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總結基本格式與注意問題

1基本格式

個人工作總結一般的格式為標題、前言、主體、結尾四部分。

標題即個人總結的名稱,有時可以將主要內容、性質作標題,如不能表達出完整的意思時,在正標題下可以再擬副標題。如《企業財務會計個人工作總結——在財務管理上的問題解決辦法》。這裡便是兩個標題了。

前言。前言的寫法多種多樣,有的概述變化情況及主要成績;有的介紹基本情況;有的概述總結的目的、方法等等。

主體是總結的核心部分。這部分一般應敘述總結事件的過程、做法、體會、經驗、教訓,並且要作理論的概括,總結出規律性的東西。總結的優劣,這是決定性的部分。

結尾或提出今後努力方向,或指出存在的問題,或表示自己的態度。

2注意問題

1、總結前要充分占有材料。最好通過不同的形式,聽取各方面的意見,了解有關情況,或者把總結的想法、意圖提出來,同各方面的幹部、民眾商量。一定要避免領導出觀點,到民眾中找事實的寫法。

2、一定要實事求是,成績不誇大,缺點不縮小,更不能弄虛作假。這是分析、得出教訓的基礎。

3、條理要清楚。總結是寫給人看的,條理不清,人們就看不下去,即使看了也不知其所以然,這樣就達不到總結的目的。

4、要剪裁得體,詳略適宜。材料有本質的,有現象的;有重要的,有次要的,寫作時要去蕪存精。總結中的問題要有主次、詳略之分,該詳的要詳,該略的要略。

5、總結的具體寫作,可先議論,然後由專人寫出初稿,再行討論、修改。最好由主要負責人執筆,或親自主持討論、起草、修改。

熟練掌握工作總結基本格式與工作總結注意問題,在寫工作總結時將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