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民營企業工會工作總結

本廠創建於1987年,是我國較早開發生產以××××為主導產品的專業廠,是浙江省高新技術企業,全國誠信守法鄉鎮企業,浙江省鄉鎮企業管理示範企業、浙江省×××行業的龍頭骨幹企業和×××重點出口創匯企業。企業現有職工131人, xx年產值達9208萬元。綜合經濟指標居全省×××行業前茅。產品銷往全國三十多個省、市、自治區,並遠銷奈及利亞、韓國、義大利、俄羅斯、東南亞等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經濟和社會效益顯著。

在×××這樣一個科技含量高、社會知名度高的非公企業,如何加強工會建設,並通過工會組織卓有成效的工作,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保證企業的健康發展,這是我們工會自成立至今始終思考和探索的問題。在多年的工作實踐中,我們深深體會到,工會組織只有根據企業自身的特點開展工作,牢牢把握科技型企業科研、開發、推廣、服務“一體化”的運行規律,把工會組織的優勢和特殊作用轉化成推動企業發展的現實生產力,才能贏得各級部門及企業員工的擁護、支持和信任,進而增強工會工作的活力,促進企業發展。

一、加強工會組織建設,積極創辦職工之家

本廠是從密集型生產小廠一步步發展起來的股份制企業,我們在工作中深深地體會到,要把企業做大做強,必須培育一支政治素質高、業務技術精的員工隊伍,實現這一目標,最有效的途徑就是組織企業工會,依靠工會組織的特殊作用,為企業的穩步、健康、快速發展保駕護航。企業黨組織對這一問題高度重視,針對老一屆工會組織人員變動等問題,在黨支部的支持和配合下,我們於3月份召開了工會代表大會,進行了工會組織的換屆工作,選舉產生了強有力的新一屆工會領導班子,工會工作得以深入地開展。

為了提高工會組織的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我們積極參加上級工會舉辦的培訓學習活動,參加了在雁盪山舉辦的工會主席培訓班和在福建廈門舉辦的職工之家創建培訓,增強了工會領導的業務素質和工作水平,工會主席×××當選為錦湖街道工會委員會委員。

企業的安全工作是工會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十分重視這項工作,工會主席親自兼任廠安全生產領導小組的副組長,多次對職工進行安全培訓,制訂切實可行的措施,層層落實安全責任制,並每月深入車間進行安全檢查,發現存在問題和安全隱患認真落實整改,把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之中,確保了企業的安全。

為了進一步提高工會的凝聚力,我們努力開展職工之家建設,千方百計整理場地,購置了書籍音響、影視設備,購置了桌球桌、羽毛球、象棋等體育設施,並規範地建立了工會檔案,使工會組織有了一個理想的活動場地,使工會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

二、大力開展工會活動,切實提高職工素質

工會活動的總原則是要圍繞企業的大局,服務企業的中心工作,設計載體,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努力倡導職工愛本職、敢爭先、有作為、作貢獻的進取意識,加強職業道德教育,營造良好的文化氛圍,同時適應知識經濟、知識企業、知識工人的時代要求,深入開展“創建學習型企業,爭做知識型員工”活動。

本廠工會組織根據這一思路,鼓勵職工提合理化建議,參與產品開發,工會領導班子成員同時也是新產品開發的得力幹將,使本廠科技開發取得了顯著的成績,xx年,我廠共有三項新產品通過省級技術鑑定,兩項產品分別被認定為國家重點新產品計畫項目和國家火炬計畫項目,1項產品獲中國包裝總公司科技進步獎,並獲得了6項國家專利。還有一個項目獲得了國務院設立的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基金立項,得到了科技部50萬元資金支持。

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是提高工會凝聚力的有效途徑,為了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工會在一月份開工時開展了卡拉ok比賽,三八節時組織女職工參加錦湖街道舉辦的登山活動,五一勞動節時組織新會員到銅溪旅遊,在十一期間,我廠配合×××街道辦事處、街道黨工委組織舉辦了非公企業文藝匯演,我廠工會組織50多人參加了活動,並以優異的成績,獲得了比賽的金獎和銀獎。十一國慶節,我們組織了車間主任、技術骨幹、工會積極分子等一行共28人,赴太姥山旅遊。最近,我廠免費參加電腦培訓的四名學員,都順利通過了技能考核。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大大增強了工會組織的凝聚力,為各項工作的開展奠定了紮實的基礎,使會員感到工會真正成為職工之友,感到工會的溫暖。

三、努力維護職工權益,切實解決職工困難

職工是企業的主體,職工隊伍的穩定與否直接關係到整個企業生產和發展的前景,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十分重視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千方百計為廣大職工民眾辦實事,工會幹部深入車間徵求職工的意見,認真聽取職工的呼聲,幫助職工解決實際困難。本廠要求全廠職工都要簽訂勞動契約,剛開始有一部分職工對這一工作認識不夠,與厂部形成對立情緒,通過工會組織的多次教育和分析,使這些職工認識了勞動契約對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契約簽約率達到100%。本廠還為職職工免費進行了工傷保險,發放了廠服,並為願意參保的職工都辦理了養老、醫療等保險。

本年4月份,本廠職工×××生了闌尾炎,需要住院手術治療,工會立即派人到醫院為其辦理手續,在住院期間全程照顧,使他感受到企業的溫暖,他逢人便說,我們廠的工會幹部,比自己的親兄弟還要親。

四、今後的工作的打算

在今年工作的基礎上,我們對搞好xx年的工會工作充滿信心,在新的一年裡,我們必須積極配合上級工會組織,配合企業黨組織,結合企業實際,抓緊抓實職工的現代化管理,開展理論、技術及相關業務知識的培訓,努力提高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組織職工學習《工會法》、《勞動法》等法律知識,加大企業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等知識的培訓。繼續動員職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並逐步參加住房公積金制度,進一步保障職工的合法權益,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在工會活動方面,主要要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計畫在適當的時候組織職工進行崗位比武,車工、焊工、電工焊接等都可以進行操作技能競賽,調動職工的勞動積極性,進一步提高職工的操作技能。

二是計畫分期舉辦桌球賽、象棋賽、撥河賽、書法比賽,豐富廣大職工的業餘文化生活,增強廣大職工的體質,增加職工的知識面,培養良好的業餘愛好和綜合素質。

三是計畫舉辦徵文比賽和演講比賽活動,初定徵文題目有《我與企業共成長》、《怎樣當好車間主任》、《打工者心聲》等,引導職工積極參與企業管理,培養職工的主人翁責任感,激發職工的工作熱情。

四是理順企業與職工的關係,積極為職工民眾謀利益,維護職工在勞動工資,福利待遇等方面的合法權益,同時要保障企業的生產經營順利進行,形成企業愛職工、職工愛企業的良好氛圍,使企業和職工實現“雙贏”。

我們在xx年的工會工作中,開展了一些活動,積累了一些經驗,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離上級工會組織和企業管理部門對我們的要求還有很大的差距,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工作中的不足,努力找出差距,完善各項制度,做好各項工作,在新的一年裡,爭取各項工作有新的進展和突破,為企業的健康發展,為職工的合法權益而努力工作,請上級工會組織對我們的工作多提寶貴意見,對我們今後的工作多作指導,謝謝各位對我們工作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