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總結怎么寫?

一,工作總結的特點

1、客觀性  總結是對過去工作的回顧和評價,因而要尊重客觀事實,以事實為依據。

2、典型性 總結出的經驗教訓是基本的,突出的,本質的,有規律性的東西,在日常學習,工作,生活中很有現實意義,具有鼓舞,針砭等作用。

3、指導性  通過工作總結,深知過去工作的成績與失誤及其原因,吸取經驗教訓,指導將來的工作,使今後少犯錯誤,取得更大的成績。

4、證明性  這是說總結的基本表達手段是被動的(嚴格地說是證明),它要用自身實踐活動中的真實的,典型的材料來證明它所指出的各個判斷的正確性。

二,工作總結的內容

工作情況不同,總結的內容也就不同,總的來說,一般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基本情況  包括工作的有關條件,工作經過情況和一些數據等等。

2、成績,缺點 這是工作總結的中心重點。總結的目的就是要肯定成績,找出缺點。

3、經驗教訓 在寫總結時,須注意發掘事物的本質及規律,使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以指導將來的工作。

三,工作總結的格式和構成

(一)工作總結的格式 總結的格式,也就是總結的結構,是組織和安排材料的表現形式。其格式不固定,一般有以下幾種:

1、條文式 條文式也稱條款式,是用序數詞給每一自然段編號的文章格式。通過給每個自然段編號,總結被分為幾個問題,按問題談情況和體會。這種格式有靈活,方便的特點。

2、兩段式  總結分為兩部分:前一部分為總,主要寫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麼成績;後一部分是結,主要講經驗,教訓。這種總結格式具有結構簡單,中心明確的特點。

3、貫通式 貫通式是圍繞主題對工作發展的全過程逐步進行總結,要以各個主要階段的情況,完成任務的方法以及結果進行較為具體的敘述。常按時間順序敘述情況,談經驗。這種格式具有結構緊湊,內容連貫的特點。

4、標題式 把總結的內容分成若干部分,每部分提煉出一個小標題,分別闡述。這種格式具有層次分明,重點突出的特點。

一篇總結,採用何種格式來組織和安排材料,是由內容決定的。所選結論應反映事物的內在聯繫,服從全文中心。

(二)工作總結的構成

總結一般是由標題,正文,署名和日期幾個部分構成的。

1、標題 標題,即總結的名稱。標明總結的單位,期限和性質。

2、正文 正文一般又分為三個部分:開頭,主體和結尾。

(1)開頭  交待總結的目的和總結的主要內容;或介紹單位的基本情況;或把所取得的成績簡明扼要地寫出來;或概括說明指導思想以及在什麼形勢下作的總結。不管以何種方式開頭,都應簡煉,使總結很快進入主體。

(2)主體 是總結的主要部分,是總結的重點和中心。它的內容就是總結的內容。

(3)結尾 是總結的最後一部分,對全文進行歸納,總結。或突出成績;或寫今後的打算和努力的方向;或指出工作中的缺點和存在的問題。

3、署名和日期

如果總結的標題中沒有寫明總結者或總結單位,就要在正文右下方寫明。最後還要在署名的下面寫明日期。

四,工作總結寫作的基本要求

不論何種格式的工作總結,其寫作都應遵循以下要求:

(一)掌握客觀事實,廣泛占有材料  這是寫總結的基礎。總結,就是總括事實,得出結論。沒有事實就無法得出結論。總結的材料要準確,典型,豐富。寫總結的人得花大量的精力去蒐集,積累豐富的材料,又要對蒐集的材料進行篩選,確保材料的真實性和典型性。

(二)對占有的材料作認真的分析研究這是寫好總結的關鍵。認真分析與研究,首先要有正確的指導思想。其次,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克服誇大成績,迴避錯誤的缺點。再次,要堅持運用辯證法,全面地看待過去的工作。既能看到得,又能看到失;既能看到現象,又能看到本質;既能看到主流,又能看到支流。最後,要突出重點。總結不是流水賬,不能不分主次地去羅列數字和事例,要圍繞一個中心主題精心選用,分析典型材料,突出主要問題。

(三)反映特點,找出規律  這是撰寫工作總結的重點。每個單位都有自己的特點,好的總結應當總結出那些具有典型意義的,反映自身特點的以及帶規律性的經驗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