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房契約丟失了如何補辦

市房屋交易產權登記管理中心答覆:第一,如果購買的是現房,按我國現行規定,房屋買賣契約須辦理房屋過戶登記手續方為有效成立。未經登記的,房屋買賣契約不生效,法律不予保護。因此,若已經辦理了過戶登記手續,就從法律上杜絕了因不慎丟失所帶來的隱患,只需補辦丟失的材料就可以了。

第二,如果購買的是期房,並且沒有辦理房產登記,可以到當地(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房地產管理部門和土地管理部門查詢。

根據《城市商品房銷售管理辦法》的規定,商品房預售,開發經營企業應當與購房人簽訂商品房預售契約,預售人應當在簽約之日起30日內到上述兩部門辦理登記備案手續。如果已辦理產權登記,自然也就不必擔心因丟失契約和收據所造成的隱患。

另外,也可以採取以下辦法:

首先,向開發商說明情況,與開發商協商解決,最好能重新簽訂購房契約,並就所支付購房款事宜要求開發商出具相關證明。

其次,倘若不幸與無誠信的開發商遭遇,你可以設法就所購房屋的細節問題與開發商另行簽訂補充協定,並註明補充協定與原契約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在補充協定中可以隱蔽地提到原契約主要條款和已交購房款等事實,這樣補充協定就可以起到與原契約相等的作用。

在此建議購房者不要輕易隨身攜帶契約和房款收據憑證原件,以防萬一丟失。若須辦理相關房產手續,可以先將所有資料複印一份。這樣如果丟了原件還有複印件做證明,能夠在以後通過法律或其他途徑解決爭端時提供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