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年終工作總結寫作要點

XX年度年終工作總結撰寫要點

隨著那略帶幾分寒意的秋風徐徐吹拂,歲末的腳步正漸漸向人們走近,對於許多人來說,心裡正盤算著一年下來的收穫,或享受著豐收的喜悅,然而,有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心裡所琢磨的並不是一年的碩果,而是另一件不法躲避的苦差事,這個特殊的群體就是在辦公室從事文字工作的文秘人員,此時此刻,他們當中的大多數人已經開始構思本單位的年終總結。

對於從事多年文字工作的朋友來說,寫年終總結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甚至可以說輕車路熟,然而,要寫出一篇高質量,有價值,一年一個風格,一年一個主題的工作總結,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個地區、單位或部門,不同的年份有不同的工作重點和思路,要把單位的一年下來的工作用適當的文字恰如其分地反映出來,非下一番苦功不可。

XX年的工作總結應該如何構思呢,不同的單位,其運作特點,工作思路和任務的完成情況都不同,很難採用一個統一的模式。因此,各位同行應該結合本單位的實際,全面疏理單位全年工作的基礎上,突出重點,把握脈絡,有序鋪開,才能寫出一篇頗具價值的工作總結。下面,我就談談自己的一些寫作思路和看法,供大家參考。

這裡我要談的是主是總結的開頭部分,俗話說得好——萬事開頭難,如果頭開好了,接下來的篇幅就不難構思了,至少能夠為整篇文章的縱深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因此,我這裡要談的主要是XX年度工作總結的開頭部份。

一般來說,開頭段主要是起一個導語作用,主要是用概括性的語言來對單位或地區一年來的工作做個簡明扼要的描述,因此,作為一篇總結的首段應該突出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表示謙虛,單位的總結首先是呈送給上級主管部門和領導看的,因此,總結應開門見山地肯定本單位的工作是離不開上級主管部門(如市委市政府,縣委縣政府、總公司、總局等)的正確領導和支持,讓上級主管部門領導看了後,心裡也感到舒服。

二是突出單位今年的工作中心(如經濟建設為中心、以生產經營為中心、以建設和諧社區為中心等)

三是突出今年的工作立足點(或宗旨),一般來說,單位和部門每年年初制定計畫的時候,都會以口號式的語言提出今年的工作宗旨如(如前些年電力局提出的“固本、強基、領先”的發展思路、部分欠發達地區提出的“旅遊旺市、工業強市、教育興市”、工業企業提出的“人才興廠、科技強廠”等口號),這些口號往往就是一個單位和部門的工作宗旨和立足點。

四是簡明扼要地概括一年來所遇到的困難,如金融危機、自然災害、資金短缺等帶來的影響。

五是用突出單位或地區在困難面前如何應對,如科學管理,沉著應對,團結和帶領廣大幹部職工,迎難而上,創新發展,科學調度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各地都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活動,因此,XX年的總結必須重點突出這一主題,在表述上應該把“以學習實踐學習發展觀活動為契機、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等”作為迎難而上的載體,這樣,今年的總結就相當有份量了。

六是在上述的基礎上,突出反映本單位一年來所取得的成績,如達到了多少產值,完成了哪些主要的工作,達到了一個什麼樣的目標,尤其是創新高的目標,更應該作為一大亮點重點突出,如(水力發電廠今年普遍遭受了旱情的影響,如仍然超產的話,是一大亮點,因此,應該寫明達到了多少千瓦時,比年初制定的計畫任務超額多少,實現了災年不見災的目標,為當地的經濟建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如今年的總結開頭能夠突出上述六個方面,那么,鋪開以後的篇章就不難了。值得一提的是,以上六個方面並不是非要面面俱到,朋友們可以結合單位實際,突出其中幾個方面的內容,甚至可以根據自己平時的寫作習慣和思路,舉一反三,精心策劃,寫出一篇高質量工作總結。

下面,是本人初步構思的單位XX年度年終工作總結的開頭部分,供大家參考:

 

龍山湖水電廠XX年度工作總結

XX年度,龍山湖樞紐管理局(電廠)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效益立廠、人才強廠、特色興廠、制度治廠、和諧愛廠”的發展思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著力構建有利於局(廠)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在上半年降雨量嚴重不足、國際金融危機和電廠稅率調整的等各種不利因素影響下,管理局(電廠)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真正內涵和精神實質,果斷決策,沉著應戰,認真破解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難題,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增創效益方面,進一步增強了電廠發展的協調性,實現了電廠經濟效益的最大化,全年在降雨量明顯不足,入庫流量僅為去年同期一半的嚴峻形勢下,管理局(電廠)通過科調度,強化管理,發電生產仍然取得了較好成績,半年來共發電  萬kwh,創造產值 萬元,為電廠的穩步發展,為臨江的經濟建設作出了較大貢獻。

在XX年的工作中,有一個最大的亮點就是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這是XX年工作總結中必須突出的一個重要內容,在總結上應該單列為一個大點,如何用一段文字把這項活動完整地表達,是文秘朋友們都要面對的一道難題,下面,我作個示範——

六、打造亮點,注重成效,紮實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

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XX年市委部署開展一項重要的工作,總公司黨委高度重視,把該項活動擺上重要的議程,認真按照市委的要求和部署,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狠抓落實各項工作,做到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創新,圓滿完成了學習調研和分析檢查階段的規定動作,全公司198名黨員參加了此次學習實踐活動,受教育覆蓋率達100%,在學習過程中,黨員們按照要求認真學習了科學發展觀的各種讀本和理論,做了大量的讀書筆記和學習心得,有效地提高了電廠全體黨員的理論水平和思想境界。在分析檢查階段中,總公司認真聽取民眾意見,召開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認真查找問題,制定整改措施,明確努力方向,並認真組織撰寫分析檢查報告,為公司實現科學發展提供了指導。與此同時,總公司還結合單位實際,開展主題實踐活動,把學習實踐活動始終貫穿於工作實際中。把安全生產,提高電廠經濟效益以及切實解決民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與學習實踐活動緊密結合起來,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有力地推動了公司各項工作的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