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反思總結

很幸慶自己成為“國小班主任遠程培訓”中的一員。在此過程中,受益良多,特別是作為剛剛走進教師隊伍的我來說,這次培訓無疑是一筆寶貴的財富。也讓我深刻的認識到:有什麼樣的教師就有什麼樣的教育,做為教師必須要把“為人師表”作為自己的座右銘。我會將自己所學的東西根據具體情況運用到我的班主任工作當中。希望自己能成為一位優秀的班主任。現將自己學習感悟和工作反思總結如下:

一、辦好協調員一角色

大家都知道作為低年級班主任,我們每天都要聽到各種各樣的告狀聲,那么這時候就要你辦好協調員一角色。這需要培養教育的系統觀 ,良好的溝通技能,足夠的耐心和強烈的責任心,並注重加強與家庭、社區的合作渠道和機制,協調好各種關係,為順利開展教育教學工作提供保證。辦好協調員的角色,從另一層面上看,可以保護學生的自尊心。當你協調不好一件事兒的時候,學生的自尊心在無形當中就會受到傷害。這就達不到我們教育的目的了。、

二、情感教育

新課標強調:教師要有一定的威信,這樣有助於教學工作的順利展開。但在每種程度上,學生能與教師更為深入的接觸,相互之間像朋友那樣坦誠相待。教師在學習、生活、人生等多方面給予學生更多的指導和鼓勵,與他們一起分擔痛苦和憂傷、分享歡樂與幸福,促進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就像案例中得童老師,蹲下來和學生講話,聆聽他們的心聲,讓學生的敬畏心理減少,他們才會敞開心扉和你聊天。人本主義心理學家的主要代表馬斯洛和羅傑斯都強調學習中人的情感因素的重要性。他們認為,“必須尊重學習者的意願、情感、需求和價值觀,主張在師生間建立良好的交往關係,形成情感融洽、氣氛適宜的學習情境。”這其實就是我們中國提出的“愛的教育”。

三、提高綜合能力素養

這次培訓,我們必需承認作為現時代的班主任必須提高綜合能力素養。這樣才能解決教育中層出不窮的問題。我所在的學校中嚴重的問題是留守兒童,無形中增加了教學工作的難度係數。班主任綜合能力的提高可以派上用場,首先是語言表達能力,當與學生在對話中,要積極引導和鼓勵學生,沒有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是很難在教學事件中較好的解決問題,也達不到教育的目的。其次是班級管理能力,在面對多數的留守兒童時,如何管理好班集體,這叫需要自身提高組織管理能力。最後是反思能力,在管理過程中,也許不是事事都順心,因此,反思你所產生的問題,以便做出調整,改進教學或管理方法,以適應新的變化。

四、良好的班集體

在一個良好的班集體中,學生會感到集體對他們的關心與尊重,體會到從集體中獲得知識、友誼和實現他們的某種心愿時,學生往往也會努力使自己成為集體有所奉獻的一員。因此,作為班主任就要思考如何建立一個良好的班集體?馬卡連柯認為,“教師要影響個別學生,首先要影響學生所在的班集體,然後通過這個學生集體和教師一起影響這個學生,這樣會產生巨大的教育力量。”良好的班集體也隨之建立起來了。

總之,我們要把培訓所學到的東西運用到我們的實踐當中去,才是培訓的意義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