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寒假大學生打工心得體會

今年寒假放假後,我沒有立即回家,而是是去了**,打了20天的短期工,這個給別人帶來歡樂,給我帶來汗水和疲憊的地方,讓我不再是個小孩。

我逐漸開始思考,我們大學生到底學到了什麼?

誰最能吃苦?

那些已經離開學校,加入社會的打工仔,跟我們出生在一個年代,跟我們暴漏在相同的嚴寒下,吃相同的大鍋飯。或許他們只會hello和拜拜,或許他們只會掃地、倒水、搬箱子,但是他們更會將汗水抹掉,喝口涼白開,繼續埋頭苦幹。

看著那些擦著防曬霜的阿迪和耐克,她們窈窕白皙,他們高大帥氣,他們被認定是祖國的希望之花。可令人遺憾的是,這些用太陽帽遮擋的向日葵,用可樂澆灌的溫室花朵,不出一個星期,三分之一已經溜之大吉。小皇帝們回家繼續受寵,身邊有空調,走遍四季都不怕;小公主們投入媽媽的懷抱,牛奶面膜快快敷上。

口口聲聲說咱們不是為了工資,是為了積累經驗。但是你們到底得到了什麼?

——賺錢不容易!

——不好好學習以後就幹這個!

——社會,真的好複雜!

……

還有什麼?

我們缺乏的是什麼?我們應該學習什麼?我們學的知識應該怎么套用?社會和學校到底有什麼不同?怎么為人處世?怎么提升自己?我能幹什麼?我可以乾什麼?我憑什麼被錄用?當今社會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怎么展現自己的優勢……

在這裡工作苦不苦?真的很苦(早晨七點到崗,器械操作人員要在烈日下曝曬一整天,售幣人員被禁錮在一個小票亭里……直到凌晨兩點回家)。

在這裡誰不苦?找不出來。

在這裡誰肯帶頭吃苦?我們的老總——哪裡出問題,他立即就能想出臨時解決方案;部門經理失職,他承擔主要責任;他不早退,不午休,不晚點;國家質監局領導來,他匯報工作進程;省領導來視察,他陪著;他會對19歲的員工說“謝謝”,他會對40歲的會計嚴厲批評,他和我們一樣吃便當,他還會開部門間會議綜合協調、聽取下屬建議;他將抱怨化為動力,將困難逐一化解——這就是老總的魅力,這就是老總的金鑰匙。不要只羨慕他能開帥氣十足的bmw,不要只看到他有多少大的公司。他有的我們沒有。為什麼?

——不僅是因為我們沒有他的經營頭腦,更因為我們沒有他那種肯吃苦、願吃苦的精神。那種大氣,那種細緻,收放自如,堪為人首。打心底,佩服他。

向上看,老總比我們能吃苦;向下看,打工仔不怕苦。而我們,這群被可樂澆灌、被非主流滋養的“高材生”們,又有什麼資格喊苦叫累! 

什麼是有才?

宋丹丹說:“老伴啊,你太有才了!” 紅遍全國。

到底什麼是才? 博士、海歸、公務員、高級技工?周杰倫、余秋雨、紅客、《越獄》男一號?不同學歷、不同職位、不同行業,是什麼決定他們有沒有才?

在學校,我們學到了基本的知識,有些甚至已經超出生活很遠。如何深造,如何套用?

有才的人不是指天才。

首先,先做人後成才。學會待人接物,養成良好道德品質,本本分分做人,老老實實做學問。

其次,學以致用。學了忘了,等於沒學;學了不理解,等於背天書;學了不會用,等於浪費。很多理科生抱怨,我們學的微積分、物質結構、衝量動量都有什麼用?不如文科生學的更適應社會,歷史、地理、政治都是人與人交流的重心,所以文科更實用。就以我的人生導師——我老爸為例,他就是理科生,但是我從小就感受到他能將學到的東西用到生活中——從做飯到洗衣服,從洗衣服再到開車——書本上的知識不是用來應付考試的,而是教你怎樣去生活,怎樣去改善生活。

不可或缺的重點:終身學習。記住《師說》就好,向上向下,向前向後,知識無時無處不在。

那么我們大學生到底學到了什麼?

學英語是為了當翻譯——將英語作為交流工具?

學金融是為了當老總——了解這個行業,從事這個行業?

學食品是為了造美食——提升食品行業的水平(從製造到運輸,從營養到安全)?

不得不提的是博學與專學的矛盾。

多學有什麼不好?學得精有什麼不好?人各有志,各有所長。這個是無法統一的,沒有正誤的。只要是社會需要的,只要是社會認可的,只要是能為社會創造價值的,那么你所學的就是有用的。當我們在而立之年回憶過去的流金歲月,有沒有後悔?不要做後悔的事,三思而後行。為自己的所做所為負責,青春的黃金歲月荒度了,就一去不返。“no pains,no gains”,站在山巔的人早已開香檳慶祝勝利的喜悅,並且仍然眺望遠方,去征服更高的山峰。這是一種價值的體現,才的價值,人的價值。

態度決定一切?

“生活是一種態度。”寒假社會實踐報告

積極的態度創造積極的人生,消極的態度將你打入不復之地。學習態度、工作態度、待人接物的態度……以前我總認為是自己記性不好,所以老是忘記很多事。現在我深深地感覺到,其實那就是我的態度問題,不給予足夠的重視,沒認識到事情的重要性,所以總是覺得無所謂,自然很快就拋到了腦後。為了防止遺忘,這次工作我就專門把所有的事情都記錄到本子上,日期和日程很清楚,這也確實有很大幫助,我想這也是一種態度。“態度決定一切”。相信自己,只要你相信,你努力,就一定會成功的。

就拿工作記錄來講:字跡、詳略、準確性、布局、落實記錄、最後總結等,都是一種積極態度的體現。

風靡一時的電視劇《士兵突擊》里有一句很經典的台詞:“不要再混日子了,小心日子把你給混了。”只因為“生活是一種態度”。

或許是因為接觸社會太少,我們整日生活在幸福的校園裡,很難體味到人生百味。這個假期的打工經歷教會我用心、認真地體味人生的每一階段每一天,那是人生的一筆巨大財富。

生活是一門藝術,人人都是藝術家。若你的藝術品需要音樂,那么請奏響你人生跳躍的音符;如果你需要他變得多姿多彩,那么就請用汗水調和你生命的顏色,用才華勾勒你人生的壯美畫卷。

生,自當如夏花之絢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