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心國小工會工作總結

校工會在這一年裡,在上級工會和學校黨支部的領導下, 在全體會員的共同努力下,以縣教育工會的總體要求,緊密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圍繞學校教育教學這箇中心全面開展工會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小結如下:

一、加強工會自身建設。

1、加強學校工會委員會成員的學習。參加上級工會組織的政治理論和業務學習,強化政治意識,學習意識,服務意識,現代化意識及創新意識,更好的服務於教學,服務於教職工。

2、做好一年來工會經費的收繳和管理。按時收繳工會費,足額上交工會經費。 

3、學校工會平時組織小組加強學習,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契約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和《工會法》等,並結合教師節、國慶節、元旦等傳統節日積極開展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質的教育活動。在全體會員中全面進行了新的工會法和工會章程的學習。會員個個明白了工會的職能作用。

二、深入真實地開展校務公開,提高學校工作的透明度 

教師是學校的主人,一切源於職工,校務公開又還於教師,學校一本帳,教師共知曉,今年我校校務公開,根據縣校務公開的要求,在學校校務公開領導小組的指導下,校務公開工作做到事無具細,改變了以往只公開大事大帳。這樣教師看了不明了,疑慮重重,今年公開首先從各個部門做起,層層把關,這樣做還給領導一個清白,還給員工一個明白。

三、深入開展“立德樹人”主題活動,

1、根據上級工會工作安排,繼續以“愛與責任”主題教育為載體,在廣大教職工中廣泛開展“立德樹人”活動,對學校教師中存在的違規家教現象進行了問卷調查,並結合學校實際制定了具體的改進措施,活動的開展促進了學校文明形象的樹立。

2、組織教師學習《浙江省義務教育條例》等,作好摘記並積極參加省組織的知識競賽。

3、大力加強師德建設,努力提高教職工隊伍素質,廣大教職工在明確新形勢下對教師的新要求。①加強自身學習,對照年初制定的師德學習計畫,建立起師德學習筆記,組織全體教職工一起學習優秀教師事跡並做好筆記,學期結束後統一收交存檔。②堅持以人為本。在一年當中,學校領導幹部做到了以德行政,在教師當中開展了以德育人。在後勤人員中開展以德服務,促進了學校整體道德水平的提高。優秀教師、領導幹部充分發揮了模範帶頭作用。③結合我校實際建立了教師個人檔案,將每個教師一年來的師德學習筆記,師德問卷自查、師德個人目標責任書、年終考評結果列入檔案。同時載入違反師德規定造成不良影響等問題的原始資料。④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對師德考核不合格者,予以批評教育。

5、兩位教師在五校師德演講賽中獲二等獎;兩位教師的師德論文(案例)獲獎。

四、開足開好教工大會

本學年教工大會首先進行了新一屆工會委員會的民主選舉,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工會委員、女職委委員、經審委委員、勞動爭議調解委委員,並在黨支部的正確引導下,在全體教職工的共同參與下,產生了第十二屆工會委員會主席、女職委主任、經審委主任、勞動爭議調解委主任。

另外,會上,教工同志們還認真學習了《三年工會工作報告》、《學校財務工作報告》、《工會財務工作報告》。並就上述報告展開充分的討論,拓展延伸,大家暢所欲言、獻計獻策,就學校工作,尤其是教育教學方面,提出了許多建設性的意見,並以提案形式上交大會。最後張松斌校長就上交提案一一作出答覆,並作出妥善處理。

五、豐富教職工文化生活

活動是一個單位或團體和諧的重要舉措。積極開展各種文體活動,豐富廣大教職工文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