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會實踐心得體會1000字

社會實踐對大學生來說是一個鍛鍊的過程,是一個大學生處理問題的能力不斷提升的過程,因此首先要明確對待社會實踐的態度:我們要能吃苦,認真踏實。同時對待結果,我們應有這樣的胸襟:不以成敗論英雄,不一定非要用成功作為自己的目標和追求。

在實踐的過程中大學生可以更好的運用理論知識,做到理論和實踐的結合,同時深入外地調研,還可以拓寬知識面、開闊眼界、了解當地的社會經濟發展以及與我隊調研主題相關的農民工權益的保障和實現問題,讓我們能更好地接觸社會、了解社會、融入社會。除此之外,這次的社會實踐還讓我學會了樹立了濃厚的團隊協作意識,認識了更多的朋友。 在天津考察的一些農民工大都是在此短暫居住,打工時間較短,是背井離鄉來到此地,而孩子們都在農村老家成了留守兒童。部分農民工反應工資發放不及時,農民工並沒有享受到保險的權益以及每年過年回去買火車票極其地困難,並且還經常買到的是沒有座位的票。還有最為重要的一點是農民工在當地會收到本地人的一些排擠和嘲諷,這也給農民工的心理帶來了巨大的傷害。這種種都表明:天津農民工權益問題的保障迫在眉睫,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會輿論的積極引導。關注農民工權益,關注留守兒童。

希望社會上的人都能用自己小小掌心的溫度來驅趕農民工世界的冷漠,讓社會更溫暖,讓我們的明天更美好。 在這次寒假社會實踐中,我懂得了理論與實踐結合的重要性,獲益良多,這對我今後的生活和學習都有很大程度的啟發。這次的實踐只是一個開始,也是一個起點,我相信這個起點將會促使我逐步走向社會,慢慢走向成熟。