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少先隊工作考核細則

學校少先隊工作考核細則 一級 指標

二級 指標

分值

考核內容及評分標準

考核 方法

得分

組織建設(30分)

1.組織領導

3

各鄉鎮教管中心和學校黨組織負責學校團、隊工作,成立相應的領導機構。團、隊工作列入學校工作的總體規劃和重要議事日程。

查閱會議記錄資料

2.輔導員隊伍建設

10

認真執行《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少先隊工作和輔導員隊伍建設的若干意見》,按照規定選拔任用輔導員並落實輔導員待遇(4分);學校大、中隊輔導員配備率達100%,相對穩定(2分);定期召開中隊輔導員例會(1分);每學期對中隊輔導員培訓不少於2次(1分);大隊輔導員每年至少參加1次縣區級以上的培訓(1分);建立校外輔導員隊伍,工作效果好(1分)。

查閱資料座談

3.大、中、小隊建設

12

大、中、小隊幹部配備齊全,分工明確(2分);定期召開隊幹部例會(1分);對各級隊幹部每學期至少培訓4次(1分);充分發揮隊員小主人作用(有隊幹部的工作印跡)(1分);少先隊建隊率100%,隊齡兒童入隊率100%、隊籍管理規範、做好隊前教育(建隊、入離隊手續、隊員關係轉移手續完善,有材料)(4分);有對隊員的獎勵和處分材料(1分)。正確佩戴、使用和保管紅領巾、隊幹部標誌、大中小隊旗、隊徽。少先隊禮節到位、儀式嚴肅莊重規範。(2分)

查閱資料

組織建設(30分)

4.計畫總結

2

少先隊有學年計畫、學期工作安排和學年總結。

查閱資料

5.制度建設

3

各類制度健全,適合本校實際

查閱資料

陣地建設(25分)

6.隊室建設

12

基本設施:有隊室標牌,有固定的用房,面積不少於20平方米;室內有辦公桌、會議桌、資料櫃、鼓號櫃等。(3分) 隊室布置:有呼號、隊徽、誓詞、隊歌、三代領導人題詞、少先隊作風、隊史掛圖、隊旗、鼓號;有輔導員職責、大隊委分工。(3分) 隊室資料:上級來文、大隊大型活動檔案、大中隊計畫總結、大隊日記;大隊組織情況、隊員登記表、校外輔導員檔案、輔導員學習及培訓記錄、隊幹部培訓記錄、大隊榮譽冊、活動相冊;少先隊有關資料。(3分) 管理使用:有管理制度,大隊委員輪流值日、打掃衛生、整理器材、填寫大隊日記;有計畫地組織隊員參觀隊室、能為隊活動提供資料。(3分)

實地查看查閱資料

7.鼓號(管樂)隊

2

鼓號(管樂)隊要有統一、規範的鼓號服或隊服,並能按少先隊鼓號隊定級標準的要求,演奏相應的樂曲。

實地查看查閱資料

8.廣播站

3

紅領巾廣播站有響亮的名字。廣播站有固定的開始曲與結束曲,設一定的欄目,選拔好一批播音員或小主持人,工作隊伍健全。每周至少播出一次,內容可交叉不同或滾動式。紅領巾廣播站要積累資料,每次廣播節目單,廣播稿、通知檔案要保留,裝訂歸檔。

實地查看查閱資料

陣地建設(30分)

9.隊報隊刊

5

定期辦黑板報手抄報,創辦自己的刊物。(3分)按照上級少工委推薦的報刊開展征訂工作,做到城區隊隊(各小隊)有隊報,農村中國小每個班(各中隊)有隊報,城區征訂量不少於隊員數的5%,農村征定量不少於隊員數的2%。訂閱《輔導員》等雜誌。(2分)。

實地查看查閱資料

10.其他陣地

3

各中隊建立中隊角。如:紅領巾角、衛生角、科技角、讀書角,定期更換內容,檢查使用情況。(2分)有條件的學校可建設特色陣地(實踐基地);大隊可建紅領巾網站,或學校網站中有少先隊網頁。(1分)

實地查看查閱資料

主要工作(30分)

11.常規活動

10

利用建隊節、六一兒童節等重要節日組織慶祝活動,少先隊員參與活動率100%,活動有創新、有較好的社會影響。(2分) 隊課、隊會、隊活動制度化、規範化。中隊每周上一次隊課、開一次隊會。(2分) 大隊部能協助學生會從紀律、文明、衛生三方面開展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和管理。(2分) 把 “五自”教育作為少先隊工作的基本內容長期堅持開展。(2分) 加強少先隊的文化建設,辦好、訂好、用好隊刊隊報,宣傳好少先隊工作。中隊要經常性地企業文化活動,大隊每學年至少組織2次以上大型文化活動。(2分)

查閱資料 師生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