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初三上期歷史備課組工作計畫

一、教學內容

本學期要完成世界歷史上下兩冊。世界歷史上冊有七個單元:1世界古代史2歐美國家的社會巨變。3.殖民擴張與殖民地人民的抗爭。4.資產階級統治的鞏固擴大和國際工人運動。5.第二次工業革命。6.第一次世界大戰7.科學和思想文化。世界歷史下冊有八個單元1.蘇聯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2.凡爾賽 ——華盛頓體系下的東西方世界。3.第二次世界大戰。4.、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的發展變化。5.社會主義國家的改革與演變。6.亞非拉國家的獨立和振興 7.戰後世界格局的演變。8.科學技術和文化。合計43課,每課教學1課時。

二、工作方向

本學期將根據學校工作精神,以全面貫徹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指導,在上級主管部門的領導下,繼續實施先學後導,自主高效課堂課改方案,以考試改革為突破口,加強常規教學的研究力度,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三、年級及班級現狀分析:

本屆初三12個班級,班級學習狀態、學習成績分化嚴重。整體學習氛圍好的班級有46、51、55,這三個班級各門學科優秀生較多,待優生相對較少,學習狀態較糟的有45班、52班。這兩個班整體學習氛圍不太好,優生較少,中間層次、待優生人數較多。由於學習態度不端正,習慣又較差,認識又不足,故要達到100%的合格率目標有一定的難度,要在全市中考取得優異成績,初三歷史備課組擔子很重,因此在教學中必須加大力度備好課,做好每一個課件,課堂及時鞏固,及時消化,力求每一節課都能有實際成效。

四、措施:

1、深化對《歷史課程標準》及現行教材的理解,提高教學質量。抓好課堂40分鐘的效率,在教學中貫徹全面性、系統性、準確性、社會性、科學性的原則。要做到精講精練,概念清楚明白,條理清楚,重點突出,難點突破,切實做到落實教學三維目標。

2、抓好待優生的個別輔導工作,從端正其學習態度,積極參與課堂的讀,思,練活動,使其成績在原有基礎上更進一步。

3、深入研究和領會畢業考試中各種題型的特點,加強對學生的指導和練習。深入研究學生的認知特點,實施分層教學。如學習成績優良的學生重在抓他們的思維分析能力,學習較困難者,重點讓其掌握考綱所要達到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做到畢業考能順利通過。使每個層次的學生在課堂上都有學習成功的體驗。

4、加強教育科研,理論聯繫實際搞好歷史學科研究。

5、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為核心,積極探索教學形式和途徑的多樣化,充分利用人文景觀和歷史遺蹟,豐富歷史課堂內容。

6、注重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的多樣化和現代化。積極運用幻燈,投影,錄音,錄像,影片,模型多媒體,網路等進行輔助性教學。

7、認真,積極參加市、縣教育局組織的各種教學研究活動,以充實自己的業務水平,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8、對新授課與複習課的教學模式做進一步的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