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寒假社會實踐報告3000字

在這個寒假,我聽從我院的倡議,參加了社會實踐活動,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的大學期間的社會實踐,不同於中學時代的茫然無措與投機取巧,也因為在這個學期學到了些許有關專業的知識,我對自己的未來有了一個基本的方向,使得這次的實踐活動更具時間針對性與專業可行性。實踐,顧名思義,實際的踐行,也就是把我們在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客觀實際中去,使自己所學的理論知識有用武之地,同時實踐也是檢驗真理的唯一途徑。

這次我將實踐地點選在醫務室,說來慚愧,可以說這次實踐就是在我爸的眼皮子底下完成的。爸爸是我們社區的醫生,於是我和他一起到醫務室工作,乾一些最為基本的活兒。也為以後的實習做一做準備。

活兒雖說基本,卻一點兒都不簡單,即使我開始看起來還覺得是小菜一碟,一個下午下來,我真覺得壓力山大。由於目前為止我只上了一些基礎課程,爸爸只能教我換水、量體溫、抽針、收瓶子與輸液管這些基本的活兒。雖然我實踐的時間不長,但還是讓我覺得受益匪淺。一份說來簡單的工作讓我深切體會了“服務”二字,同時讓我感受到了工作完成時的一種發自內心的愉悅與暢快,這是一份擁有強烈的生活感的工作,是在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中永遠無法體會的真實感,你能在這裡發出“這就是生活”的感慨。你能在這裡接觸到形形色色的病人,也會遇到多種突髮狀況。爸爸常對我說,行醫一輩子不出醫療事故是不可能的,醫生一行在外人看來代表的是高收入,但在他看來也同時意味著高風險。

風險很大的確是真的,這不,我工作的第三天就出了一起“醫療事故。”這天,一位阿姨吊點滴的時候感覺越來越冷,一開始我還以為她是發燒了,於是馬上拿體溫表她量體溫,再加了兩床被子給她,結果情況越發嚴重,甚至她開始渾身打顫,爸爸見了,馬上停了點滴,再拿了幾個暖手的給她,過了好一會兒,這位阿姨才緩過勁。當時媽媽偷偷告訴我那是反應,我似懂非懂。事情發生的第二天爸爸才告訴我那是在輸液的時候一些致熱物質(包括致熱源、死菌、游離菌體蛋白和非蛋白質的有機或無機物質)隨藥水進入了病人體內,多由於輸液瓶清潔滅菌不完善或被污染、輸入的溶液或藥物製品不純,消毒保存不良,或橡皮膠管表層附著硫化物等所致。大體表現為發冷、寒戰和發熱,輕者發熱常在38℃左右,大概於停止輸液數小時內可恢復正常.嚴重者,初起寒戰,繼之高熱達40--41℃,並有噁心、嘔吐、頭痛、脈速等症狀。面對這種情況,狀況輕者減慢滴注速度,注意保暖,針剌合谷、內關;重者停止輸液,對症處理,如物理降溫。必要時給予抗過敏藥物或激素治療,就應該沒有什麼問題了。不過我總覺得是我換藥的時候沒有換好,讓病毒混進去了,結果接下來那幾天我對那個阿姨一直感到愧疚。

臘月我們那裡流感特別嚴重,病人很多,誇張點說簡直是連落腳的地方都沒有。傳染性也特彆強,經常有一大家子人來打針的,所以經常是配藥的速度趕不上滴點滴的速度,瓶子經常放空。趁著這個機會,我也學到了瓶子放空後的幾種處理方法:一個是當水柱放空的不多的時候,關閉閥門,把水慢慢的擠壓上去,再打開閥門,繼續滴水。第二種就是當放空太多的時候,特別是當空氣柱已經接近病人的血管時,就只能放水了。有一次也是水放空的時候,我沒有開閥門就擠壓輸液管上的小瓶子,結果病人疼的大叫,幸好這位阿姨性格好,說了我幾句也沒講什麼了,但我的心情還是很低落,要知道,這種工作我已經做了幾天了,結果還是出現了這樣的錯誤。

在工作期間最讓我不開心的事要數當我爸爸出診的時候,有一些病人就會一個勁對我說什麼她們吃了三天爸爸開的藥了,結果一點兒效果都沒有……諸如此類。每當這個時候我就只能笑一笑然後保持沉默,要知道,每當這種時候,我就只能安慰自己:聽不到奉承的人是一種幸運,聽不到批評的人卻是一種危險。想想也對,你如果拿出五分的力量跟別人較勁,別人說不定會拿出十二分的力量跟你較勁呢。

護理是一個服務行業,顧客就是上帝那是必須的在這一點上我不得不說我有很大的不足,相比而言,爸爸就比我有耐心多了。由於合作醫療在我們縣城並未完全的實施,這個醫務室還算是個體戶的範圍。許多病人在吊水的時候,一會兒要喝茶,一會兒又要我幫忙充一下手機電,再過一會兒又要多拿一個暖手器……有時這樣的要求多了我就從前面躲到後面,不想去履行這些所謂的“服務,”但爸爸就不,只要他有空,他會一樣樣的細緻的為病人服務,大家都誇他脾氣好,服務態度也好。我特別佩服我爸!

特別是有一天,一位病人在輸完液後走回家的路上突然四肢無力,被陪同他一起來的人又送到的醫務室門口,差點就倒了,當時爸爸馬上扶他躺下,仔細檢查了一番,然後倒了一杯滾燙的開水讓他喝下,讓他休息了一番。爸爸說那位病人患有低血糖,肯定是中午沒吃飯,血糖供應不足才這樣,不過他也說其實能有糖給他吃一下應該恢復的更快一些。

這些大概就是我的實踐生活了。

這次寒假實踐讓我知道,我們不僅要學好課本里的知識,還要主動走進社會,積極在實踐中學習其他的東西,不斷增加自己的經驗,全方面武裝自已,才能在這個社會有立足之地甚至擁有不敗之地。我們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都是我們在書本上無法學到的,或者說寫在書本上的簡單的字型並不能真正讓我們懂得如何在社會上生存,我們必須主動努力才可能繼續幹下去。在學校,每一個學生都在為取得更高的成績而努力,雖然這也存在的競爭,可校園裡總少不了那份純真,那份真誠,一般不會招來嫉恨與報復。可是在社會中,優勝劣汰,你的成功就是別人的失敗,工作直接影響了他人的經濟利益。在社會中接觸各種各樣的顧客、同事、上司等等,關係複雜,這一切都需要我們有經驗去處理。就因為存在競爭,我們必須不斷學習別人優秀的地方,這需要我們有經驗去調整自己的心態。而這些經驗需要日積夜累,而不是在畢業後讀本速成書便可成的。這些事情很多同學沉浸於學習與消遣還未來得及思考,便忽略了社會實踐的重要性。眾所周知,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與在校理論學習有一定的差距。在這次實踐中,這一點我感受很深。在學校,學習的理論知識很多很多,幾乎是面面俱到;而在實際工作中,很可能是書本上的知識一點都用不上。或許工作中運用到的只是很簡單的問題,只要套公式似的就能完成一項任務。

我終於明白,在注重素質教育的今天,假期社會實踐為什麼成為了促進學生素質教育,加強和改進青年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學生健康成長成才的重要舉措,作為培養和提高學生實踐、創新和創業能力的重要途徑,一直來深受學校的高度重視。要知道,寒假期間社會實踐活動就是一堂延伸到了社會的學校教育,也是推進素質教育進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於當代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同時,實踐也是學生學習知識、鍛鍊才幹的有效途徑,更是學生服務社會、回報社會的一種良好形式。社會是一所更能鍛鍊人的綜合性大學,只有正確的引導我們深入社會,了解社會,服務於社會,投身到社會實踐中去,才能使我們發現自身的不足,為今後走出校門,踏進社會創造良好的條件;才能使我們學有所用,在實踐中成才,在服務中成長,並有效的為社會服務,體現大學生的自身價值。

只學不實踐,所學就為零。我們不能再校外也“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了,書本的更新如何能跟上社會發展的步伐?只有不斷從書本中、實踐中汲取知識,才能不斷的更新加強自己的武裝。才能更好地表現自己。

都說一片葉子代表一個季節,我們不能再揮霍自己的時間了。要知道,每條河流都有一個夢想:奔向大海。長江、黃河都奔向了大海,但方式不一樣,長江劈山開路,黃河迂迴曲折。軌跡不一樣,但都有一種水的精神:水在奔流中,如果沉澱於泥沙,就永遠見不到陽光了。不管你現在的生命是什麼樣的,一定要有水的精神。哪怕被污染了,也能洗淨自己。像水一樣,不斷地積蓄自己的力量,不斷地衝破障礙,當你發現時機不到的時候,把自己的厚度給積累起來,當有一天時機來臨的時候,你就能夠奔騰入海,成就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