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上半年工會工作總結

2010年是黔東項目的開局之年。上半年,黔東項目相繼完成了乾煤棚基礎設施、循環水管制作安裝的分項工程,以及生活區臨建和施工臨建的建設工作,並於6月18日順利開始了二號機組鍋爐鋼結構吊裝,目前工程施工正在逐步展開。圍繞項目的中心工作,黔東項目工委在公司工會和項目黨工委的直接領導下,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弘揚企業精神,以開展“愛心活動”實施“平安工程”為主線,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做了大量工作。現將主要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能力建設,努力提升工委工作水平 

根據公司工會XX年工作思路和公司兩代會精神的要求,項目工委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和公司八屆三次職代會及七屆三次工代會的精神。結合項目實際,項目工委及時組織成立了由各工區工會負責人組成的項目工作委員會,並認真組織工會幹部進行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重視在實踐中修煉十種能力,切實轉變工作作風,為做好工會工作、服務職工民眾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二)加強宣傳教育,增強員工的“愛心、平安“意識 

黔東項目工委以培育員工的“愛心、平安”意識為目標,在廣大員工中廣泛開展“愛心”理念和“平安”理念教育,著力宣傳“五個關愛”的內容,把“五個關愛”化為員工的自覺行動,在全項目形成全員參與、人人奉獻的良好氛圍。 

公司“兩代會”召開以後,項目工委以廣播、櫥窗、圖片展等形式,集中宣傳公司“兩代會”精神,突出宣傳“以人為本、忠誠企業、奉獻社會”的核心理念, 廣泛開展“愛心”理念和“平安”理念教育,激發了廣大職工在工程建設中參與“愛心活動”“平安工程”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三)關愛職工生命安全,切實加強工會勞動保護工作 

黔東項目工委從關愛職工生命安全出發,以勞動保護為主要內容,以開展第七屆“安康杯”競賽系列活動和第五個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為載體,配合行政大力做好安全生產工作,構築安全生產防線,確保職工在勞動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 

一是加強勞動保護教育。項目工委充分利用站班會、專題組織學習、網站等方式和載體,大力宣傳勞動保護的重要性,認真學習、傳達、貫徹國網公司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公司安全工作視頻會議的有關精神,教育職工遵章守紀,強化勞動保護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 

二是加強履行“民眾監督”職能。今年是黔東項目工程建設的開局之年,也是項目人員增進頻繁的一年。隨著工程建設的需要,項目工委及時成立了項目工會勞動保護組織監督檢查網路,新建班組及時設定了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保證了民眾性勞動保護監督網發揮應有的作用。 

三是改善職工勞動條件和生活條件。項目工委協助行政認真做好夏季防暑降溫工作以及春夏兩季的流行疾病防疫工作,定期會同項目行政進行勞動保護用品質量檢查。協助行政認真做好生活區的臨建工作和環境綠化工作,指導和督促做好職工食堂的飲食衛生管理工作。四是加強勞動保護專項檢查工作。項目工委在堅持日常巡視現場的基礎上,定期會同項目安全部門組織班組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對項目進行專項檢查。為貫徹國網公司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公司安全工作視頻會議精神在全項目進行了全方位的自查自糾,積極參與業主和管理公司組織的安全大檢查,組織全體職工舉行了“四不傷害”簽字儀式。 

五是積極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今年,我們在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過程中,加強了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的宣傳力度,加強了措施指導,加強了安全考核,競賽活動得到有效開展。 

為配合安康杯活動的開展,項目工委組織項目職工觀看了《國泰民安》安全生產記錄片,並與項目安保部聯合舉辦了四期《安規》培訓班。同時,與行政聯合組織職工進行了安全知識競賽以及安全有獎猜謎活動。 

(四)關心職工,積極開展“送溫暖”活動 

項目工委始終把穩定職工隊伍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實在工作中關心職工、服務職工,為職工民眾送溫暖,為職工民眾解決實際困難。 

一是繼續堅持職工、家庭聯繫卡制度,與出行和休假的職工保持聯絡,及時有效地解決職工家庭困難,做好出行和休假職工的接送工作。 

二是關心患病職工和家屬。今年,患病住院的職工有4人,工委都及時地去醫院慰問和護理。 

三是關心職工的業餘生活。根據工地娛樂設施少和職工業餘生活單調的特點,黔東項目工委在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上半年完成了職工文化基礎設施的建設工作,工地電視室、桌球室均已驗收交付使用,工地閉路電視、廣播站順利開通,並新增建設了公司有史以來第一個塑膠籃球場。項目工委因地制宜地組織了一系列的文體活動:成功舉辦了由工地各參建單位共同參加的“浙江火電杯”桌球賽和籃球對抗賽,並經常組織籃球友誼賽,與鎮遠縣消防大隊官兵舉行了警民共建活動的簽字儀式和籃球友誼賽,舉辦了廣大職工普遍參與的籃球投籃比賽。平時,以班組和部門為單位每月組織職工民眾開展自娛自樂的工會小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