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安全工作責任制

主要內容

1、園長安全工作職責

主持制定幼稚園安全工作計畫和重大制度措施。布置落實上級提出的安全工作任務和要求。掌握幼稚園安全工作總體情況及存在的問題,督促完善相應措施,及時解決工作中的重

大問題。

落實幼稚園安全工作管理機構和人員,解決工作經費和必需的工作條件。與幼稚園職能部門簽訂安全工作責任書,明確其工作職責和要求。保證安全工作責任落實到具體部門和責

任人。幼稚園發生事故時,要立即到達現場,認真組織搶救和善後工作,積極協助有關部門進行事故處理。

2、幼稚園領導班子安全工作職責

建立與本園安全管理工作相適應的機構,配備專職或兼職安全管理人員,落實職責和經費。建立健全幼稚園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制定幼稚園安全事故預防和事故搶險預案。制定本

園安全工作年度計畫,落實年度工作。負責與本園各職能部門簽訂安全責任書,將安全責任落實到具體部門和有關人員,並考核其執行情況。定期開展安全檢查,排查隱患,落實

整改措施,並對本校無力解決的問題如實上報主管部門和同級政府。定期排查校園危房,保證師生員工人身和財產安全。

3、幼稚園主管安全副園長工作職責

根據上級部門和幼稚園對安全工作的要求,考慮貫徹實施方案,指導相關部門認真落實。掌握職責範圍幼稚園安全工作情況及存在的主要問題,督促有關部門有針對性的制定措施

,加強檢查、監控及整改工作。採取多種形式,及時研究安全工作中的問題,總結推廣基層工作經驗,調動廣大教職工的積極性。

幼稚園發生安全事故時,及時到現場組織搶救工作。

4、幼稚園安全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工作職責

根據幼稚園工作部署,結合實際把安全工作融入到業務工作中。同時研究、同時布置、同時檢查、同時總結。健全具體的管理制度,把安全工作責任落實到人頭,使每一位同志都

明確自己的職責。而且知道應該怎樣做。組織對制度實施情況進行有效的檢查監督。隨時掌握職責範圍的安全工作動態,並按規定及時上報。依照幼稚園有關規定,實施對職工的

獎懲工作。

5、具體崗位職責

a、幼稚園教師安全工作職責

(一)認真執行幼稚園的各項規章制度,切實履行自己的安全工作職責。把幼兒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二)注意掌握幼兒動態,及時發現各種安全隱患,並採取相應的方式或者報告。

(三)積極學習,努力提高安全意識,掌握相應知識和技能,主動把有關安全工作內容日常工作中。

b、押車教師安全工作職責

(一)押車教師必須提前10分鐘上車,負責安排幼兒入座上車維持秩序,作好安全乘車的準備工作。上車時,押車教師清點幼兒人數,讓幼兒站隊上車,沒有教師帶領的幼兒不能

上車。接幼兒來園時押車教師要下車接幼兒上車,安排好幼兒的座位。車到園後,幼兒下車,押車教師與本班教師交接,清點本趟車上各班幼兒人數。

(二)押車教師要加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質量,始終和司機保持密切合作,協調一致,對家長、幼兒態度和藹、細心周到,服務熱情。

(三)押車教師在開車前後及時開關車窗,以保障車內空氣流通,並根據氣候變化為幼兒上下車做到及時增減衣服。

押車教師要時刻提醒幼兒,幼兒不要將頭手等身體的部分伸出窗外,窗戶不要打開的過大。

(四)押車教師保證各班聯繫單及幼稚園通知單,準時發給家長;並將幼兒服藥準確地帶回交到各班教師手中,保障幼兒及時服藥。

(五)押車教師要掌握幼兒尤其新入園幼兒的乘車起始、終點,對家長提出的線路更換和正確建議高度重視並及時反映,以便更好地解決而服務於家長。

(六)押車教師除按家長通知外,還要結合接待室溝通後方能處理幼兒的往返乘車並不準有幼兒漏上或錯上車的事故出現。

(七)押車教師應守在車門處,守護好乘車的幼兒,杜絕一切不安全因素及其他事故;防止其衣帽、書包和其他東西丟失,圓滿將幼兒送交給家長。

(八)送幼兒時車要靠邊停,押車教師要先看一下前後是否有車輛,確認無車輛時,教師要先下車後再讓幼兒下車,同時教育幼兒下車後不要奔跑,等車走後再走。

(九)行車途中,不得與司機交談。

c、校車司機安全工作職責

(一)愛護車輛,加強檢查、保養,保證車輛的完好狀態,隨時準備執行任務。

(二)校車司機負責全園乘車幼兒的早晚接送,全心全意為幼兒和家長服務,熟悉行車路線,幼兒接送站名和時間,準時、平穩行車,確保幼兒身心安全。如車輛途中遇到突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