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體會:忘記年齡

一九九七年,當我帶著青色的夢想回到家鄉的時候,我就成了一名班主任,而我接手的是一個被同事挑剩下的差班和十幾個和我只差四五歲的五年級學生。當時我也曾十分牴觸。那年我二十歲,瘦弱而單薄。初次踏進校門,我心懷忐忑。歡樂的海洋中孩子們在盡情的玩耍,看到我都很好奇,很多孩子甚至追著看新老師,一些孩子因為沒看見我而趴在辦公室的窗戶外偷偷的看。我想這裡面一定有很多五年級的學生,他們一定很想知道我是什麼樣子的。走出辦公室的瞬間,我看見幾個機靈的孩子飛快的跑回班級,我從容的走進五年級的教室,一眼就看見了那幾個偷窺我的“大”學生,面帶微笑的坐在那裡,我笑了笑,他們反而不好意思了,憨憨的笑著,其中一個男孩還用手揉了一下自己的頭髮,大家也都笑了。那一刻我忽然感到豁然開朗了。我不明白大家為什麼不喜歡他們,或許是因為他們的成績不好,或許是因為淘氣的孩子太多……但不管怎樣,我在第一眼看見他們的時候就喜歡上了他們。站在他們中間沒有人看得出我是老師,他們中的大部分都比我還要高。看到他們在見到我後露出的微笑,我覺得他們如此的可愛,我覺得我們會相處的很融洽。

農村的孩子是質樸的,對於老師是十分尊重的。但是我卻不想要威嚴,不想要過多的尊重,我想要彼此的喜愛。我記得我上國小的時候曾經有一位姓張的女老師教過我們一個學期,她是一位民辦教師。我們都很喜歡她,因為她和我們的年紀相仿,她會給我們梳頭、她會跳皮筋、她會和我們一起做遊戲……那時候,我們班級裡面有一個沒有母親的孩子,張老師就常常給她梳頭,我們其他的女生都羨慕的不得了,我們對她的喜愛深入骨髓。那種愛是沒有距離的,沒有年齡感的,那種愛裡面沒有畏懼,愛的單純而深厚。

我也希望我的學生喜歡我,而不是畏懼我;我希望他們發自心底里的愛我,而不是因為懼怕權威而聽從於我。所以接手五年級以後,我並沒有急於講課、管紀律之類的事情,而是忙著和他們搞好關係。那時候,我喜歡看書。腦子裡面有很多故事,沒事的時候,我就給他們講故事,講我自己上學的事,有時候還會找些我看過的書給他們,然後在彼此交流一下看法。但更多的是和他們一起玩。孩子們下課去玩的時候,我也會跟著去,和他們一起跳皮筋,丟沙包……看著我和他們一樣的愛玩、愛鬧,他們和我的距離越來越近了,更何況我還是他們中的小個子,一個需要保護的女生呢?午休或者周末他們來找我的時候,我也會給這個梳梳頭,給那個提個建議,或者也像他們中的一個無助的同齡人一樣求助於他們,不覺間我們的感情越來越好,不久我就成了一個混跡於學生中間的,看不出是老師的老師。記得那年的春節,我正在家裡包餃子,一群孩子來找我,進屋後大家伸手幫忙,一會就包完了餃子,然後我們就挨家的去包餃子,那年冬天,我們就那樣讓笑聲陪伴著奔跑在鄉村小路上,包著餃子話家常,提著燈籠捉迷藏,看著漫天煙火憧憬美好的未來,那時候,我忘記了我是老師,他們似乎也忘記了自己是學生。

年齡的差距在我們的共同玩耍、學習中消失了,我們的感情更像是兄弟姐妹。我一直教他們到國小畢業,那兩年,我們就像是一家人,我從來沒給他們講過大道理,但是他們卻尊敬師長、知書達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