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經貿局年終工作總結開頭

我局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年初確定的工作目標和統一部署,深入實施擴大對外開放、吸收利用外資、鼓勵擴大外貿出口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外資及外貿運行迎難而上、創新突破,各項任務指標均實現較大幅度增長。

一、一年來外經貿工作的主要成績及特點截至10月底,全市出口創匯完成5490.5萬美元,占滄州市年任務(6300萬美元)的87,同比增長33.8,出口創匯絕對值列滄州各縣市第二。預計到年底外貿出口可實現6500萬美元,完成年任務103;全市實際利用外資項目10個,外資到位502.61萬美元,入統433萬美元,占滄州市年任務(750萬美元)的67,同比增長101。預計到年底外資還可入統306.5萬美元,全年可實現利用外資809.11萬美元,完成年任務107.9。今年以來外經貿工作呈現以下特點:

1、五金行業成為我市出口的主力軍。金海、中聯等一批五金企業產品出口占全市出口值的80以上,仍然占據全市出口的主導地位,且發展勢頭強勁。其中僅金海五金製品有限公司一家企業出口2741萬美元,占據了全市外貿出口的半壁江山。

2、傳統產業占據我市出口創匯一定份額。我市化工、皮革、草編、水產品等一些傳統產品出口占全市出口值近20%,仍是我市出口的有生力量。

3、招商主體地位日益突出,工業類項目不斷增多。聚鼎、雄驊、愛邦等一批投資超百萬美元的五金工業類項目,已成為招商引資的主體,部分項目現已建成投產。

4、開放領域繼續拓寬,服務類項目有力推進。總投資超千萬元的捷馨苑大酒店項目外資已到位820萬港幣,現正在興建之中,我市開放領域進一步拓寬。

5、引資意識大為增強,招商氛圍初步形成。以項目為綱調動了全市招商引資的積極性,各單位把招商引資上項目擺上了重要議事日程,引資風氣明顯提升。

二、一年來外經貿主要工作開展情況及措施:

1、領導重視,形成合力,促使外經貿工作上新台階。從市領導到局領導高度重視、關注和支持全市外經貿發展,對全市重大外經貿活動、重大利用外資項目及其運行中的突出問題和困難,及時果斷地進行協調並做出正確決策,特別是局領導能夠集中精力抓招商引資工作,提要求、定政策、抓招商、盯項目,還經常深入企業了解情況,為企業排憂解難。由於領導重視,措施得力,工作到位,全市上下重視和支持開放型經濟的意識進一步增強,形成了發展外經貿的合力。

2、轉變職能,強化服務,努力營造良好的外經貿發展環境。在服務全市經濟大局和局機關效能建設中,我們嚴格落實機關幹部職工崗位職責、辦事程式、首問責任制、服務承諾制、限時辦結制、績效考評制、效能追究制等七項規章制度;對外提出五項服務承諾:職責範圍內的事務,馬上辦結;材料和證件齊全的事務,當天辦結;涉及職能部門的事務,協調疏通;受限於政策和法規的事務,合法變通;對已辦事項不滿意的事務,迅速糾正。在日常服務工作中,我們千方百計做好項目業主的前期諮詢、企業名稱核准、環保立項、可行性研究報告、契約和章程的審批、營業執照等一系列無償、優質配套服務。在對外交往的過程中,與客商加深了解,廣交朋友,形成了“你助我發展,我助你發財”的共識,營造了“親商、重商、扶商、富商”的良好環境。在項目跟蹤過程中,我們克服了人員和經費不足的困難,安排專人積極跟進,加強聯繫,確保了全市重點建設項目的順利推進。

3、積極籌備,精心組織,搞好各項經貿洽談活動。一年來,圍繞“九大貿展”和“六大招商”活動,組織相關企業先後參加了德國科隆國際五金展、第97屆春、秋季廣交會、東協博覽會等境內外大型經貿洽談活動,其中,德國科隆國際五金展展出五金產品8大類110個產品,接待新老客戶156家,簽訂供貨契約290萬歐元;廣交會展出五金類50多個產品,接待了包括美國、西班牙、澳大利亞、香港、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的新老客戶270家,簽訂貿易契約180萬美元,達成出口貿易意向15個,貿易額1000萬美元。為加強與周邊地區的合作與交流,8月份組織鎮、滕莊鄉和部分企業參加了第十一屆魯台經貿洽談會。期間,自辦了台商聯誼暨項目推介晚會,接觸了一批台商,推介了部分招商項目,進一步宣傳了。為配合冬棗節的宣傳推介活動,我局抽調精幹人員,認真做好在北京、天津、瀋陽等地冬棗節的各項籌備工作,從活動實施方案、邀請客人、會場布置等細節工作都做到了精心組織,精心實施,收到了進一步宣傳和推介冬棗的良好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