以工會小組為基礎,組織女職工立足本職本崗,為衛生改革事業多作貢獻。 三是通過多種形式不斷更新和提高女職工的業務技術水平和科學文化素質,組織了女工幹部參加市總工會的職工大學舉辦的女工幹部輪訓班,組織系統女職工參加市總工會配合全總工會女工部等單位在廣州開展的“女性素質工程”流動課堂活動。各級工會女工委結合本單位實際開展女職工的業務技能培訓,組織女職工參加市總工會女工部舉辦的職工技能培訓和競賽,以加強女職工的技能儲備,提高她們的競崗能力。 

(二)做好基礎工作——致力於女工組織、女職工幹部隊伍的建設 

醫務工會以貫徹《工會法》為契機,加強女職工組織建設,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XX年醫務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和基層一些女工組織換屆改選中,注重抓好女職工組織的同步改選和女職工幹部配備,保證組織的健全和工作的順利開展。在此基礎上還做好了參加市總工會女工委第四次代表大會、市婦聯第十次婦女大會女代表、委員和執行委員的選舉推薦工作。 

各級女工委在加強女工組織和女工幹部隊伍建設工作中,組織女職工學習了解《工會法》賦予工會的權利、義務,以及《工會法》的主要內容和工會組織的性質,認識工會在國家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各級工會女工委班子成員變動後及時做好替補工作,以保持組織完整性。 

(三)履行基本職責——不斷完善維權工作機制,切實維護女職工的權益 

一是各工會女工委以貫徹《工會法》為契機,協助、配合工會抓緊抓好單位女職工參與民主管理的工作,落實女職工享有的學習、工作、福利待遇等權利,履行女職委維護女職工權益的基本職責。 

二是轉變工作作風,增強服務意識,發揮工會女工組織作為黨和工會聯繫女職工民眾的橋樑與紐帶作用,進一步密切與女職工民眾的聯繫,把工作重點放在為女職工提供幫助與服務上,關心女職工生活,為女職工辦實事。醫務工會女職委幫助市健教所一名丈夫去世、獨自撫養兒子的退休女職工解決了其兒子上衛校的問題。各基層女工委為女職工解決工作、學習、生活上的困難,探病訪故,濟困扶弱,調解家庭糾紛等,做了大量實實在在的工作,有不少女工幹部還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去做工作。 

三是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和滿腔的熱情,繼續做好實施女職工安康互助保障計畫的工作,認真做好女職工的續保工作。 

四是做好女職工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配備工作,並通過培訓做到持證上崗,監督《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和有關勞動安全法律法規的落實,開展女職工安全生產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的教育,防止女職工勞動傷亡事故的發生。XX年各基層女工委,積極聯繫市總女工委,聘請專家為女職工上好“流動課堂”的保健工作,落實女職工體檢工作,98%女工委組織了單位女職工進行了身體檢查。 

(四)利用激勵機制——樹立先進典型,激發女工幹部和女職工積極上進的熱情 

女職工工作中,樹立先進典型,利用激勵機制在女工幹部和女職工中營造比學趕幫、積極向上的氛圍。XX年,醫務工會女工委認真完成了XX年~XX年市“三八”紅旗集體、紅旗手、巾幗文明崗確認崗的評選工作,評出了九運之星,五一節慰問了歷屆女勞模、三八紅旗手和女醫務先進工作者,在女職工中樹立了先進榜樣,激勵女職工在自己的崗位上為衛生改革立功建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