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工作制度彙編

第一部分 機構職責

保密委員會設定及職責要求

中央保密委員會是黨中央統一領導黨政軍保密工作的領導機構,地方各級黨的保密委員會是黨管保密的專門組織。區縣(市)和管理區均應按要求設定保密委員會,健全保密組織機構,明確職責許可權,建立相應的保密規章制度,對本單位保密工作進行研究和部署。具體是:

1、在地方黨委政府的領導下,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有關保密工作的指導思想、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和決定;貫徹執行上級保密委員會的有關保密工作指示、部署。

2、制定保密工作發展規劃和年度保密工作計畫,並認真組織實施。

3、研究決定單位保密工作的重大問題和審查審批保密管理有關事項。

4、組織開展保密宣傳教育,加強涉密人員管理的領導。

5、制定保密技術(含人防、物防、技防)發展規劃並指導、組織實施。

6、開展保密監督檢查工作,協助查處本單位發生的重大泄密事件。

7、向當地黨委政府和上級保密委員會報告工作,並提出加強和改進保密工作的意見、建議。

保密工作機構設定及職責要求

一、專職工作機構

保密工作專職機構即各級保密工作管理部門。目前,我市的保密工作專門機構為市、區縣(市)兩級國家保密局。市、區縣(市)國家保密局與市、區縣(市)委保密委辦公室實行“一個機構、兩塊牌子”管理。市國家保密局下設保密法規宣傳科、保密技術監管科、保密技術檢查中心和涉密載體銷毀中心4個科(中心)。主要職責如下:

1、保密法規宣傳科。負責宣傳貫徹上級黨委和政府有關保密工作的方針、政策和保密法律法規;制定全市保密宣傳教育計畫並組織實施;負責地方性保密規章制度和規範性檔案的起草、修訂和報審工作;指導和監督全市依法確定國家秘密和保密期限工作;負責全市保密工作隊伍的培訓、保密業務指導、保密法規諮詢等工作。聯繫電話:7786386。

2、保密技術監管科。負責制定全市保密技術的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負責組織、指導和協調全市各機關、單位的保密檢查;負責對全市國家秘密、工作秘密和商業秘密的保密進行指導、監督和管理,監督《保密法》及其他保密法規的實施;負責對涉密單位、涉密網路及涉密事項進行審批、技術檢查和監督;負責對全市印刷、複印行業複製國家秘密載體定點單位的監督管理;負責對國家統一考試的保密監管工作;負責對外宣傳資料和境內公開出版物的保密審查,以及對全市郵寄、攜帶出境或向境外提供的檔案資料進行保密審查監督和管理工作;負責對本市新組建的副處級以上單位受文條件審驗;負責組織全市保密新技術、設備的推廣套用工作。負責督促、指導失泄密案件的查處工作;負責對全市保密技術監管工作的調研。聯繫電話:7786690。

3、保密技術檢查中心。負責涉密計算機信息系統的泄密漏洞檢測,並提出相應的技術防範方案;負責通信、辦公自動化和涉密計算機信息系統的電磁泄漏檢測,並提出相應的防護方案;負責對網際網路和其他公共網路上網信息涉密情況進行保密檢查;負責為黨政機關要害部門(部位)安全保密環境及重大涉密活動、重要涉密場所提供保密技術檢查服務;負責保密技術設備的研製、鑑定和推廣套用工作;負責保密技術培訓和諮詢服務工作;完成上級交辦的其他工作。聯繫電話:7786690。

4、市涉密載體銷毀中心。負責全市紙介質、磁介質秘密載體和機關、單位內部工作資料的銷毀管理工作;負責承擔全市重大活動、重要會議涉密載體的銷毀工作;負責對全市涉密計算機、複印機、印表機和傳真機等辦公設備的定點維修服務工作;負責對市涉密載體銷毀基地進行監督管理;負責對全市涉密載體銷毀管理工作進行調研。聯繫電話:7786386。

二、兼職機構

機關、單位應當成立保密工作領導小組,在各級保密委員會的領導下履行具體管理本機關、單位各類秘密的職責。機關、單位主要負責人為保密領導小組組長,明確一名班子成員分管負責,選配專職保密幹部從事日常保密管理工作。保密工作領導小組的職責是:

1、經常研究單位的保密工作,提出加強和改進保密工作的具體意見。

2、組織本機關、本單位人員學習黨和國家有關保密工作的檔案、保密法律法規,開展普及保密法知識教育及其他形式的保密教育。

3、根據保密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檔案,結合單位實際,有針對性的制定操作性強的保密制度,以及保密措施。

4、按照法定程式,確定定密責任人。按照本行業、本系統《國家秘密及其密級的具體範圍的規定》,確定本機關、本單位產生的國家秘密事項及其密級和保密期限,並在國家秘密載體上作出標識,明確國家秘密的知悉範圍。

5、根據法律、行政法規和保密標準等規定要求,對國家秘密載體,密件、密品,涉密信息系統,保密要害部門、部位採取技術防護措施。對國家秘密知悉範圍以外的人員接觸、使用國家秘密,進行嚴格管理和審批。

6、加強對涉密人員管理,明確涉密人員的權利、崗位責任和要求,經常開展教育培訓,不定期地進行保密檢查,及時消除隱患。

7、嚴格按照法律、行政法規等規範性檔案規定,配合有關機關開展泄密案件調查,對已發生的泄密案件及時向上級主管部門和同級保密部門報告情況,及時查處泄密案件當事人,及時採取補救措施等。

領導幹部保密工作責任制

機關、單位應當實行保密工作責任制,健全保密管理制度,完善保密防護措施,開展保密宣傳教育,加強保密檢查。機關單位實行保密工作責任制,主要是實行黨政領導幹部保密工作責任制。

1、各級黨政領導幹部必須自覺接受保密監督,模範遵守保密法律、法規和下列保密守則:

⑴不泄露黨和國家秘密。

⑵不在無保密保障的場所閱辦、存放密級檔案、資料。

⑶不擅自或指使他人複製、摘抄、銷毀或私自留存帶有密級的檔案、資料。確因工作需要複印的,經請示上級有關部門同意後,方可複印,複印件按同等密級檔案管理。

⑷不在非保密筆記本或未採取保密措施的電子信息設備中記錄、傳輸和儲存黨和國家秘密事項。

⑸不攜帶密級檔案、資料進入公共場所或進行社交活動,特殊情況下由本人或指定專人嚴格保管。

⑹不準用無保密措施的通信設施和普通郵政傳送黨和國家秘密。

⑺不準與親友和無關人員談論黨和國家秘密。

⑻不在私人通信中涉及黨和國家秘密。

⑼不在涉外活動或接受記者採訪中涉及黨和國家秘密;確因工作需要涉及或提供黨和國家秘密的,應事先報經有相應許可權的機關批准。

⑽不在出國訪問、考察等外事活動中攜帶涉及黨和國家秘密的檔案、資料或物品;確因工作需要攜帶的,須按有關規定辦理審批手續,並採取嚴格的保密措施。

2、各級黨政領導幹部對保密工作負有領導責任。在研究、部署涉及黨和國家秘密的工作時,要同時對保密工作提出要求,作出安排,做到業務工作管到哪裡,保密工作也要管到哪裡。

3、領導幹部保密工作責任制的內容。包括:

⑴自覺接受保密監督,模範遵守保密法律法規和各項保密制度,帶頭貫徹執行上級關於保密工作的方針、政策、指示、決定,及時了解保密工作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及時發現和解決存在問題。

⑵主要領導全面擔負保密工作的領導責任,分管保密工作的領導擔負具體組織領導保密工作的責任。

⑶結合實際,提出貫徹執行上級保密工作方針、政策、指示、決定的具體意見和措施,負責指導、協調和督促、檢查保密工作,及時處理保密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和失泄密事件。

⑷及時組織傳達學習上級的保密工作文件和指示,有計畫地開展保密宣傳教育工作。

⑸貫徹執行保密法規,制定實施保密工作計畫。組織依法定密工作,健全各項保密規章制度,加強保密管理,進行督促檢查。

⑹對涉及黨和國家秘密的重要活動、會議或項目,組織制定保密工作方案,採取保密措施。

⑺認真總結本單位的保密工作,組織查處失泄密事件,表彰保密工作的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

⑻積極為保密部門和保密幹部做好工作創造必要條件。

4、部門(科室)領導保密工作責任制內容。

⑴認真學習和貫徹執行國家關於保密工作的檔案和規章制度,做好本部門(科室)的保密工作。

⑵不定期地組織本部門(科室)人員學習有關保密工作的檔案,經常對主要崗位人員特別是涉密崗位人員進行保密教育。

⑶了解和掌握本部門(科室)業務工作中的保密範圍,把保密工作納入業務管理工作,經常進行督促和檢查。

⑷自覺遵守保密紀律,監督、檢查本部門(科室)保密工作落實情況,及時堵塞漏洞,防止各類失泄密事件的發生。一旦發生失泄密事件,必須逐級上報。

5、各級領導幹部落實保密工作責任制的情況,納入領導幹部考核內容。對認真履行保密工作職責,為保守黨和國家秘密做出顯著成績和突出貢獻的領導幹部,依照有關規定予以表彰或獎勵。對玩忽職守,不認真履行保密工作職責,造成嚴重失泄密的領導幹部,要依法追究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