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管理工作參觀學習心得

10月17日,xx社區管理中心主任、書記和機關職能科室的負責人20餘人到xx社區取經學習,受到xx社區黨政領導的熱情接待。在xx社區有關領導的陪同下,跟隨講解員對xx社區的建設情況進行一一了解,我們大家對xx社區管理工作有了全面、細緻的了解,xx社區在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經驗,濃郁的文化氛圍、理念、精細化的管理、乾淨整潔的環境,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xx社區文化氛圍濃厚。剛進xx社區大門,“維護穩定促進和諧創建美好家園”的橫幅就映入眼帘,道路兩邊的文化長廊,宣傳板塊,讓人目不暇接。每觀看一處,文化宣傳體現出了不同的風格。有唐詩宋詞名言佳句警句等為一體的文化長廊,宣傳廉政文化、廉潔從業的廉潔文化宣傳區,有規範職工、居民日常行為,培養節約意識的《百字銘》;“書韻琴聲”,由退休職工自編、自寫的字畫作品懸掛在讀書室、職工活動中心,點綴在社區的角角落落,讓我們感到了xx社區濃郁的文化氛圍,體現了用文化管理的全新理念。

xx社區管理理念新穎。在xx社區會議室,社區王書記向大家介紹了xx社區基本情況和管理理念。xx社區是一個老社區,基礎設施陳舊。在開展地面標準化工作及開展對標管理以來,社區依託現有資源,量力而行,不斷改善社區環境,充分調動離退休職工參加社區建設的積極性,組織引導民眾性文化建設,推進社區兩個文明建設。通過外出學習,找先進、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在外部尋找標桿,在內部樹立11個項目標桿,5個服務中心,使社區管理工作在全新的理念下開展,成為xx公司乃至實業集團社區管理工作的標桿單位。

xx社區管理精細化。隨著社區解說員到社區各職能管理部門參觀,每到一處都能感受到xx社區管理工作的精、細、實。在社區服務中心接待室,社區平面示意圖、小區平面示意圖、社區公共建築設施區域平面示意圖等等,排版化示意圖讓我們大家對社區的基本情況一目了然。更讓我感到精細的是社區住宅人員居住平面圖,圖上詳細標出了每幢樓的樓長、居住人數、戶主姓名、家庭人口。小區汽車停放有車位、腳踏車、機車篷也劃有固定的車位,住宅區車位一覽表上詳細標明了車主的姓名和車位號,在車棚內劃有相對應的車位,以便車主按位停放和便於管理。

xx社區環境衛生乾淨。xx社區乾淨、整潔、物品定製擺放有序的環境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整個小區內沒有看到一隻流浪狗流浪貓。我驚奇的問工會副主席田娜“你們小區內沒有餵狗餵貓的嗎?”田娜笑著說“有啊,不但有,我們還給小狗小貓拍有照片、小狗小貓叫什麼名字,建有寵物檔案,白天是看不到一隻小狗小貓的,早上六點鐘前和下午七點鐘後規定有遛狗區域”。xx社區利用廢舊煤氣罐製作的垃圾桶到處可見,這些廢舊煤氣罐製作的垃圾桶成為xx社區一道亮麗的風景線,xx社區的精細化管理讓我們大家大開了眼界,大家一致表示回去後一定要把這些先進經驗創造性的帶到自己的實際工作中去,為王家河社區做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