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寒假社會實踐報告感觸

寒假生活總是伴隨著新舊年的更替,有對過去一年的總結追憶,也有對新年的展望希冀,與以往不同的是,這個寒假增添了許多感觸!

寒假生活第一部分:自由生活

每學期才回一次家,對家的思念可想而知,家是避風的港灣,家是休息的場所,家的生活是自由的生活。沒有了上課鈴的催促,可以睡到自然醒;沒有了作業的困擾,可以自由活動;沒有了考試的牽絆,可以鬆綁每根神經。

睡覺/看電視/打籃球/滑旱冰是我的活動項目,無輕重之分,更無次序之異,完全是基於興趣所致!雖然,過得很瀟灑,但似乎變得越來越無知了,把所有學到的知識幾乎淡忘了,快樂了一時,同時也不開心了一刻,只因心裡空虛不充實!

寒假生活之第二部分:推薦工作

推薦對象:三年級以下的家庭困難的國小生

工作中的問題:我推薦的可不可以都是我們村的?與我有親戚關係的學生可不可以推薦?等,當然,這些問題最終也知道了答案!

工作中的感觸:面臨很多抉擇和取捨,有貧困戶,有特困戶,有七口之家,也有四口之家,有對我的宣傳和說明不屑一顧的,也有冒著寒冷來找我的,等等......

雖說我只拿了七個人的表,但我走訪了不止七家,都在我們村,路程不算遠,對我的態度可謂差異很大。

有一家只有兩口人,母親和兒子,兒子上國小二年級,可能是還小或怕生人的緣故,呆呆傻傻的很少說話,看到這種情景,我有兩種假設:第一,他從小玩伴很少,他甚至不會和同伴玩,更不敢與陌生人說話;第二,由於他父親去世的原因,他少了依靠,少了寵愛,漸漸變得內向了自卑了。

他的母親雖然態度很不好,可和她的簡短的對話中我得知,他是個安靜的孩子,一直都是如此。安靜,內向,似乎是同義詞,安靜的人外表很安靜,可往往多愁善感,需要有正確積極的引導!

還有一個七口之家,推薦學生是個小女孩,她家有五個孩子,她是二年級,不幸的是得了癲癇病,不但給父母和學校帶來了極大的壓力,而且給她自己內心深處創下了很深的傷痛,她圓圓的臉蛋,黑黑的頭髮,水汪汪的一雙大眼睛,還有兩個活躍的靈動的小辮子,真是很可愛!

初次獨立做回訪工作,結果還好,過程很艱辛,讓我真正體會到了“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艱難及之後的欣慰,學生的家很難找!

正如我加入晨曦計畫之初說的,艱辛/冷落/輕視等這都不是問題,沒有黑暗會有陽光嗎?有黑暗,更有晨曦之光,我已是晨曦之光的一分子,沒有努力就沒有成果,我是一名志願者,所以這一切都是要做的要面對的,只因為志願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