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為你自己工作》講座有感:做好自己

--

是日,公司組織員工收看了李強的《為你自己工作》的電視講座。李強是深圳巨思特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兼創意總監,傑出演講家、成功學專家、行銷策劃專家、企業培訓導師,享有“中國啟智訓練第一人”之美譽。在這個主題為《為你自己工作》的電視講座里,他通過講授、示範、互動、參與、遊戲及案例剖析,並結合自己在企業的工作經歷,以及多年創業經驗,闡述、解釋了人為什麼工作?人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工作?看後深深為他的真知灼見、獨到見解而折服。

人之所以工作,究竟是為了什麼?為收入?為福利?為成長?為快樂?每個人或許都會有自己心中理想的答案,但追究根結底,我們都是在為我們自己工作著。每個人都希望著在企業里收入高、福利好、任務輕、約束少,這樣的企業就像是理想的天堂,有誰不夢寐以求呢?這些的希望都是從有利於我們自己的心態出發,但是我們卻忽略了很重要的一點,我們自己為企業做到了什麼?貢獻了什麼?我們往往從自己的角度上過多地強調客觀、外在的因素,卻單單忘記了最最重要主觀、內在的因素,那就是我們自己的作用。要知道,企業從來不會為適應某個人而存在的,只有人去適應企業,才是生存之道。人不管在什麼的環境裡,首先要做到的是找準自己的位置,你的定位不同,產生的行為就不同,達到的效果也就不同。你總是苛求著企業給予許多你所期望的,而事實上一切的結果都源於你自身的努力與否。幻想著天上掉餡餅是不切實際的,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人生沒有什麼捷徑可走,所有的成功之路都需要腳踏實地、辛苦的付出、努力的追求,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

你或許會抱怨各種規章制度如繁文縟節地束縛和制約著你,卻從不去仔細地思考企業為什麼要制定這樣的制度?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規章制度是一種指引,是為了你在既定的正確的軌道上行進。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制度是對你正確成長的一種促進,是對你人生成熟的一種豐富,制度讓你拋掉陋習、摒棄缺點、改進不足,從而使你變得更加地卓越、完美、成功。你們或許覺得企業對你不重視,對你的不公,為什麼工作那么重,而薪水又那么低?抱怨和嫌隙讓你覺得企業種種的不好。如此,要么選擇離開,要么仍舊留下,離開,你就不必再抱怨;留下,你抱怨也無用。怨天尤人從來就是愚蠢人的做法,當你一味喋喋不休抱怨時,還不如去了解和掌握你認為企業的不足之處,假如企業真的是如此,即便是你選擇離開,你所學到的企業不足,將是你另謀高就的經驗。

人的一生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作,可以說工作是生命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工作是要用生命去做的事。所以,當我們以消極、敷衍的心態去面對工作,無疑是在損耗和浪費我們的生命。當你覺得工作是一項令你身心疲憊的重負,那么生命的意義也就大打了折扣。工作是我們生存的一種手段,是為了我們生活得更加美好。若想長久地立足於這個社會,我們必須要學會一技之長。學會工作,只能說明我們掌握了一技,學會之後,把它做好做精做絕做到極致,用到做到領域之內的獨一無二,才是一技之長。也只有這樣,那么不管我們在哪裡?都永遠可以立於不敗之地。籃球打的好的人不計其數,但麥可·喬丹只有一個。我們都看到了他場上打球像上帝一樣的風姿,便卻很少有人知道他場下練球如魔鬼一樣的瘋狂。成功不會是偶然的,每個成功之人,必有他的獨到之處。“努力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對;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當我們不那么好高騖遠,認真並用心地做好我們自己份內的事,不知不覺地就會發現,我們既定的目標已經悄悄地接近並實現。

崗位有分工,工作無大小,任何的一件小事,對企業來說都重要的大事,而我們所做的就成為我們人生的一種經歷,所有微小的細節也就是我們生命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工作還是生活,重要的就是做好我們自己,在我們的人生中,我們的心在什麼位置,我們的收穫就在什麼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