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快樂課堂 激勵學生自主發展

一直以來,有一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們。我們在教學時,“老師教的辛苦,學生學的痛苦。”我校學生厭學現象越來越嚴重,課堂教學的效率也日趨低下,已經嚴重影響到了我校的教學質量。為了改變這一現象,喚醒學生的學習熱情,提高教學效率,提高教學質量,我們將課程改革提上了議事日程,並開始實驗。

在實驗之初,我們提出了一個最核心的理念:構建快樂課堂,激勵學生自主發展。在此基礎上,我們提出了“15+30”的課堂教學時間模式,以此來控制老師講述的時間,真正將課堂還給學生。我們都知道,“一言堂”會使學生厭煩。學生厭學了,學習效率就會低下,我們老師的教學就會低效,甚至無效。這就是我們想從根本上改變的東西。

我們大多數人都有一種誤解,認為“一言堂”、“滿堂灌”就是傳統教學。其實這種誤解對於傳統教學來說,是一個天大的冤案,“一言堂”、“滿堂灌”並不是傳統教學。我們進行課改,追求教學的有效性,並不是全盤否定傳統教學,因為“有效教學”與傳統教學在內涵上並不矛盾。它們都主張教學必須促進學生的發展,都要求達到一定的教學目標,都強調教與學的統一,都蘊含著教學要遵循的規律。只不過新課改要求的有效教學更側重從學生的角度看待教學,而傳統教學更側重從教師的角度看待教學。現在,我們進行課改,要求老師們多從學生的角度看待教學,努力“構建快樂課堂,激勵學生自主發展”。

那么,怎樣構建快樂課堂,激勵學生自主發展呢?我們連續進行了兩次實驗。其中,劉後富老師的一節實驗課給我們提供了一個方向。構建新課堂,我們倡導的是:1、老師講述不能超過15分鐘,將時間與空間留給學生。這種時間模式體現的理念是: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2、在整個課堂教學中,教師是課堂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這一要求對教師的角色進行了定位。在教學中,教師所起到的作用是引導和點撥,要求學生獨立思考、合作學習、交流展示。教師要摒棄越俎代庖、一講到底的做法;3、在教學中,教師要設計有效的教學情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熱情,激發學生探索的欲望,努力使課堂氣氛快樂和諧,讓學生樂於學習、主動學習。在課堂上,教師要表現出自己的親和力,將微笑帶進課堂,將尊重帶進課堂;4、要追求課堂教學的有效性。課堂的組織要最大限度的使學生的注意力集中,培養學生合作學習的能力,讓學生理解掌握知識,使學生的能力得到發展。在些基礎上,我們鼓勵老師們形成自己特有的教學風格,形成自己的特色。

新課改工作,任重而道遠。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積極探索、認真總結,不斷地進行改進和最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